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案的漫畫社團?

因為有人問,所以我提出一點說明。
man大學時的作品


要先強調一下,幾個同好在一起畫圖或者研究,給自己的團體取個名稱, 其實這就算是個社團了。要不然幾個學生合起來像學校登記成為學校社團也算,或者因應同人誌展覽,幾個人取個名字湊一團,這都可以算。

我以 下要提的是「向政府立案的正式社團」,同樣模式可以用到所有類型,你想成立一個動畫研究社、Cosplay推廣協會、萌文化學會、宅男推廣協會、魔獸部落 發展協會、開心農場產業振興協會……隨你,反正都合法。

其實成立正式社團,唯一一個直接好處是「可以向政府申請經費」……就這一點而已。 依目前狀況來說,大多數縣市都是給立案社團一年一次,上限兩萬元的補助款,而且需要搭配一半的自籌款,用途也有限制,想拿去印書來賣是不行的。
pair大學時的作品

那 我幹麼要成立?

我十八年前參加過全國最古老同人誌團體之一的Morris(我不確定我有沒有拼錯……跟赤精衛差不多同時期的團就是了,十年前就 倒了),當時我們有十個人左右,已經算大團的了,但政府立案要「最少」30人,我想知道目前國內有哪個「學校以外」的動漫社團可以超過30人的。

這 是第一個門檻,正式社團最少要「戶籍在同轄區內」30個人,比方說,你光設籍台北市的成員就超過30人,你才可以在台北市申請立案,國內有這種規模的團大 概不多,要長久維持更不容易……

如果你有30個人,恭喜,第一步達成了。

通常規模達到30人的團體,應該早就自己產生組 織型態了,比方說你會有個會長、副會長,甚至有總務、小組長之類的,而且大概也參加過不少活動,比方說FF之類的。

你可能會有官方網站、 在許多活動裡面登錄為參加團體,甚至還有臉書的粉絲專業。這都是社團的呈現型態,你們會收會費、定期聚會(吃喝玩樂)、一起參加活動、與其他社團聯誼……

基 本上正式立案社團也是做這些事情,差別只在於規格。
beauty-1大學時的作品

正式團體依法就要有固定組織,像成立理事會、監事會,要有總幹事(這是官方名稱,但私 底下用其他職銜稱呼是可以的)。你們要定期開會,像理事會、監事會、會員大會,依法每年都有召開的相關規定,會議記錄也要送主管機關核備,而會議流程與會 議內容也都有相關規定。

簡單說就是「很正經」。我知道這對年輕人來說也是個門檻,因為覺得這些東西很煩……我也很煩啊!如果社團能像國外 一樣用報備制的,我就不用整天管社團的糾分了,要自主管理啊!

總之,如果能有這般規模,有做這些行政工作的覺悟,你們就可以成立正式社 團,開始享受正式社團的福利。

話先說在前頭,人民團體屬於「非營利組織」(NPO),很多同人團體會印書賺錢,這是可以啦!但「不能跟社 團業務混為一談」,你在處理會務部份,是不可以「講明」你在營利的喔!

首先是補助。動漫類型社團在分類裡屬於藝文團體,藝文團體的補助, 基本上是希望用在「研習」、「競賽」上面,所以如果你成立一個同人誌團體,你可以申請經費辦理會員研習。現在都是自己研究或同好切磋吧!正式社團可以讓你 找職業漫畫家、出版社人員、印刷業……等等的人來當講師,如果還開放報名的話,事先報備過的話還可以收取報名費。

現在這類研習大多會是學 校、出版社之類團體辦理,如果你是立案社團,你也可以自己辦。

競賽對一般社團可能就比較有意思了,因為可以辦「會內賽」。

懂 嗎?自己辦個會內賽,找個外聘評審,之後還可以印「成果冊」(這玩意不能賣,因為不得用政府補助營利,但能做公關宣傳使用),政府幫你出「一半」的錢喔!

除 了這個,其他還有各縣市政府會舉辦人民團體研習(我很懷疑大家會有興趣),或者文化局可能會辦一些活動,會優先找立案團體。

老實說一般動漫社團成立意義不是很大,尤其是有在販售刊物的團體,因為會涉及營利行為,限制會很多。

但如果你是定位在「推廣」性的團體,比方說「單純研究漫畫內容而不畫圖」的漫畫社團、動畫社團,或者以表演研究為樂的Cosplay團,成立社團才有意 義,因為除了自己拌和動申請經費之外,立案團體有資格承接政府方案,比方說各縣市政府為化局、教育處,或者文建會、青輔會、教育部之類單位的方案。

這已經不是單純興趣團體,而是升級為社會運動團體了。

不過如果你到了三四十歲,還對ACG很有熱誠的話,應該都會對一般的玩樂團體感到厭煩、會很想要進一步推廣才對,現在像開拓動漫之類就是一個例子,不過這 是一個商業化的方式,其還是可以有非營利的推廣方式。

就像有很多書畫協會、圍棋協會、油畫協會之類的團體,漫畫協會、動畫協會、角色裝扮協會之類的,也許在十年內會漸漸出現(等現在年輕的核心人物變中年,而 且還有興趣的話),我可是很期待喔!因為現在的活動幾乎全是出版界在玩,商業氣息比較重,不是說不好,而是路線有點被「預設」,多一點NPO的特質會更有 創意,若能產更大或利空監,對商業團體也有好處啊!

 但,一般十幾二十歲的年輕小子大概都沒興趣做這些事情吧……目前成立社團的人,年紀大概都要四十歲以上,就連青商會這種團體也都是中年人啊……

留言

  1. 匿名11/2/10

    「一年一次,上限兩萬元的補助款」
    從這點不怎樣的好處看來,成為立案社團對某些活動是弊大於利,做事變得綁手綁腳的。
    我曾經是本地最早同人團最早的社員之一,跟縣內多數的同人團都有來往,大學時曾差點被推出來組漫畫黨。回想起來,時間過真快。

    (你網點未免貼太多了吧!當年網點很貴的……)

    回覆刪除
  2. 匿名11/2/10

    (年紀大腦袋糊塗、忘記本來要說什麼……)
    雖說當年大學時很瘋動漫活動,身邊也很多狂人。不過進入職場後,就有突然跳進另一個世界的感覺,同樣的熱情能維持到35歲的算超級少數,沒人在從事相關的行業、甚至除了偶爾打打電玩(還是仙劍跟軒轅劍一代),看看小甜甜DVD外,幾乎就沒再與ACG有關聯。

    漫畫社團若依法成立,主力應該也是要靠大學生或是研究生,社會人士大概只在旁邊瞄一眼後就靜靜走開。這不知是青春不在熱情也不在、還是受「ACG只有小孩在玩」的社會風氣影響的結果。

    回覆刪除
  3. 所以我才會說要成立正是社團要有所覺悟阿!一年兩萬很少,真正的好處在於可以申請政府方案,但目前能給ACG愛好者申請的東西很少,除非有點經濟餘裕(通常要中年人以上了),不然誰要做這種事情啊!

    話說回來,現在的年輕人如果很投入的,過個十年以後呢?是放棄了還是繼續推廣?

    如果是後者,那就算了,若是前者,我相信社會風氣會慢慢改變的。

    至於網點……貼很大沒錯,而且是「貼兩層」(第二張跟第三章女生上衣部份)……我也只有這幾張這樣玩,那可是咬著牙狠心砸錢阿……

    現在用電腦貼,要怎樣都可以,我反倒沒興趣了……

    回覆刪除
  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