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的政治角色

社會上有很多社團,各有不同宗旨目的,唯一相同的是,社團乃政治運做的成果。

簡單說,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因著共通的目的聚在一起,而為了讓自己的想法發揮出來,或者為了獲得群體交流的好處,於是成立為一個組織型聚落,我們稱為社團。

這表示社團成員裡有某些共通的想法,但可不表示其他想法一樣,甚至有衝突。若社團宗旨與這些衝突無關,那沒事,但如果有人刻意把無關衝突帶進社團,或者透 過社團去執行與社團宗旨不符的事情,那就很難看了。

上週接到一個社團的理監事會報告,這個社團是個「參加成員全是女性,但幹部幾乎全是男性,而且是政治人物」的社團,簡單說,一群婆婆媽媽喜歡跳舞所以聚在 一起,然後找些政治人物當金主,拱他當頭頭當理事長,這些婆婆媽媽從此有經費買服裝、辦旅遊,理事長則有樁腳。

老實說這種社團非常多,我以前也提過嘉義有一半以上社團是國民黨樁腳團,沒幾個動機良善,老是用政府經費在做綁樁動作,但這又不違法,隨他去了。

但看見他們的報告真會吐血,有些事情可以做不可以說,我知道你們是樁腳,但在理監事會紀錄當中寫一堆「本會會員選舉期間積極綁樁固樁,使理事長順利連任」 之類鬼話,還真是讓人搖頭。通篇紀錄裡面提不到半句與推廣舞蹈或增進會員情誼的紀錄,換句話說,根本是個騙人的團體。


偏偏這種社團最愛申請補助,我還不能不給勒!

而我昨天去列席一個專業團體的成立大會,籌備主委居然在報告公會任務時提到「如果有選舉,本會也可以有所貢獻」……

他邀請來的民代可全是國民黨的……

我不是說專業團體不可以去表現出政治傾向,實際上幾乎所有專業團體都會在選舉時表態,但在正常情況下,專業團體表態會是因為「政策比較」後做出選擇,有些 比較不健康,但可以理解的則是「裙帶關係」的選擇。(像台灣醫學會VS中華醫學會這種一開始就看得出政治取向的專業團體就不在此限了。)

現在這傢伙直接針對特定政黨做出這種暗示,請問到底有沒有經過會員同意?除非一開始成立宗旨就有關顏色或政治選擇(像TBA,雖然號稱不分顏色,但其實大 家都知道……),不然籌備會主委如何自己這樣發表?畢竟專業公會是「強迫入會」,我上面提過,無關社團宗旨的事項就不該拿進社團解決啊!

好在他後來差一票落選理事長(偷笑)。

跑社團那麼多年,真的健康的沒幾個。我不反對社團有政治色彩,沒人規定政治人物不能參加社團,你可以喜歡跳舞、畫圖、打網球,而且政治人物加入社團一定會 被拱出來當頭,因為大家都想從他那裡拿好處。政治人物也可能樂於當頭,畢竟現成選票不拿怎麼可以?

但吃相難看可是很丟人的啊!

留言

  1. Jinbo8/2/10

    漫畫社團不知道能不能跟政府凹補助....(妄想)

    回覆刪除
  2. 正式立案的社團都可以,沒問題。

    但有正式立案的漫畫社團嗎?

    回覆刪除
  3. 現在一般性社團要拿政府經費不是很簡單的事,縣府補助一年上限不得超過2萬。現在政府都資源都投到社區發展協會那塊,成立社區發展協會比較好弄錢啦。社團運作本來就不脫政治,想拿公所經費不和鄉鎮長打聲招呼或拿到代表配合款,根本鳥都不鳥你。(PS 身為社區承辦人我反而贊成解散社區發展協會,每個月領45000事務費的村里長不能做事 能拿到錢的社區理事長不支薪,基層建設和文化建設良箛完全看理事長良心= =)

    回覆刪除
  4. 因為經費不好拿,所以發生「成立一堆會」的狀況然後全都申請經費,只辦一場活動,換個布條拍照就可以核銷了(收據可以收集大家都知道,只有阿扁不行),這很煩人的,我是希望社團改成報備制,因為管社團老實說也沒太大意義,人民本來就有集會結社自由,又何必拿個人團法在約束,人團法是訓政時期留下來的戒嚴產物,早該拿掉了。

    回覆刪除
  5. 台灣的社區發展很畸形……不然全世界都在推社區,因為概念很不錯阿!

    台灣人的公共參與太低了,不先提昇大家對公共事務務的興趣,要讓社區發展很困難……

    回覆刪除
  6. Jinbo9/2/10

    要怎麼作才能"正式立案"囧?
    不過現在的漫畫社團都是自給自足的多...出本靠社員掏錢, 然後能回本就好, 賣書也是主戰場在同人誌即賣會, 商業本得等出版商上門或拿稿子出去兜售

    回覆刪除
  7. 我看我寫一篇專論好了,同好性質社團跟立案社團之間是有不同的喔!

    回覆刪除
  8. 最近在貢寮, 覺得好像地方上有些人有心在推一些事...
    也許我也該去了解一下, 嗯~~
    有一份貢寮人的刊物, 感覺還不錯,
    至少不會像是那種綁樁的樣子

    回覆刪除
  9. 貢寮的社區意識很強,比較不會受一般政治人物左右,這是社區發展的一個好方向。

    不然一般社區藍綠壁壘分明,沒太多討論空間。

    不過貢寮的地區團體有幹部前幾年發生過受「台電回饋金」左右的事情……

    總之社團經營不易阿!

    回覆刪除
  10. 小二13/2/10

    報備制不會使濫用公帑的情況更嚴重嗎?
    像是綁樁團一定會更猖獗吧

    回覆刪除
  11. 國外作法是,涉及經費乾脆交給國稅局的專業人員查帳,我又不懂,看了也是白看,有管跟沒管一樣。

    至於綁樁,應該說會變成「大家都可以」,反倒使綁樁的意義降低。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