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準備』畫圖這件事

畫圖畫了一輩子,也用過很多種不同媒材來表現,當然是各有優缺點,但基本上最現實的就是,就算是只用鉛筆畫圖,如果你是很認真嚴肅的要創作,要準備的東西都很不少。
Shulamite 作業 未完成,細節刻完之後還要做色調統整,這是只有電腦才能玩的作法



像畫RACE的時候雖然是黑白創作,說是用鉛筆,但為了讓畫面漂亮,就準備了底稿用的2B自動鉛筆,線稿用的2B鉛筆,上灰階色採用的8B平頭鉛筆與8B素描筆,上暗面用的黑色炭精比與炭條,抹色用的紙筆與几皮布,然後有擦出不同效果的橡皮擦三種、最暗面用的代針筆(三種尺寸),上亮點用的白色修正用壓克力顏料,當然還有一隻用來點色的微毫筆。

別忘了,還有用來畫稿用的畫紙一大本,固定碳粉的噴膠,若再加上保護用的描圖紙跟放完成搞用的收納盒,甚至連削鉛筆用的美工刀、刷橡皮擦屑的專用毛刷都算的話,東西真的超多。

這樣還算輕鬆,雖然東西很多,大致上一個袋子裝得完,而且隨時可畫,隨時可停,實際上我在速食店、溜冰場也都畫過,算方便的。

若是用壓克力顏料,先別說我用的都很大罐,洗筆用的水就是個麻煩,而且壓克力顏料乾很快,如果沒時間好好畫的話,花時間準備是很划不來的。

油畫雖乾比較慢,但洗筆時間是人家好幾倍,就更麻煩了,除非跟我爸一樣因為畫個不停,所以「不常洗筆」,反正在油乾之前他又開始畫了,但那也要他這種幾十年功力,混色混到變神技的人才可以這樣不在乎筆上原有顏色,甚至反過來利用。

至於色鉛筆,雖然也算方便,但光色鉛筆的數量都很夠看了,在沒有專用畫室,小朋友又會去亂動的情況下,拿出來收起來之間的動作,花得時間就很夠瞧了。

最近在上電腦繪圖課,其實我不是新手,早在二十多年前DP2的時代就在用電腦繪圖了,十多年前也用過電腦畫些卡片明信片之類的,還有小說設定圖。不過中斷很久,而現在比較沒時間畫圖,加上家裡有個我老弟用舊的繪圖板,不用可惜,所以又開始使用。

電腦說起來也不能說非常方便,畢竟你就是要坐在電腦前;之前畫繪本的時候,常常配合接送小孩,畫具背著到處畫的。

而且不能畫太久,不然眼睛超傷的,可說是所有的創作方式裡最傷眼睛的一種,偏偏畫圖時螢幕一定要亮一點,而且常不自覺越畫越近,雖說我的螢幕已經很大了。

可是電腦有些優點真的很好用,比方說不用洗筆這一點,還有可以任意亂改這一點,當然很多徒手繪畫不可能製造的效果也是重點,現在很多藝術家都採用手繪再用電腦強化的方式創作,這也是我要學得部份。

但畢竟很久沒用電腦創作,很有趣的是,最大障礙其實是繪圖邏輯的重新建構,畢竟傳統繪畫是要小心畫上去免得弄錯,電腦則往往是先胡亂塗上去然後再慢慢修,兩者之間的思考方式是不大一樣的,雖說不算大困難,適應一陣子就好了,但剛上課的前幾堂,自己對這一點還是感到有趣,但創作畢竟就是創作,都創作幾十年了,跨過這個障礙之後到是都很順利啦!

