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這次國家燈會

國家燈會在嘉義市辦,這當然跟副總統是嘉義人,市長是國民黨副主席有關,不過這也很正常,沒什麼問題,要我也會想要這樣辦。

不過在嘉義市辦真好嗎?

為了不想被說是事後諸葛,我先提出來講,如果我講錯了,算我丟臉吧!

大家可以先看看這次燈會的配 置: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2010台灣燈會
紫色線條是嘉義市大致上的範圍,紅色是燈會管制範圍……

看到沒有,整個嘉義市市中心全是管制範圍,當然,管制還是有區分程 度,不過被高密度管制的區域(新生路、吳鳳路、垂楊路、中山路、林森路)正好是嘉義市車流量最高的區域,也是人口最密集的區域--正好是花燈展覽區域。


嘉 義市很小,所以沒大型空地辦這種展覽。這次剛好有兩個里範圍的眷村被拆除,又剛好可以用燈會的錢整地,也算是不錯得方式,關於這點我沒太多意見。

但 就算用了兩個里範圍的空地,其實也還不夠用,於是籌備人員想出了使用嘉義最熱鬧的中山路來當燈海長龍的構想,從火車站沿路擺燈直達會場,結果居然成了史上 最大範圍的燈會區域……

最小的市辦最大的燈會,結果就是居民的惡夢,因為整整一個禮拜,交通會大亂啊!

不過這種事情也不 是常常有的,對於沿線店家雖會造成困擾(生意變好?這我們待會再說),一般民眾對於一週的不便換來難得一見的熱鬧,應該是樂觀其成才對,至少小朋友會很喜 歡吧!

所以就忍耐一下吧!就這樣辦好了。(我們底下可是被沿路商家罵到不行……)

問題來了,辦燈會,市府一個很大目的, 除了行銷嘉義市之外,還要「促進觀光經濟」,簡單說就是要吸引人潮到嘉義「市」來。

看清楚,是嘉義「市」,不是有阿里山的嘉義「縣」。

嘉 義市是個觀光資源「很沒有被開發」的縣市,兩條高速公路都只切過嘉義市,高鐵也不經過嘉義市,一般人很少為「特別跑到嘉義市來」,通常是路過,比方說上阿 里山之前先到嘉義市住一晚之類的。

這次難得有個燈會,理論上應該可以吸引人潮「刻意」到嘉義市來吧!

請問燈會期間是什麼 時候?

答案是2/28-3/7,過年後,開學後。

這表示除了2/28、3/6、3/7因為是週末比較可能吸引到外縣市民 眾以外,其他日子大概就嘉義市民自己看了,而三天週末,除非真的很熱情(全國到處都有辦燈會,也不缺嘉義市),不然,可能只有雲林、台南,或者頂多彰化的 鄉親會來,因為高雄跟台中的燈會規模都不嘉義市小……

於是嘉義燈會最後變成自己人的在地消費……

但如果要提早到過年期 間,表面上可以吸引較多人潮,但問題來了,交通管制範圍那樣大,如果從過年到元宵過後一連兩三個禮拜都這樣,要換市民抓狂了。

所以怎麼辦 都會有問題啊……

我自己是燈會工作人員,雖然很累,但既然辦了,總希望風光一點,但我怎麼看都覺得大妥當啊!

至於燈好不 好看……這是個人美感問題,不過到目前為止我問得到的,對於主燈區的燈籠都是「嫌到不行」,尤其是宗教燈區的大雜燴式低俗廟會燈籠,還真是沒水準到極點 阿!反倒是中山路兩座副燈水準頗高,燈海長龍也很壯觀,值得一看。

不過,馬囧要來點燈,帶賽,快瞎掉的賣台和尚星雲要來現場揮毫(為了他 要來還把市府中庭整個圍起來勒!),哼!根本是觸霉頭。

有興趣在228當天到嘉義市來慶祝四席立委民進黨大勝的人,可以來嗆馬喔!

幹! 講到228,今年為了燈會,228紀念活動全都取消,燈會還搞個眷村燈區勒!要不要在眷村燈區展覽國民黨屠殺台灣人的照片啊!嘉義市可是228被屠殺人數 最多的區域之一耶!

留言

  1. 親愛的毛毛牙您好,

    這裡是城邦出版集團奇幻基地編輯室,我是梅爾。奇幻基地預計於今年5月出版一本日文翻譯的驚悚小說──《禁詩的殺意》(原書名《幻詩狩り》),不知您是否有興趣參予這本小說的試讀活動呢?

    在此簡單地介紹這本書:《禁詩的殺意》為第5屆「日本SF大賞」的得獎作品。故事的主軸是一首在日本造成連鎖死亡事件的法文翻譯詩。全書以倒敘的手法層層解開幻詩的由來與致死的原因,在解謎的過程中加入了驚悚、懸疑、科幻等元素,並與近代歐洲的史實結合,在日本亞馬遜書網上獲得好評。

    我們非常需要您對這部作品的看法與意見,當然您可以暢所欲言,列舉本書吸引人的地方,或是讓您不滿意的部分。

    倘若您願意參與此次的試讀活動,請於2010.3.3下午六點前,回覆至下列信箱may_liu@hmg.com.tw,或是撥打(02)2500-7008#2224表達您的意願。

    我們將會以郵件寄發一份中文原稿的PDF檔,並針對活動細節做進一步的確認。另外要麻煩您在期限內寄回600字以內的試閱心得,並於書籍出版後一周內發表於部落格上。

    為了感謝您的參與,奇幻基地會於新書上市後寄送一本成書作為贈禮。

    感謝您撥冗閱讀此訊息
    也感謝毛毛牙大大對奇幻基地部落格的祝福,
    不知道您還喜歡幻獸事典嗎^^
    最後祝您新年快樂!

    奇幻基地出版事業部編輯室 
    劉懿嫺 敬上
    TEL: 02-2500-7008#2224
    FAX: 02-2502-7676
    E-MAIL: may_liu@hmg.com.tw

    回覆刪除
  2. 懶得理你27/2/10

    看了地圖才知道:這比例也太誇張了
    嘉義市應該癱瘓了吧

    回覆刪除
  3. 更正一下,二二八活動提早在今天先辦過了。

    回覆刪除
  4. 補充資料,感謝高鐵,首日外縣市遊客比預料的還要多些,但往高鐵的交通不便則讓我們被罵死……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