讀書心得:打不倒的勇者(Invictus, original English title as Playing the Enemy)

打不倒的勇者(Invictus, original English title as Playing the Enemy)
作者:John Carlin
譯者:黃逸華
出版社:遠流
閱讀版本:試閱本

這是一本有關南非的故事。

昨天我才介紹一本「就說你和他們一樣」,我也說了,兩本給我的衝擊都是非常強大的。


曼德拉,史上政治牢關最久的一位(第二長是施明德,但卻晚節不保……可悲),這樣一位有著國際影響力的人(最近最紅得是熱比婭、翁山蘇姬,一二十年前就是 曼德拉了,達賴倒是一直很紅,而我們可以看看哪些人違背普世價值而跟獨裁國家一起把這些人視為恐怖份子),是如何在南非這樣一個種族主義橫行的國家發威他 的領導魅力,讓南非脫胎換骨成為一個民主國家的呢?答案居然是運動,真是叫人驚奇,但細想之後,卻又是如此理所當然,因為台灣也有著類似體驗啊!

運動比賽一直都是很政治性的東西,這種事實,一般人常會想盡辦法逃避,但事實就是事實,一個人的運動是運動,一群人代表某些人去跟另一群人競爭,就是不折 不扣的政治行為了。而這個事實,在本書藉由曼德拉之口下了斷言。嘿嘿,同樣的話我不知道說幾年了,老是有人不相信,那就算了,甚至起而攻擊勒!老實說這種 逃避本身就是一種政治選擇,卻有人搞不清楚啊!

基本上,本書主軸就是講述慢德拉如何透過一個有著種族符號象徵的橄欖球運動,藉由解構符號與重塑象徵,以熱情來取代憤怒、以希望取代怨懟,而讓腎上腺素發揮它應有的正面功能,解救黑人受到的桎梏、解放白人感受到的恐懼。

這是個戲劇化到極點,卻又如此真實的故事,讓我幾乎都跟著要為跳羚隊喝采起來。

南非這個國家,在我小時後的印象裡,一直都只有「種族隔離政策」這六個字,沒辦法,新聞裡每講到南非,大概就只有這種事情。反正是個上不了檯面的國家,「跟國民黨政府一樣,在搞族群對立」啊!

但是,身為台灣人,一個長久以來被政府破壞傳統文化、刻意貶低出身、惡意扭曲認同的人,我很早就對南非有興趣,畢竟,不管是國家機器的不公義、特定族群的差異待遇、權貴家族的壟斷利益,台灣跟南非都一樣,差別只在於南非的隔離更徹底,台灣則是黨國串連外敵的威脅更嚴重。

有趣的巧合是,兩個國家的獨裁政黨都叫國民黨……

台灣人也有台灣人喜愛的運動,就是棒球。

棒球在台灣,當然會讓人聯想起引進的是日本人的事實,畢竟台灣人開始打棒球的時候,還是日本人啊!也因此,國民黨佔領台灣之後,第一件事情就是想盡辦法漠視棒球,扶植屬於「外省人的運動」,也就是籃球。

但運動的狂熱豈是如此容易打發?棒球在台灣人心目中依然是國球,政府也只能想辦法榨取一些邊際利益,比方說消費紅葉棒球(比賽完之後,球員各各晚景淒涼,絲毫不受重視),但對於這種「群眾運動」依然恐懼到不行。

像這幾天江陳會,警察就直言「三個人走在一起就算集會遊行,要申請,不然就要驅離」,根本就是變態,這比戒嚴時期警總的標準還要離譜,但居然出現在黨國復辟之後的國家警察之口,由此可知要消滅獨裁餘毒有多困難。

南非白人透過橄欖球,讓人民「對政治沒興趣」,同時進行「族群分化」,這招果然好用。跟台灣一樣,很多人老是說著「政治歸政治、體育歸體育」的夢話,然後 對周遭一切莫不關心。但曼德拉看出關鍵所在了,只要能掌握橄欖球,就能掌握白人,只要能讓黑人接受橄欖球,國家就有「基本共識」。

就像王建民成為台灣人基本共識一樣,差別在於,國民黨還是一直想辦法要毀掉棒球,看看一連幾次職棒簽賭案,辦到最後就是會出現國民黨高層一樣(然後就辦不下去了)。國家規模的體育『政』策,本來就是政治在控制的。

我有位表哥移民到南非去,這幾年他見到南非的成長。身為「有色人種」的他,對於「同時受到兩變異樣眼光」可是有體驗的。雖然種族隔離政策已經廢除,但極右派人士可沒消失,極左派的憤怒也尚未完全平息,不過,這一切正在和緩當中。這個起點,就是曼德拉,就是橄欖球。

台灣呢?我們何時才能擺脫獨裁政權的威脅與大中國主義的侵害呢?

書中引用加里波底的話:「我們已經創造了義大利,現在我們該創造義大利人了。」

台灣已經主權獨立六十年,現在卻被備受威脅,所幸台灣人的國族意識,在無能昏庸的驅長統治之下,日漸高昇。就差那臨門一腳,台灣人就可以把大中國的陰影踢 開。但台灣的跳羚隊又在哪裡?我們要如何支持這群鬥士?也許我們該抱著有如曼德拉一般的樂觀主動心態,來面對親中逆流的流竄(這少數人可是有著絕對優勢資 源的啊!)。

這本書我強烈推薦給台派朋友閱讀,會有很多感想的喔!


--------------------
本書電影版明年上映,導演是克林伊斯威特,主角是摩根費里曼(非他莫屬啊!),還有麥特戴蒙,全是強棒啊!不要錯過喔!