反而是設備不夠好這一點問題比較大啊!家裡電腦本來只用來上網跟看影片而已,突然要他擔任繪圖大任……會lag啊!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活著的理由 Reasons to Stay Alive

活著的理由
Reasons to Stay Alive
作者: 麥特.海格
原文作者:Matt Haig
譯者:洪瓊芬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7/02/03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3982005
叢書系列:心靈成長
規格:平裝 / 256頁 / 25k正 / 14.8 x 21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試閱本

勞資關係,以及各種關係

最近勞基法修法吵好大,我反而比較沒在部落格上寫文章。

一來大多數重點其實去年都已經講過,二來反對方的反對理由太可笑,讓我覺得在部落格上面寫沒太大意義。

關於責任制,只想告訴各位,別被騙了

責任制是台灣獨步全球的變態發明,基本上根本是胡說八道,早該廢掉,只是在媒體以訛傳訛之下,被搞到很像一回事,甚至被廣泛濫用。


從「惡劣勞工」來談談勞僱之間的權利義務

話說在前頭,處理勞資爭議案件,10件有9.5件是雇主違法,基本上絕對都是雇主有錯。

但並不表示勞工沒錯,這是兩回事。

小寶貝床邊故事集:小白兔的故事

有一隻愛散步的小白兔,在路上看見一棵紅蘿蔔。那是一棵好大的紅蘿蔔,大到小白兔拔不動。於是小白兔四處看看,想看有沒有人可以幫忙。

這時,他看見一隻毛毛蟲,於是跑去問毛毛蟲,可以不可以幫他拔紅蘿蔔。毛毛蟲很爽快的答應了,但是他們兩個不管多用力,都還是拔不動。

毛毛蟲說:「對不起,我力氣不夠,我去幫你找找看有沒有人可以幫忙好了。」說完就離開,剩下小白兔一個人在那邊焦急。

我當職能治療師的日子

偶而就是會想起一些以前的事情,到不是說有什麼情緒上的起伏或生命的感慨,只是單純的、隨機的,就像生命的籤桶偶而掉出一支職能治療的籤來,上面只寫個『中』,不吉不凶的,但卻讓我想起許多事情來。


  因為有個自閉症的弟弟,我很早就接觸到了職能治療,這在十幾年前可還是個罕見的職業,就算是現在也沒多少人聽過。

  但我接觸到了,而且也有好感。

  那是個學生只知道猛唸書的時代,天知道什麼志願不志願的,志願是由分數決定而不是意願決定的年代。還好,我的成績多少還能讓我有些選擇的餘裕,我能自由的選我想唸的學校與科系,而我依著興趣,把職能治療填進志願卡裡(但也不是第一個)。

  命運之輪編織因緣,我進到職能治療學系,一個堪稱我這輩子最佳選擇之一的決定。
##CONTINUE##

  學生時代就不多提了,反正這篇的標題是我當治療師的日子,要懷念學生時代以後有機會再談。總之,我有幸在畢業以後在職能治療的三大領域──精神疾病職能治療、生理疾病職能治療與兒童疾病職能治療──通通都待過,所以對整個職業精神有很深的感觸。


  一個助人的專業若只有單純的熱誠或善心是絕對不夠的,專業才是最大重點,尤其在這個越來越疏離的社會裡。

  剛畢業的菜鳥,雖然有滿腔抱負,但很容易在碰上臨床千變萬化的突發狀況時被K.O.出局。我第一份工作是在精神科,當時是去當職代的(有人請產假),是個短期工作,這沒關係,重點在於,該院只有一位OT啊!換句話說我是去代那個only one的位置的。

  想來我還真是憨膽,反正就接了下來(所謂重賞之下必有勇夫,薪水不錯啦),想不到這此的工作經驗卻給了我不少的自信。反正就是熬過來了啦!而且也因此知道一件事情──只要下決心去作,不管成功與否,學到東西的都是我。

  可惜沒能在這裡工作久些,我又換了個環境﹔這次是到復健科,同時接觸成人與兒童患者,然後漸漸變成專職從事兒童職能治療,而且又當了主管及臨床指導老師。


  在三大領域全打滾過之後,我開始懷疑前學到的東西,那是一種來自於臨床經驗的自信,一種從按表操課到自我思索其他路徑的過程。於是我開始歸納各種相關理論學說,尋找不同理論的矛盾與協調,然後發展屬於我自己的職能治療哲學(只是種哲學,臨床還是以實証過的理論為主)。

  因為有帶實習生,所以這種理性的衝擊更加的強烈,畢竟我要教學生的話,我自己總要能有一套邏輯完整的論述才行,而教科書裡的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