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時空鐵道之旅

時空鐵道之旅
作者:簡嘉誠
出版社:蓋亞
出版日期:2012年10月3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3190219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畫話本
規格:平裝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簡嘉誠的作品,我以前介紹過一本「星光墜在希伯來」,可惜這本書因為「種種」原因停止連載(有興趣的自己查),但我依然有在注意這位當年被我寄與厚望的創作者。

然後我們有了這本「鐵道時空之旅」。

這本書的前身,是在CCC創作集4上面的一個短篇(關於CCC創作集,有空再談,這是國內目前品質最高的商業創作集),後來作者把它改編過,變成一個更加完整的故事。

這是本有關台灣鐵道發展的故事。

說到鐵道,我自然會想到我家那個小小鐵道迷,早在他還念幼稚園小班,他就已經對台灣鐵道上的各種鐵道機關車如數家珍,很多連我都搞不清楚的車頭,他都能一一分辨,真是太強了。

相反地,我並不是什麼鐵道迷。

這應該跟生長環境有關,因為從小家裡就有車,所以我童年對鐵道的記憶幾乎是空白,雖然媽媽說我很小的時候搭過一次火車,但我真的完全沒有印象。

說起來,我第一次有印象的火車之旅,居然是考上大學搭往成功嶺那次,然後第二次是參加大學迎新。

就這樣,後來大學往返嘉義台北,也多是搭巴士,或者飛機,偏偏就是很少搭火車。

換句話說,我在跟我太太結婚以前,搭火車的次數聊聊可數,當然也沒什麼感情可言。

但我太太就不同了,她從小就常他火車往返台南花蓮,有時候往南繞,有時候往北繞,台灣她早繞過好幾圈了,火車便當可是從小吃到大。

所以結婚後,尤其有孩子以後,我們就常搭火車到處玩。

這一點很有趣,明明小時候對火車沒多少記憶,但火車,卻總是能很自然的帶給我一些古老的感覺,甚至在搭高鐵的時候,也會有這種錯覺。我想,這跟火車廂那種膠囊式的環境有關係吧!畢竟,你突然跟一群不相識的人成為一個我群,突然親近了起來,哪怕千百年前說不定還曾有過共同的祖先勒!

故事在這種思念當中開始進行,讓時空旅人帶我們重回台灣古老的年代,不只體會火車,也體會生命。

這跟可以亂跑的汽車,或沒留下足跡的飛機、船舶不同。火車是有路線的,你可以很安心,因為只要順著鐵軌,總會去到某個燈亮著的地方。

因為能帶人去安心的地方,於是,火車本身也帶來這種安心的感覺。

因為受限於篇幅,本書當然不可能一一介紹各種火車或路線(畢竟這本不是百科全書),但從火車來見證台灣百年歷史,本身也是很有意義的啊!

我特別喜歡描述糖廠火車那段,因為那也是我爸的童年回憶。當年他們跳車跑票、偷吃甘蔗,在發達的支線火車上遊戲的年代,彷彿閃耀著金黃色的光芒啊!

可惜日本人留下來的一大堆火車支線,後來一大半被國民黨拆去賣錢搞掉了,然後現在才又重新用捷運與輕軌蓋回來。呵呵,你能想像,台灣鐵道曾經是日本全國最發達的嗎?我們很羨慕日本發達的公共運輸系統,但台灣曾經比日本本土還要先進啊!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