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備』畫圖這件事

畫圖畫了一輩子,也用過很多種不同媒材來表現,當然是各有優缺點,但基本上最現實的就是,就算是只用鉛筆畫圖,如果你是很認真嚴肅的要創作,要準備的東西都很不少。
Shulamite 作業 未完成,細節刻完之後還要做色調統整,這是只有電腦才能玩的作法



像畫RACE的時候雖然是黑白創作,說是用鉛筆,但為了讓畫面漂亮,就準備了底稿用的2B自動鉛筆,線稿用的2B鉛筆,上灰階色採用的8B平頭鉛筆與8B素描筆,上暗面用的黑色炭精比與炭條,抹色用的紙筆與几皮布,然後有擦出不同效果的橡皮擦三種、最暗面用的代針筆(三種尺寸),上亮點用的白色修正用壓克力顏料,當然還有一隻用來點色的微毫筆。

別忘了,還有用來畫稿用的畫紙一大本,固定碳粉的噴膠,若再加上保護用的描圖紙跟放完成搞用的收納盒,甚至連削鉛筆用的美工刀、刷橡皮擦屑的專用毛刷都算的話,東西真的超多。

這樣還算輕鬆,雖然東西很多,大致上一個袋子裝得完,而且隨時可畫,隨時可停,實際上我在速食店、溜冰場也都畫過,算方便的。

若是用壓克力顏料,先別說我用的都很大罐,洗筆用的水就是個麻煩,而且壓克力顏料乾很快,如果沒時間好好畫的話,花時間準備是很划不來的。

油畫雖乾比較慢,但洗筆時間是人家好幾倍,就更麻煩了,除非跟我爸一樣因為畫個不停,所以「不常洗筆」,反正在油乾之前他又開始畫了,但那也要他這種幾十年功力,混色混到變神技的人才可以這樣不在乎筆上原有顏色,甚至反過來利用。

至於色鉛筆,雖然也算方便,但光色鉛筆的數量都很夠看了,在沒有專用畫室,小朋友又會去亂動的情況下,拿出來收起來之間的動作,花得時間就很夠瞧了。

最近在上電腦繪圖課,其實我不是新手,早在二十多年前DP2的時代就在用電腦繪圖了,十多年前也用過電腦畫些卡片明信片之類的,還有小說設定圖。不過中斷很久,而現在比較沒時間畫圖,加上家裡有個我老弟用舊的繪圖板,不用可惜,所以又開始使用。

電腦說起來也不能說非常方便,畢竟你就是要坐在電腦前;之前畫繪本的時候,常常配合接送小孩,畫具背著到處畫的。

而且不能畫太久,不然眼睛超傷的,可說是所有的創作方式裡最傷眼睛的一種,偏偏畫圖時螢幕一定要亮一點,而且常不自覺越畫越近,雖說我的螢幕已經很大了。

可是電腦有些優點真的很好用,比方說不用洗筆這一點,還有可以任意亂改這一點,當然很多徒手繪畫不可能製造的效果也是重點,現在很多藝術家都採用手繪再用電腦強化的方式創作,這也是我要學得部份。

但畢竟很久沒用電腦創作,很有趣的是,最大障礙其實是繪圖邏輯的重新建構,畢竟傳統繪畫是要小心畫上去免得弄錯,電腦則往往是先胡亂塗上去然後再慢慢修,兩者之間的思考方式是不大一樣的,雖說不算大困難,適應一陣子就好了,但剛上課的前幾堂,自己對這一點還是感到有趣,但創作畢竟就是創作,都創作幾十年了,跨過這個障礙之後到是都很順利啦!

反而是設備不夠好這一點問題比較大啊!家裡電腦本來只用來上網跟看影片而已,突然要他擔任繪圖大任……會lag啊!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