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太平客棧

太平客棧
作者:姚 霆
繪者:石 榴
出版社:明日工作室
出 版日期:2010年01月28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375637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武 俠小說
規格:平裝 / 256頁 / 14.8*21 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 試閱版/256頁/25k/平裝/單色印刷

武俠小說我看得不算多,就金庸看全套(舊版,新版聽說評價不高,就沒興趣了),還有去年試讀的明騎西行記……沒了。

真的,因為我對武俠小說裡常見的中國沙文主義超級反感,中國人那種動不動就要吆喝一下自己品種優良的傳統實在叫人不敢恭維,而這種內容常見在武俠小說或者尋常中國人之口,聽多了會反胃。

好在這本沒這樣搞。

故事聚焦在太平天國覆亡的那一天,一群目的各異的人聚集在太平天國王宮天王府旁邊的太平客棧裡所發生的故事。

因為時間濃縮(很像丹布朗玩的東西),所以花不少時間讓眾人做自我介紹,順便講一下自己在這邊幹 麼。

在這種兵禍連結的時代,可不能隨便說實話啊!換句話說,整篇故事裡有不少假話,非得看到最後才知道真相啊!

就是這部份給人有趣的感覺,因為書中等於有了一大堆小故事,很多還是騙人的(或者去頭去尾刻意誤導的),最後串成一個完整故事,其中虛虛實實,好不有趣。

主線故事反倒比較普通,比較像是為了襯托這些支線而存在的,這一點好玩,跟一般的小說相反,但並不會讓人覺得奇怪,反倒能在一串串故事當中快樂(?)的前 進。

書裡出現了一些史實人物,不過我其實對這些傢伙也沒多少研究,所以也沒多少感覺就是了。

由於是武俠小說,免不了要有武打鏡頭,跟漫畫(不管是那一國)近幾年的發展不同,本書不會強調破壞掉的樓地板面積,也就是武功不會讓人覺得太離譜,光那個跳上二樓的描述就很有意思 了,因為會花上一堆篇幅來描述幾個武林人士想盡辦法(又不能傷面子)跳上二樓的,我看就這本而已,也因此比起後面真刀真劍的場面,竟然是這幕最讓我喜歡。

角色的部份,因為故事緊湊,除了背景用小故事交代之外,每個人的篇幅不算多,唯一例外反倒是到最後才登場的于志仁,因為他是故事核心,每個人都是繞著他轉的,不管是要殺他還是救他,總之他變成最鮮明的人物。

于志仁是個不大好定義的人物,絕不是什麼大忠大孝的刻板英雄人物,偏偏常處在時代漩渦的中心,但他也不是什麼有野心的人物,眼界小小的,不過想起他的成長經歷,似乎又很理所當然。反正他似乎只看著眼前,雖然對所謂「義氣」還滿重視的,卻又有點是非不分,反倒像是「有奶便是娘」的阿呆,偏偏又是武功高強的帥哥……

用這種人當主角,身為謎團的時候還滿吸引人的,曝光之後魅力大減……還好他是最後登場的,比起來謝太平這個「小偷」反倒像個漢子,看到後來我最擔心的就是他會不會死……因為這傢伙比較討人喜歡。

近幾年YY文大盛,許多所謂武俠(小小本那種)根本沒有武俠的感覺,光看封面就不對勁,再加上一個大大的『限』,立刻就倒盡胃口,看見這樣一本「清流」, 感覺還真是不賴啊!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