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愛的禁行式(乱暴と待機)

愛的禁行式(乱暴と待機)
作者:本谷有希子(Yukiko Motoya)
出版社:新雨
出版日期:2013/9
ISBN:9789862271533
閱讀版本:試讀本

去年介紹了一本「人間失格」,那次的閱讀體驗非常神奇,因為有個令人作嘔的噁爛主角,但偏偏故事有種病態的吸引力,讓人會想要一直看下去。

想不到這本「愛的禁行式」也是如此,而且一次給了我們四個噁爛的角色,彷彿這世上爛人還不夠多似的。

作者本谷有希子身分滿特殊的,是聲優,還擁有劇團,而且各方面都做得有聲有色,算是了不起的才女,而有這種身分的人,社交生活應該滿正常的才是。

然後她居然寫出這種變態作品。

故事主軸是兩對(?)異常男女開始。

情感是一種很特別的東西,幾乎可以視為人類獨有的東西,說「幾乎」,是因為某些動物「似乎」也有類似情緒反應的東西,比方說狗,但我們無法證實那是否僅是制約反應或其他生物本能性的反應。而就算其他動物也有情感好了,就多樣性與複雜性來說,人類絕對是大勝。

有個異常發達的前額葉,結果就是這樣啊!

情感這玩意,基本上就是人類歷史的根源。畢竟,如果只需要一個群體性社會來強化群體與個體生存機會,螞蟻就辦得到了。人類的社會組織,大到地球村,小到家庭,甚至伴侶,其實相當程度的功能與目的,都是建立在維繫或強化情感上面的,而反過來,情感也對群體進行維繫與強化功能。

或者是分化的功能。

是的,情感可不是只有正面的,某方面來說,歷史上大多數的「事件」,都是由情感裡的負面因素推動的。

比方說仇恨。

本書故事是這樣的,一對男女(簡稱A組)因為仇恨而連結,男方為了向女方復仇,絞盡心思「卻想不出有哪招可用」,所以把女方困在他身邊(這表示,還要養她)。女方因為覺得對男方有所虧欠,所以委申根男方住在一起,而且「隨便他」。

先別想歪,你的想法太正常了,但這本書很不正常,她「隨男方幹」,可是不包含肉體碰觸的,而是其他「有的沒的」。

然後另外一對男女(簡稱B組),陰錯陽差的介入他們的生活,卻意外的暴走。

或者說,A組的變態行徑,讓B組的黑暗面也跟著點燃,然後也跟著做些變態程度不那樣高,但也同樣很變態的行為。

然後他們的人生居然還不會崩壞勒!這才是最變態的地方。

某方面來說,這真是只有日本人寫得出來的小說,因為日本社會對個人的壓抑性恐怕是全球冠軍,偏偏他們又不像中國人那樣不文明,也因此更不容易發作出來,而只好使用更多的虛偽來掩蓋。

其實書中四位男女,相當程度的影射了日本整體社會的黑暗面,當然,我不會說台灣就有多好(台灣人的奴才性問題,恐怕也是世界之最),這是因為各國的問題不同。

當然,本書裡比較「稍微正常」的,算是B組的女方了,但卻也最恐怖,因為她居然能這樣理所當然的指責,然後又反過來忍受啊!

這是本很徹底的變態小說,該開始看還有點混亂,好不容易進入狀況,已經陷入變態漩渦,無法自拔了。

你今天變態了嗎?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