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小王子(Le Petit Prince )

小王子(Le Petit Prince
作者:聖 修伯里
譯者:吳 淡如
出版社:遊目族
出 版日期:2006年11月03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7459862
裝訂:平裝

先註明一 下,我自己擁有的小王子已經是絕版版本,上列資訊不是我的藏書資訊。

這本書算老書了,但卻是新版出不斷,理由很簡單,小王子就是經典。

講 起輕薄短小的經典好書,我以前介紹過得老 人與海就是一本,但還有一本更加輕薄,還是圖文書勒!就是這一本小王子。

老實說對小王子的第一次接觸是從卡通來的,當年叫小乖乖(囧),老實說內容是什麼已經不 記得了,但我很喜歡裡面的玫瑰。

後來到底是什麼時候看的我已經忘記了,只知道家裏有一本,但後來遺失。

我只對帽子蛇有印 象,對故事反倒沒太多感覺,我想應該是國小的時候看的,才會這樣沒神經。

再接著就是念大學的時候,自己跑去買的。這一次,就有感覺了,主 要是針對狐狸的段落。

人與人的連結是如何產生的?尤其在這個疏離的現代社會裡,情感交流流於片段瑣碎、又或者陷於功利主義當中,網路的發 達更促成了自我隱匿的方便性。

掏心掏肺這檔事,越來越不可思議,但小王子卻把人與狐狸之間的連結過程寫的如此唯美,如此心碎。

這 讓當年在熱血青年與藝文青年之間擺盪的我迷戀不已啊!

後來再買是就業之後的事情,當初因為出了大開數的全彩新版本,我當然趕快買一本回來 拜。

這次一最給我感覺的橋段變成分離的部份了。

本書幾乎是在一連串的分離當中進行的。離開家園、離開玫瑰、離開路上認識 的各種人、離開朋友、離開世界……

說是分離,卻又是踏歸途,繞了一圈,小王子找回自己的道路,雖然非常沈重,但只要捨得,就能復返,但被 留下的人,要如何去面對這份永遠分離的悲傷呢?

作者聖 修伯里還寫過一本「夜間飛行」,書裡提到不少他的飛行夥伴(有些是至交,也有點頭之交,還有完全不認識,但一起在天空飛翔的朋友)出任務之後就不再回來的 情節,想來這種經歷帶給他非常深切的感觸,而他在夜空飛行的時候,看著星星,心裡想著的又是什麼呢?

我們知道,最後他也跟著他的朋友,一 去不返……

死去的人成為星星,這是全世界共通的宗教設定,看來大家對於逝去愛人的思念,真的就像夜空中閃耀的星芒,心醉、心碎,像是被吸 過去一樣的,想要奮不顧身的飛翔,期待著再一次的相會。

本書的偉大,在於他那種無時代性的優美,能夠溫柔的打動人心最深處的傷痛吧!

雖 然可能大家都看過了,還是要再推薦一次啊!

留言

  1. 匿名30/3/10

    借我應付一下心得報告!!

    回覆刪除
  2. 我不借……但也不能怎樣……

    你最好祈禱老師沒見過我這篇。

    回覆刪除
  3. 對上面那個傢伙,毛毛牙需要一把鐵鎚嗎?
    其實後面劇情代表什麼我一直感到很模糊。小王子在石頭上和蛇對話:「你有很多毒液嗎?」修伯理將蛇趕走,警告他不要接近蛇。小王子要離開,然後一條金黃色的東西從他腳邊溜過。小王子倒下,修伯理將小王子抱起。最後是修伯理說小王子現在應該怎樣了。看不出什麼關聯性,只會想到小王子被蛇咬了。「捨棄肉體,讓靈魂升天。」?

    回覆刪除
  4. 他是被蛇咬沒錯阿!那是他回到無垢家鄉的代價,世俗肉體太沈重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