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末日之旅2:十二魔 The Passage 2 - The Twelve

末日之旅2-十二魔
The Passage 2 - The Twelve
作者:Justin Cronin
譯者:李靜宜
出版社:奇幻基地
出版日期:2013
閱讀版本:試閱本/PDF

還記得獲得我去年超高級評價的末日小說「末日之旅」嗎?是的,續集來了。

每次碰到這種大作,要讀續集,總會有點恐懼,因為續集能否延續首集所帶來的震撼,其實事件困難的任務,就算你維持了相同的高水準創作,但因為衝擊已經來過一此,第二次就吃虧了。

還好,第二集沒讓我們失望,因為作者同樣給我們帶來充滿感動的閱讀體驗--透過一個不同的呈現方式。

這要先說明一下,很多創作者在對續作的時候,通常被迫使用兩個辦法,一是口味越來越重,二是用不同的衝擊。目的一樣,都希望讓讀者感到有新鮮感,或者延續之前的感動。

不過第一種方式不大容易成功,一不小心就變成打怪練功模式,被我們這些看太多的嘴賤人士狂批。而第二種方式,則是大多數作者會使用的方式。

這本也不例外,前一集在艾美的「覺醒」畫下句點,然後丟了一個讓人恨得牙癢癢的不祥暗示,讓我焦心為那些在第一集裡好不容易熟悉的角色心疼起來。可是第二集一開頭,居然給我裝做沒事一樣的,寫些「風花雪月」。

但仔細看看,其實不是,開頭的「小故事」,其實是在建構整個世界。

是的,這類末日小說,常有那種「除了主角以外的人到底都在幹嘛?混吃等死阿?」的錯覺,只是電玩裡的NPC。

但本書開頭,透過疫情爆發的這些日子,讓我們看見一些小市民,或者部分關係人士,在這段期間的生活,建構出一個疫後人類社會的樣貌來。

這讓整個書本裡的環境立體了起來。

人類,很努力的要生存下去,非常的努力。這本書裡不是沒人像進擊的巨人裡那些米蟲一樣糟糕,但大致上,每個人都很努力的要活下去。

只是作法跟觀點不同,信仰與價值也不同。

更重要的是,情報不同。

於是,像艾美這樣特異的存在就顯得更加重要,畢竟,對迷惘中的人們,她的存在是一種救贖,但也是一種恐懼。而且,她提供一個方法,一個除掉病鬼的方法。

於是,開頭小人物的人生,到了最後的歷史裡合流。

是的,到最後我突然感到非常難過,因為,當人類自己進步到可以挑戰病鬼,而且一口氣幹掉「那幾隻」的時候,艾美也跟著變化了。

那個可憐的小女孩徹底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女人,又或者,是姊妹,那個0號的姊妹。

這讓故事變得異常緊繃,第一集裡很特殊的11號-卡特,果然這這集起了相當重要的地位,因為他預告了對0號的反抗,以及靈魂自由的追求。是他解放了艾美,雖說我實在不想看見這件事情發生。

方舟裡的鴿子已經自由了,於是方舟裡的活物也跟著解放,那麼,甚下來的方舟,要做什麼?

這讓我對於第三集不禁有了不祥的預感。

因為方舟,只能以新時代的建材身分存在了。

本書一如前一集般的具有龐大的規模,壯麗的場景,但有充滿了詩意。故事裡不但有令人揪心的情緒在流動。在故事之外,還充滿了各種社會議題,不著痕跡的隱身在人們的日常當中,若要認真討論,那又是好幾篇的大論了(第一集我寫過兩次心得,這是很少見的情況)。總歸一句,這樣好看的小說可不常見,這樣值得深思的小說也不常見,而兩個特點要擺在一起,那可是極為稀少的事情了。

不過,在一堆傷心事以外,至少這集還有好事發生,除了十二魔的超渡(這些靈魂真的很可憐,雖說也大多是該死的大壞蛋沒錯),因為幾個老朋友活了下來。是的,希望艾美在最後,能有這些老朋友為她做見證。

尤其0號恐怕會是最悲傷的靈魂,搖頭啊!

好啦!第三集什麼時後會出,真的,超級著急的阿!

留言

  1. 卡特是12號

    第3集原文預計2014出版
    所以中文版應該是2014年底甚至2015年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