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機器人與帝國:機器人系列完結篇(Robots and Empire)

機器人與帝國:機器人系列完結篇 Robots and Empire
作者:艾 西莫夫
原文作者:Isaac Asimov
譯者:蔡 心語
出版社:貓 頭鷹
出 版日期:2010年02月07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620038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科 幻推進實驗室
規格:平裝 / 464頁 / 25k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這本我趕 著過年前把他解決了,不過直到現在才有空寫心得。

還是來句最簡單的--超級好看啦!

故事承接曙光中的機器人,不過時間一跳 到了兩百年後……對機器人來說是沒差啦!但對活著的人來說問題大了,尤其書中的地球人壽命跟我們現在差不多,但太空族的人各各壽限三四百,兩相差距問題可 不小。

首先,本書女主角嘉蒂亞年紀不小了(雖然看起來依然美豔動人),然後書中出現一些子孫輩的(包括她的子孫與貝萊的子孫)角色,尤其 是貝萊的子孫(第五代孫),這種差距還真有點難以想像,因此社會性的差距擴展到了年齡上的、生理上的,讓書中人物的互動多了更多難度(也更能看見衝突與包 容的運作)。

其次,活得久,有時後只會讓人扭曲得更厲害而已,長達兩百年的怨恨,不是普通醜陋,連大屠殺這種事情都幹得出來(地球人不是 人)。

本書雖然還有著推理故事的架構,但負責推理的人成了機器人--這表是他們的思考有極限,邏輯性強,卻不懂人性,但犯罪是相當人性的 啊!但也因為這種侷限,讓本書變得精彩。兩位機器人的對話,在在強化了貝萊猜想(太空族將會退化,人類若不停止擴展,進化也會限於停滯),終至產生第零法 則。

第零法則是只對機器人有意義的東西,歷史上多的是獨裁者透過第零法則執行正義的鳥事,但透過艾氏之筆,卻又如此悲壯,因為丹尼爾就此 進入長達兩萬年的漫長路途啊!

是低,這一及涉及的層面更廣更大,不單影響地球與太空族的外交關係,甚至涉及人類的未來,真的是超級重要的 關鍵一書。

想知道為何基地系列的世界裡沒有機器人嗎?

想知道地球為何變得不適合居住嗎?

甚至連偉大的謝 頓,他那心理史學的發觴,也在本書找得到解答。

終於,我把整個艾西莫夫銀河兩萬年的歷史補完了,很感動,也有點難過,因為再也沒得等了, 沒東西可以等……

真的,超級強烈推薦大家要把艾西莫夫的三大系列--機器人、帝國、基地全都看完(14本,連正子人就是15本),這不是 普通偉大的作品啊!是絕對值得買回家參拜的經典。

毛毛牙發表過得艾氏作品心得:


我居然沒寫過帝國系列的書評?真糟糕。

留言

  1. 匿名22/7/11

    哇~大大都看完啦,我才剛接觸機器人系列而已,真的很棒,很直得收藏!!! 我也要把它的著作都補完!!!

    回覆刪除
  2. 這套出版友好一陣子了,有些說不定都絕版了,要收動作要快喔!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