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密碼的故事:從東方到西方、從戰爭到文學,一部編碼和解碼的簡史

密碼的故事:從東方到西方、從戰爭到文學,一部編碼和解碼的簡史
作者:中見利男
出版社:臉譜
出版日期:2008年07月04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739675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科普漫遊
規格:平裝 / 240頁 / 14.8*21 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我一直很喜歡密碼、謎題、拼圖之類的東西,倒不是說我很擅長,其實我玩得不怎樣,但我就是喜歡這種解迷的過程,因為這些東西就跟超愛的解數學證明一樣有趣啊!

也因此,這類講述密碼的書籍是很對我胃口的。不過,類型對我胃口,內容就不一定了……

這本書,主要將內容分成兩大類,一是戰時密碼,一是平時密碼。戰時密碼顧名思義,是用來當戰爭工具的,平時密碼則是散見於日常生活中的密碼元素,種類更是多如繁星啊!

密碼基本上就是由密文經由解密規則轉換成為明文,或者反過來的狀況。這種概念其實不新鮮,所有的符號、文字,甚至手勢都是,差別只在於「密不密」而已。

簡單說,對一個聽不懂台語的人來說,我在他面前講台語,跟講密碼是一樣意思的,差別只在於,你是否刻意使用密碼,目的是為了讓人家無法獲得資訊,或者僅傳達資訊給特定人士。

像前述講台語這件事情,只要找個聽得懂的人,或者去學台語,就能自動解密了。

因此會出現特定用途的密碼,再加上特別保護的解碼規則。

於是我們有了戰時密碼。

本書從古代開始講,不過大多數篇幅都是在講電子時代的二戰,這部份有些很有趣,比方說,原來日本偷襲珍珠港這件事情,美國政府早就透過攔截日本密碼並破解而知道了,只是美國需要一個讓美國人同意對日宣戰的理由,所以刻意假裝不知情……

類似的黑歷史書裡還不少……不過似乎是我沒聽說過得,到底是不是真的呢?

除了歷史,還有講述密碼規則的篇幅,不過因為表音文字的密碼化,有相當程度是透過變位、替換的方式進行,所以大半是在講頻率分析法……老實說這部份遠比想像中枯燥,是那種超有耐心的人才玩起來的東西……

至於本書後半的平時密碼,老實說有太多唬爛成份,比方說解夢……這玩意連算不得上是密碼都有爭議了,作者還寫得那麼高興,連聖經密碼都寫一堆。

所謂聖經密碼,又是用某些規則去排列聖經裡的文字,看能不能拼出某些有意義的文字來…這玩意十多年前很流行,還出一堆書,後來有人用各隨便一本書,然後用 各種方式排序,找出一大堆有的沒有的「預言」,證實表音文字有限字母,本來就很容易透過這種方式拼出一堆字來,要說這叫預言,未免太唬爛了。

反倒現在最重要的密碼,比方說網路交易時的信用卡資料編碼之類的,書裡居然連提都沒提……

除非你對一些很冷僻的知識有興趣,不然這本書實在不推薦啊……

話說日本人寫得科普書,像樣的實在不耶……至少我買日本人寫得科普書,內容不嚴謹的比率真是高到難以忍受啊!

不過當我陷在「鄰家女孩」的憤怒當中時,穿插這本書還滿有消火作用就是了……

留言

  1.   關於某種語言被當密碼,我聽說過太平洋戰爭時美軍用某個太平洋島嶼土著的語言當密碼,但是我相當懷疑。學習一種語言,不是學會這個詞對應到那種語言如何稱呼這麼簡單,還有語法架構。更何況如果那種語言沒有所要指涉的稱呼就更麻煩了。與其這樣,還不如自己制定密碼規則交給通訊兵來得實在。
      聖經密碼,我問過一個基督徒的看法,他表示那東西根本沒有意義。

    回覆刪除
  2. 美軍用的是北美原住民(忘記是那一族了,有部電影在演這個)的語言,這招其實還不錯。

    美軍是直接用這些原住民當傳令兵,保證只有他們懂。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