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垂暮戰爭(OLD MAN’S WAR)

垂暮戰爭(OLD MAN’S WAR)
作者:約翰.史卡奇
原文作者:John Scalzi
譯者:王寶翔
出版社:晨星
出版日期:2012年03月30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775548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閱讀迷
規格:平裝 / 320頁 / 14.8*21 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星際戰爭的主題,一直是科幻小說裡很重要的一支,甚至可說是最大宗的一支。不管是人家殺到地球來,還是地球殺到外星去,總之,跟外星人作戰,似乎是人類向外探尋時最主要的工作。

不過將故事焦點徹底放在戰爭上面的,就不是那樣多了,當然,除了一些電玩改編小說不談,比較有意思的,像是星艦戰將(不是電影版,電影版該怎麼說呢,是個有些低級笑點的悲劇),還有非常精采的致命兒戲,現在又多了這本垂暮戰爭。

閱讀科幻小說,不免要先從設定著手,因為設定通常代表了整部作品背後的哲學邏輯,而本書裡的設定更是相當關鍵的一項。

致命兒戲一書採取將天真的兒童放進戰爭學院裡徹底「塑造」成戰爭機器的作法相反,本書是讓年屆75歲的老人簽署同意書,放棄年邁肉體,進入另一個生化戰士裡面,重獲新生,並藉由服志願役來獲取退伍後在外星球的殖民生活。

就這一點差異,讓兩本書有著截然不同的走向。

這些老頭子新兵,有著長達75年的人生歷練,尤其是「死別」的歷練,這一點重要,因為這些太空兵的「消耗率」實在太高,訓練新兵實在緩不濟急,不如弄一些已經經過徹底社會化,甚至早變得憤世嫉俗的傢伙進來。

這些早被社會給磨圓的傢伙,在除了自己沒有東西可以拋棄的狀況下,成為心態上很適合當兵的一群--反正不過是把長得不像人的全都殺掉,集滿點數就可以退休了,活像是個等退休的傢伙,差別只在於等退休的時候搞不好你會死的很慘--不過是拿早就該死的爛命去賭啊!

於是故事的主角在以過世妻子的墳前道別,進入另一段生命。

讓高齡75的老頭子獲得不管是性能、馬力還是持久度都遠勝正常人類的生化戰士青春肉體,這可乖乖的不得了,一發不可收拾,載滿新兵的太空船成了超級樂園,活像山中老人的天堂一樣,等著要你付出代價。

一個由鮮血與生命組成的代價。

是的,你新認識的朋友絕大多數都會在幾個月內被外星人吃下肚去(是的,這些外星人為何都喜歡吃人?),反正這些老頭子早習慣面對他人死亡。但習慣不等於喜歡,更不等於麻木不仁,這些人很快就面臨了自我崩潰的現象。

嗯!自己想不開,外星人又很想把你腦袋打開,還真是糟糕透頂,如果你又偏偏遇見真命天女,又準備去出必死任務,而你連遺書要寫給誰都不知道勒!

是的,這是最終的恐懼--你的生命簡直要變成一場空,因為根本沒人認識你,簡直是糟糕透頂啊!

就是這樣糟糕的內容,本書呈現給我們。本書沒有什麼決策層級的大格局,連打什麼鳥仗都不知道,反正人家叫你殺你就殺,畢竟你只是個大兵,不是死老百姓,你不需要「知道」什麼東西,你只要「照做」就好了。

唯一的光明來自於希望,希望能退役、希望能再度擁有愛情。

本書格局非常小,小到讓人心疼,但這份心疼卻巨大無比。

生活中有許多無奈,比方說就是有人笨到選個賣台的廢物當總統,簡直是自殺,偏偏這些人不少,還把其他人拖下水,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不放棄希望,踏實的繼續活下去。

就看誰比較會撐啊!

主角最後的願望能否實現?養玉米跟種雞,可以的話,真想試試看啊!

留言

  1. 請期待續作囉!不過不知道台灣會不會出版..毛毛牙想知道的話我倒是可以捏一點雷..

    回覆刪除
  2. 這本有續集喔?我不知道耶!

    回覆刪除
  3. Old man's war
    The Ghost Brigades
    The Last Colony
    Zoe's Tale
    系列作長篇共四本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如此,那真是太好了。

      刪除
  4. 續作又出囉,採連載方式,叫 Human Division
    Zoe's Tale 基本上是 The Last Colony 的故事重講一次,而且是用青少年的觀點...感覺不太好看。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