---------------------------
3/18補充:今天收到實書,發現居然找馬囧代言……這人渣正是台灣族群問題惡化的大兇手之一,還找他還寫一堆中華民族的統戰鳥話,遠流居然找這種禍國殃民的廢物……

留言

  1. 光看預告片,我就已經開始眼框濕潤了...
    只是一回頭想起台灣...道理上政治立場應該比起種族立場要好超越才對,只是這鴻溝又好像很難去跨越
    事實上我身邊很多挺藍的同事,也愛棒球(只有一位認為所有職業運動都在做假,只差美國的做的比較漂亮,台灣的老被抓包)

    回覆刪除
  2. 台灣最大問題在於「聯共」,這讓國民黨有超巨型恐怖主義國家撐腰,一般人不是覺得絕望就是想要跟他們同流合污阿!

    回覆刪除
  3. :)當年 南非國家隊的綜合實力
    真的最多是打到到8強 (賽前)
    所以當年那真是算是一種奇績

    在當年的種族隔離下運動 阿就你們黑色 玩足球 其他的有我們白人來玩...的

    隔離的很徹底的
    黑人 下午 5點後不得在白人區逗留的
    隨時可被警察檢查身份等等~

    回覆刪除
  4. 所以說主場優勢真的存在阿!

    回覆刪除
  5. 匿名1/2/10

    過去的錯誤是要讓我們記取教訓 這位板主的想法 妳說反對你討厭對象的舊觀念 妳現在說的話也是在分化族群 南非或美國他們的種族歧視 是白人和黑人 不同膚色之間 這是很深的情結 但是外省人跟本省人膚色有不同嗎 ? 所有的歷史要讓我們謹慎判斷 並非是盲目的塑造自己是悲劇英雄

    曼德拉 雖不是很清楚他是不是真正一位不錯的領導人 但至少這部片敘述 學會原諒 還有他厲害的政治考量
    我們希望一切和平 不是套用在某某立場的人就適合看
    擁有謙遜和寬容 擁有勇氣 這跟什麼黨派或種族或性別有關嗎? 無非是每個人都需要學習的
    如有冒犯請見諒~

    回覆刪除
  6. 你在發什麼神經阿?運動被國民黨那來當種族武器是件歷史事實,拿出來講也不行喔?還真是被洗腦洗呆耶!

    想要學會寬容,要先考清楚歷史,不先搞清楚因果,何來寬容?自己先好好學吧!

    逃避歷史的人才真是在搞歧視勒!哪來這麼多不要臉的傢伙阿!

    回覆刪除
  7. Jinbo2/2/10

    樓上那隻顯然對台灣棒球的六十年血淚史一無所知, 果然無知就是幸福(抽煙的意味)

    回覆刪除
  8. 匿名14/2/10

    南非有嚴重的種族隔離

    但是當地的英國與荷蘭後裔白人不會說
    "我是南非人也是英國人/荷蘭人"
    "我們英國人/荷蘭人怎樣怎樣"
    "希望南非與英國/荷蘭走向和平統一"
    "這些黑人是南非巴子"

    反而 他們說他們是阿非利坎人(African)
    也就是認為他們自己雖是歐洲白人後裔
    但是自己是不折不扣的非洲人
    雖然他們認為當地黑人是次等種族群
    但是這些白人認為自己就是南非人 自己的故鄉就是南非

    而因為白人與黑人都共同認可南非這塊土地
    所以南非蹬羚橄欖球隊 才能第一次在世界盃揚眉吐氣

    知道國民黨藍丁與南非白人的不同了嗎?






    "國家認同"

    回覆刪除
  9. 對啊!就是這一點讓藍丁變得非常令人作嘔,認同到敵國去了,真是神經病。

    回覆刪除
  10. 香蕉18/2/10

    對我而言,曼德拉真是一位讓人尊敬的大人物
    雖然種族隔離政策打壓著他,但他仍毫不畏懼
    這就為何他能成功的原因吧?

    回覆刪除
  11. 我想他不止不畏懼,甚至反過來利用,真的很厲害。

    回覆刪除
  12. 過去的時代,有過去的思維,台灣的國民黨一如南非的國民黨一樣,一定會有做不好或錯誤的地方,但我在片中看到的,是曼德拉的「高度」,他被關了27年,據說是全世界被關最長的政治人物,但具中他所表現的,是寬恕和包容,有誰比他有資格提到「寬恕」和「包容」?當全國百分之九十九的黑人,還在仇視白人,繼續黑、白對抗、敵視時,曼德拉卻第一個瞭解要做到用寬恕化解敵視,並且實際行動,因為他知道他是「總統」,他的工作是要改善國家,不是讓國內的動亂更大!反觀台灣的政治人物,兩黨中有誰有這樣的「高度」,大部分政治人物還不是盡量挑起省籍情結,不斷製造藍綠對抗,只因為這樣才有選票,一味還在談過去我們是怎麼被欺壓,那根據中南非黑人的想法是一樣的,國家怎麼會進步!

    回覆刪除
  13. 省籍情結一直是國民黨操弄的工具阿!當民進黨提出戰士授田證改現今給付、開放兩岸通郵通信、開放中國探親(以上全是民進黨提出,然後李登輝執行的,當年提案的人叫陳水扁)。

    民進黨一直努力讓台灣省籍問題在國民黨的不公制度之下平反,建立公平機制,但顯然國民黨不但不願意,這幾年更通過一堆錢坑法案圖利特定族群以製造撕裂,不斷抹黑民進黨所做的努力(比方說教育改革以本土為主),如果你以為台灣政治人物「都一樣」,你就是上了國民黨的當。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