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逃離敘利亞(Stolen: Escape from Syria)

逃離敘利亞
Stolen: Escape from Syria
作者:路薏絲•莫娜漢(Louise Monaghan)
出版社:凱特文化
出版日期:2013/10
閱讀版本:試閱本/pdf

異國婚姻,對台灣人而言並不陌生,畢竟台灣是個移民人數不少的海洋國家,加上長期以來的外來政權統治。基本上,台灣的異國,或者跨文化聯姻,是非常常見的婚姻類型。

也因此,問題很多。



但話又說回來,或許因為這種狀況對台灣人來說司空見慣,所以整體文化上,太過尖銳的文化衝突反而不容易看見。又或者說,特別容易受到社會壓抑。

異國婚姻,或者跨文化婚姻,其實涉及的都不會只有兩個人,就算兩個人婚後住在第三地,但實際上,婚姻不但是兩個人結合,實際上,就算你想盡辦法切割,實際上需要結合(或磨合)的,是兩個家庭、兩個社會、兩個國家、兩個文化。差距越遠,需要的磨合就越多,而這些絕不是一頭熱就能解決的。

或者說,是一頭熱之後,才開始頭大的。

本書就是這樣的一個故事,天主教的女性與一位穆斯林有了孩子,而且結婚。

是的,順序是這樣,先有孩子,然後天主教的教義認為應該結婚,哪知道穆斯林可以取好幾個。

然後天主教不允許離婚,穆斯林離婚規矩一堆,而且全都不利於女性。

在一頭熱的時期,宗教不重要,希望孩子自由發展。等冷靜下來你就知道,從小就浸潤到骨子裡的價值觀,你以為說丟掉就能丟掉。實際上,如果丟掉了,自己就不自己了。

於是社會價值整個起了衝突。當然,本書作者的價值觀跟我們比較接近,所以我們看起來當然也很憤慨,可是只要仔細想想,就不難理解書裡一些被認為是官僚作風的,其實是一種同時顧慮到不同價值的多元價值準則--我們很明顯可以看見官員心理想的跟實際能做的事情有段差距。

多元價值所需要的妥協,的確在極端情境理會變得相當困難。

其實類似的事情台灣自己就很多了,尤其當台灣的跨國婚姻常常涉及歧視(歧視他人或自我歧視,很多CCR其實是根基於種族歧視--歧視自己人,雖說不是每個都這樣,但土耳其男的說法就是一個證明)、人口販賣(雖然國內自己不認為,但聯合國的確把台灣仲介南亞與中國外配的行為是為準人口販賣在觀察,因為很多仲介商的行為的確非常接近人口販賣,比方說可試用、包退、保證處女之類物化人類的宣傳詞)。台灣有這樣大量的不正常跨國婚姻,只能說還好台灣生育率超低,所以像本書所發生的事情,比較不可能發生在台灣。

但不表示衝突不存在,實際上,外配業務在這幾年裡,在各級縣市政府裡都是極速膨脹的業務,因為問題真的很多,我以前也寫過不少文章關注,比方說明明整個東南亞都有端午節的習俗,但各社區半端午節活動,永遠都是教外配包台灣粽,就是不教台灣人包越南粽,甚至禁止外配教孩子說母語(或者說,禁止白人語言以外的語言,如果外配說英語,那甚至會反過來盡量說英語,反而禁說台語。)

只能說,台灣的問題不只是文化或價值差異,更大問題是根植在階級歧視上面的--歧視他人的同時又歧視自己。

這甚至比本身書的文化衝突還要嚴重。

只能說,台灣在儒教長期的奴化教育與長久以來的殖民政權宰制之下,真的奴性很重啊!

這本書,千萬不要忘記你我生活的這個國家,他的問題可是一點也沒有比較小喔!

留言

  1. 說「特別容易受到社會壓抑」就好像是有某種強大的力量把問題掩蓋起來,而沒有宣洩或解決的樣子。

    回覆刪除
  2. 因為台灣社會老是喜歡假裝台灣沒有族群問題,其實台灣有著極為嚴重的社會問題,而且還被嚴禁討論。

    回覆刪除
  3. 我太太就是外國人,但是反而沒什麼這樣的衝突,因為她不會支持殖民政權,也不懂儒家奴才文化,溝通起來比同文化背景的「ROC教育產品」容易多了。而且,透過她,我也多少洗掉過去被殖民教育污染的部份。至於天主教的離婚,據說是男女雙方都會被綁很久。

    回覆刪除
  4. 恭喜,不過就我在社會處的經驗,有衝突的其實佔多數,當然,衝突大多還在能解決的範圍,但還是有不少衝突無法化解,甚至變糟的狀況。

    真的需要整個社會文化的改變才行。

    回覆刪除
  5. 這是個人的一點看法:

    雖然作者在書後聲明不是仇恨伊斯蘭,而且強調要好好考慮異國婚姻。
    但我認為書中所寫以及新聞上的所見所聞,很容易對伊斯蘭文化產生以偏概全的現象(但我不否認伊斯蘭教的某些文化存有爭議性)。

    對於好好考慮異國婚姻,我認為作者對這一結論恐怕可說是滑坡謬誤(Slippery slope)所致,將她一連串可怕的遭遇,因果連結至異國婚姻。異國婚姻本身就存在著文化的鴻溝,但在還沒結婚之前就發生暴力受虐,有著這樣恐怖情人的明顯徵兆,卻依然離不開他,不聽親友苦勸、不懂得保護自身,造成孽障。這孽緣因果恐怕自己也脫不了責任。

    懂得保護自己,多用理性,而非沉溺於感性之中,沉迷於美好的愛情神話才是最基本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其實這是在一個明明可以預料到會變這樣還結婚的例子,因為問題早在結婚前就發生了。

      只能說多人期待結婚後會改變,然後有很多人期待結婚後就會改變,偏偏兩種狀況,通常只有變壞那一邊會成真......

      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