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一九四五夏末

一九四五夏末
作者:BARZ
出版社:全力
出版日期:2011年02月10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8559349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全力NE Wave
規格:平裝 / 256頁 / 18.2*25.7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這是個單純的故事,但也因為單純,所以特別感人。

1945年,對全世界都是相當重要的一年。這一年,太平洋戰爭結束,原因在於兩個原子彈。

這一年,台灣從日本統治中解放,但又立即被中國佔據至今,一直未能獨立。

台灣,這四百年來總是在外來政權當中不斷轉手,先是荷據,有段時間北台灣還是西據,英國跟法國也動過歪腦筋,而每個打台灣主意的國家都帶來了大量的殺戮。接著是鄭據時代,帶來依比例來說台灣史上最大規模的屠殺事件。

接著清據時代,將台灣視為流放所,同時也大量屠殺原住民,以至於平埔族文化居乎被摧毀殆盡,然後把台灣丟給日本。

日本同樣帶來大量殺戮,但文明國家做事情總算有個底線,尤其在戰爭後期,台灣成為日本最大依靠的時候(不論是防衛縱深還是物產資源)。

不過,殖民者終歸是殖民者,終戰後,台灣地位未定,但在沒有機會正式獨立的狀況下,又被國民黨佔據,結果帶來台灣史上最殘暴的政權,而這個政權竊台至今,都快七十年了。

台灣這四百年來,大致上跟和平沒什麼緣份,也因此我們有很多小人物的故事,跟戰亂脫不了關係。

這本「一九四五夏末」即是一例。

故事主軸為一對新竹客家姊妹,從小因為姐姐被領養而分離,但在終戰前的美軍大轟炸當中,她們見面了。

這樣的情節,在戰亂時代絕不是什麼罕見的故事,但透過作者精采的敘事手法與分鏡方式,讓我們看見那個年代,人們對於家庭、家人、國家的認同,是如何的在情感交流當中分分合合。

不論統治者的手段有多暴虐,庶民的感受總是一樣的。階級的歧視沒能影響日本人與台灣人的交流,而竹籬笆也同樣沒能隔絕台灣人與外省人的融合。只不過,日本在戰爭末期從法律上已經開始卸除分化,但台灣仍有許多法律在刻意維持國民黨統治所造成的族群撕裂勒!

這本漫畫其實出一段時間了,但因為封面呈現出來的畫風並非我所喜愛,所以一直沒有接觸,還真是可惜了這部作品,因為真的很精采啊!


留言

  1. Cyclone5/9/13

    小錯字
    台灣成為日"被"最大依靠的時候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