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開始練琴

這裡說又開始是指明澄,不是我,因為我一直有在練習。

上禮拜開始,換請老師到家裡教鋼琴了。明澄以前上過一陣子鋼琴課,其實他很喜歡的,但自從有次老師打他手指,他就再也不想去上鋼琴課,也不願意練琴了。

老師的目標是教一堆檢定通過,比賽得名的,但我們只希望明澄喜歡音樂,可以彈著好玩而已啊!

結果這台花了我不少錢的鋼琴,變成我一個人在彈。

算一算,沒跟老師學琴的日子已經過一年,雖說不致於把東西忘光光,但手指頭打結的現象很明顯。一些曲子因為我自己常常彈著玩,譜倒是都還背得好好的,不過向哈農這種,現在彈起來簡直慘不忍睹。

不過我一直懶得練哈農就是了,很無聊啊!



明澄上週重新上課,這次有先跟老師說清楚,重點是好玩,沒有非得去檢定或比賽不可,除非他自己有興趣。

這一點看直排輪最明顯,一開始只是單純羨慕人家溜來溜去,結果買來開始上課才知道並不簡單,開頭上得心不甘情不願,因為都在練站起來與跌倒之類的,不過練熟之後,現在迷得很,對於上課晉級也很高興,眼睛還一直飄向專業班去。

能自己找到目標最好,不然單純溜著玩,只要練到可以讓我們放心他在外頭自己玩的程度,那就可以了,若目標放在參加比賽,當然也支持囉!

學琴也一樣,我自己很喜歡彈,現在要不是缺錢,最想上鋼琴課的人可是我啊!但至少我現在可以看著譜彈些簡單的曲子,雖說談不上什麼技巧性,至少自己幾發出來的音樂,感覺就是不一樣。

如果明澄能練到可以喜歡玩樂器,這樣也很好,不然我小時候的幼童小提琴也還在啊!不過學小提琴更貴就是了。

總之第一次上課,明澄的反應很好,因為老師會跟他玩些音樂遊戲,讓他上課情緒比較好。

希望這次練琴能有比較正面的結果,比方說加強專注力、訓練小肌肉之類的,更重要的是,我們一家人都熱愛音樂啊!

以下是前年的影片,現在明澄還稍微記得一些,沒有全忘光啊!

留言

  1. 明澄好可愛,明澄的鋼琴老師更可愛。(哇哈哈)

    我自己從小被老母逼著練琴,有一度頗相信,如果沒有這層強迫性,我的音樂天份會發揮的更淋漓。有一度我確實很反對小小孩學鋼琴。

    一直到我自己有小孩後,有一次聽一位家長分享他對孩子學音樂的看法,影響我很多。他說:
    "練琴除了音樂薰陶外,對他而言是一種訓練孩子學習規律,持續及時間分配的絕佳工具。琴譜本身就架構出一套清楚的學習前景及目標,很少有一種活動(除了上學),能像學音樂那麼清晰地建構出學習的進度,節奏,層次及可見的短期目標。"

    他要求他的孩子每天都要彈鋼琴(固定的時間,由短漸長),彈的好不好是其次,但要認真的彈。像吃三餐一樣地規律。孩子就會習慣在每天的活動中,自己去安排出一段固定的時間進行這項看得到進度,有努力就有回饋的活動。

    除此,我倒是建議,音樂是一種演奏者與音符情感自由的交流,不是technic。我的小孩在國小前,我是讓她去音樂教室上那種唱唱跳跳的團體課,聽音樂感受節奏擺動肢體,並從音樂中感受及想像音符中韻含的故事,回家不必練習或作功課的。

    &建議你考慮一個能提供較大空間(有形及無形)的學習場所(特別是演奏場所,觀眾伸手就可以踫到演奏者,對我來說真是太震撼了啊~)。孩子們其實是在一次一次的各種經驗中累積他們的興趣或熱情(或相反,折損他們的興趣或熱情)

    sorry,請包涵路人甲的雞婆。

    回覆刪除
  2. 在家學琴,哪有可能有多大場所阿......

    回覆刪除
  3. 我學琴,但一次檢定和考試都沒去過

    回覆刪除
  4. 又沒規定非得去考不可啊!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