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蠢公文來看基層公務員難為之處

以前我寫過一篇「中國仔要來囉!」,裡面提到公務員被主管找去,針對已經定案的政策研商對策的事情。

這實在很難不讓人想到最近新北市政府那個要商家對買木炭的人「加以審核勸導」的天兵公文。


說真的,對於曾經當過公務員的我來說,這種公文的出現實在不讓人意外,如果上面真交代給我這種鳥事,我也只能硬著頭皮掰給他看了。

要知道為何會出現這種公文。首先,公務員不會閒著沒事自己發明這種天才公文,公務員會主動發出的公文,通常都是依法應該要分送的例行性公文,比方說開會通知、法令公告這種的。這種公文才有可能是基層公務員自己主動擬辦,但無論如何都還是要主管核准才會發出。

像這種自殺防治的公文(當它是好了),絕不是基層公務員主動寫的,最有可能的是,朱立倫召集主管,指示新北市政府各單位「都要提出」幾個自殺防治的對策來。

不用懷疑,主管就是這能下這種命令,「每個單位」,換句話說,可能連財政局或政風室這種內部單位都要想出東西來交差。

現在好了,接到這種命令的主管,要怎麼辦?用膝蓋想都知道,要減少自殺發生,把國民黨這個垃圾政府換掉最快,畢竟這四年來的國家全面崩潰,兇手就是國民黨。不過他們膝蓋都中了一箭,當然說不出話來,畢竟說出來就等著辭官吧!

於是,這個命令就這樣被帶回單位裡面,然後丟給基層公務員。

老實說,基層公務員又不負責政策,你今天要一個小公務員想一個「減少燒炭自殺案件」(回到單位裡的時候,命令可能會比較具體)的方式,說真的,真的想要自殺的人,什麼方式都可以,若只針對燒炭的技術層面著手,最簡單的當然就是「讓你買不到木炭」。

對我這種不喜歡自己動手烤肉的人來說,買不到木炭當然沒差,所以你全面禁賣我也不會受影響,但實際上這種作法當然不可行,你又不可能派人站崗監視跟監買木炭的人在幹嘛,所以最省事的當然就是把責任推給商家,於是就會出現這種公文。

而這種連公務員自己都不相信的公文(相不相信,寫這種公文的公務員搞不好還把這個文稿給同事看,大家一起無奈的笑一笑,因為這種事情我就做過),送到主管那邊,說真的,我相信主管也只是笑一笑,然後批示後送去發文,接著向市政府內部管考單位回報「我已經把事情做完了」,結束。

不然你要怎樣?說真的,如果你接到這種指示,你要如何解決這個上級交辦,而且十萬火急的事情?說真的,公務員每年要花很多時間在對付這種突如其來、莫名其妙,但偏偏又極受上級重視的事情,煩都煩死了。

大家可以想想看,如果你在農牧科當個小科員,現在上面突然交代要你想辦法減少喝農藥自殺的案件,你會怎麼做?搞清楚,你不是心理衛生中心的人,也不是社工,你甚至沒有權力進行輔導工作,你唯一能做的,就是發公文請那些賣農藥的幫忙注意一下。

不然你要怎樣?

真正天兵的,是國民黨政府啦!人民又不是為了燒炭才去自殺的,是因為你馬英九太爛,國民黨立委又全面當走狗配合才造成的啊!如果小公務員發張公文就能解決,那讓這個小公務員當總統不就好了?

留言

  1. 管理木炭就能防止自殺?
    KMT也太天真了吧
    自殺有那麼多種方式
    我就不信KMT能全部預防
    還不如把心力放在民生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馬狗小名叫木炭?

      刪除
    2. 它應該比較喜歡巧克力。

      刪除
  2. 所以當基層公務員接到這種指示的時候,真的也只能傻眼了。

    要知道,發出這種北七公文,被罵的還是那個小公務員,余文啊!

    回覆刪除
  3. 我就在新北市啊...,基本上大家很想人搜一下,到底是誰提出來的,怎通過的,不過想想,算了啦,出來混都是要還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重要啊XD我們想出來大家互相恥笑一下XD

      刪除
  4. 誰提的很重要嗎?想也知道是下面的人接受上級指令打這種公文出來的,上面提個不合理要求,下面只好回應一張不好笑的公文,然後民眾賭爛,就這樣。

    回覆刪除
  5. 突然想到美牛瘦肉精也是推給商家
    漲價也是推給商家
    三聚氰胺也是推給商家
    這個政府到底還剩下甚麼屁用呢~"~

    回覆刪除
  6. 它很擅長賣台啊!

    回覆刪除
  7. 這種事情很正常阿,想當初我去服替代役時就有背抓去想這種阿沙不魯的鳥事,好像也是防治自殺,那時候我在建設局,就有人提議說四樓以上的窗戶一律封死,防止大家跳樓,還有說頂樓門要封死的。(媽的,火災發生不去頂樓被救,是要被燒死窩)。最蠢的一個是說不要蓋高樓,這樣就不會有跳樓xd。那時候我在想,這就是他們所謂"菁英的公務員"。我真的快笑到內傷了!

    回覆刪除
  8. 不,你要該要感到悲哀,因為台灣公務員就是這樣被搞到腦死的,老是浪費時間在想這種有孔無榫的鬼東西,只因為上面交代你非想不可。

    要說是在激發公務員創意思考嗎?

    回覆刪除
  9. 對這個北七腦殘賊狗仔政府 只有長聲"唉............." 淡水河加蓋防跳河自殺 這樣也不用整治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只要有人去跳台灣海峽......糟糕,這樣如果讓他把台灣海峽加蓋,就直接跟中國接軌了......

      刪除
    2. 不要笑!!!
      依照狗黨逢扁必反的邏輯
      搞不好真的要加蓋了
      不過這樣林毅夫應該會很開心吧
      不用游泳回來了

      刪除
    3. 到時候就往太平洋前進......

      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