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誰在門那邊(Into the drakness corner)

誰在門那邊(Into the drakness corner)
作者:伊莉莎白.海涅斯
原文作者:Elizabeth Haynes
譯者:韓宜辰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13/09/28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739892
叢書系列:hit暢小說
規格:平裝 / 416頁 / 25k正 / 14.8 x 21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對一些屬於驚悚類型的小說來說,能夠在生理上營造多大的壓力,算是一個很有指標性的評論指標,但就算如此,真能辦的的小說其實並不算多。

但是這本推理小說辦到了。

很多書探討著傷害,有些把血腥暴力寫得拳拳到肉,不過說實在的,電影看了一堆,大多數的人,要想像這種畫面,其實並不會太過困難,是說,蘋果日報上面就常有了。

不過有些傷害是更深沈的,一來你覺得受傷,二來,則是全世界沒人相信你受傷,第三最慘,就是覺得那個傷害你的人才是好人。

這簡直是傷上加傷,彷彿全世界都跟你作對。到了最後,你連自己也沒辦法相信,這是最悲慘的一種狀況了。

故事的開頭,我們發現故事有兩軸線,時間不同,人物不同,並不清楚到底是何種狀況。

唯一知道的是,有位女性被已凶殘手法殺害,而兇手的男性居然在哭耶!

接著我們看見兩位不同典型的女性,一個是夜店咖,若在台灣,大概每週被會被人家撿屍,如果自己女兒有她十分之一糟糕,大概大多數做老爸的都會想把女兒關起來的程度。另一位則麻煩一點,因為顯然有問題,雖說似乎很規矩,但有著明顯的強迫症,而且是根源於恐慌的強迫症。

強迫症是種滿麻煩的精神疾病,說他麻煩是因為不好處理,不過如果在不會太過影響正常生活,或者太過外顯以至於有受人側目之虞的話,倒也不見得一定要去處理不可。

但若是源自於恐慌的,就很討厭了。偏偏很多強迫症跟恐慌症或多或少有些牽連,強迫症的源頭正是恐慌症。

於是恐慌症的成因就值得研究了。

果不其然,故事繼續進行下去,你很快就會發現,兩個故事線果然有關連。

精神上的壓力,才是最恐怖的。台灣大多數過勞死,死因多是工作造成的心理壓力,而不是工作本身,偏偏相關法規,多以工時、工作量等東西來衡量,對於壓力,卻往往忽略不見。

嗯!不過閱讀的時候也能感受到壓力,這就是作者功力了。我是說,看完這本書,很難不去注意一些東西平常是放哪裡的。

當然,這些事情說穿了就沒意思了,所以我也不便在此透露。只能說,作者在氣氛營造上面的確有兩把刷子,對於主角的處境也很能讓人感同身受,連腳底都開始毛毛的。

果然,越尋常的事情,就越恐怖。畢竟本書沒妖沒鬼的,但就是讓你胃腸不舒服。

不過,本書也點出一個有意思的觀點,是關於尊重。

通常你去朋友家裡,你不會亂動人家東西,就算人加叫你隨意,你也不敢亂碰,或一定會記得物歸原味。

但若是自己家裡,壓力就少很多,你可能拿老爸的工具去用,用完就亂放,直到哪天找不到在說--當然,前提是從小你老爸就很習慣這種事情,所以教成這樣。

問題就在這裡,對他人習慣的一種尊重,反過來說就是亂動會成一種冒犯。

如果是刻意的行為,甚至就是一種脅迫了。

所以,到底親密到哪種程度,你能接受對方隨便動你的東西?老實說,百分之一百的允許亂動,是根本不可能的。

這一點很有意思,你身體可能都隨便人家了,但卻不能碰你的抽屜。

那到底對一個人最大的冒犯是什麼?那個冒犯甚至大的讓你整天提心吊膽,深怕又被人家碰觸了,哪怕人家碰的只是你的一罐香水。

真的很恐怖啊!

留言

  1. 看到這篇關於東西被亂碰的描述,想到在自己家裡一堆不愉快的回憶。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如果是帶有惡意而且很病態的隱私侵犯,那就很恐怖了。

      想想特偵組的竊聽行為吧!當真是一堆藍色垃圾。

      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