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少年醫學生的反擊

少年醫學生的反擊
作者:海堂 尊
出版社:究竟
閱讀版本:試讀本/平裝/25K/單色印刷/普級

醫界政治鬥爭很厲害,厲害到成為除了國家政治小說之外最常被拿來當成小說題材的政治鬥爭題材。

這類講述人性黑暗面的小說,配上理當富有崇高救人使命的醫界,說矛盾很矛盾,但卻又如此理所當然。

因為救人是有錢賺的,有錢賺就會伴隨著權力欲望,而權力架構正是政治的本質,所以醫界、宗教界這類號稱助人為本的環境本來就是政治鬥爭大本營啊!


越有錢賺,政治運作就越強大,越強的政治運作,才會產生更大量的財富,不斷循環……

但如果你把一個小孩丟進這種圈子會怎樣?

故事從作弊開始……

薰(男性)因為協助老爸編寫測驗教材,結果在真正施測的時候,理所當然的全都會寫(這是全書我覺得最離譜的一段,他老爸可真是徹底的缺乏學術道德啊!)。

於是薰成了全國最強高中生,進而參加了一個保送進入醫學院從事研究的計畫,參與了眼球癌的研究……想也知道他什麼都不會。

所謂出外靠朋友,還好他身邊居然就有兩個正牌天才等級的國中生,在他們的協助之下,還居然給他混過去了。

但終於混出問題,他的實驗出現了「劃時代的結果」,結果指導教授在尚未證實的情況之下急於發表,搞了一堆「很有學術界風格」的噁爛事情……

這部份其實還滿好玩的,大家「好像都知道」學術界有很多黑暗面,也都老老實實的寫進小說裡,但大家念歸念,學術界似乎依然故我嘛!

總之,超級中學生在最後展開反擊(不然書名從何而來),結果卻是……

本書擺明是要給青少年看的小說,很多段落稍嫌一廂情願,加上厚度不厚,很多黑暗面當然無法像白色巨塔那樣慢慢玩,不過作為一個「讓年輕人知道這個世界不單 純」的目的,到是有達成。

本書並沒有什麼正義必勝的童話,成績不怎樣的薰不是什麼超人,如果沒有一堆貴人相助,他早因心靈受創要住院治療了。身為社會老鳥,對於薰天真自然是捏把冷 汗,因為政治才不是什麼「大人的事情」,你還沒出生他就已經是你的事情了啊!

倒是本書每章開頭的格言很有意思,很值得想一想喔!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