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素描

說起來,我這輩子沒上過真正的畫畫課,我是說,專業老師專門指導那種。
人像習作
(上課習作:麻豆的身材已經到變態的地步,高跟鞋穿到小腿肌肉都腫起來了,老實說上課畫這種人像對新手來說難度太高,學習效果也不好,因為太多肌肉瘦到看不見,反而失去學習意義,對我當然沒差就是了。)



雖說我爸是老牌畫家,也教過不少徒弟(四十多年前收的,當時還是師徒制),現在也有幾十個學生,但我就是沒上過課。

但好歹也看一輩子,再怎樣也看習慣了,只差沒真正有系統的上課。

前年倒是去上過幾堂色鉛筆的課程,不過真的就幾堂而已,因為覺得收穫不多……

總之我畫畫技巧都是自己摸或看書演示的,當然,最麻煩的就是畫畫的基礎--素描。

素描其實是畫畫最重要的基本功,但反過來說,卻也是單純畫好玩的人最大的惡夢。

其實我碰過很多喜歡塗鴉的朋友,畫些Q版『頭像』還可以,但也大概就到此為止,但卻也會懊惱自己怎麼其他東西畫不好。

常有人問我再來怎麼辦,這幾年幫孩子問的更多,但一聽到素描,熱情馬上冷卻……

最近去上Painter的軟體課,這是一套繪圖軟體,我在十多年前用過一陣子,最近又開始重練。

主要是去學軟體怎麼用啦!畢竟十多年前是看著書自學,然後現在的系統遠比當年強大多了,很多新效果是以前沒有的。

班上同學不少,大家都想去學,補習班的宣傳一直強調電腦繪圖可以如何在插畫界出道之類的。

可是學軟體跟學畫圖根本是兩回事,這一點二十多年前我就有很強的體認。

其實第一次用電腦繪圖是二十多年前,當年用的東西叫DP2,在五吋磁片時代,一套要價一萬多的恐怖玩意,我弟不惜重金買了一套,還有當年還沒感壓能力的Wacom頂級繪圖板……$$,總之我們用這玩意畫了一系列的圖畫,跟朋友一起設計遊戲,後來獲得第一屆金磁片獎佳作,獲獎原因就是美術跟設定(設定故事是我寫的,但其實只是『銀英傳-改』而已,但那可算是我第一篇長篇小說--的大綱)。

雖說畫到可以得獎,還不至於太離譜,但我們把數位版拿給我爸試試看,而他也只能在320*200的畫面上塗鴉而已。

但他摸個幾分鐘,畫出來的東西就是我們完全跟不上的,別忘記當年色階也只有256色,要什麼顏色還要自己點,,沒混色或漸層這回事,但他沒兩下就畫出可以拿去比賽而且一定會得獎的東西。

倒不是說其他人不會畫,而是會用軟體跟會畫畫根本是兩回事,當年會去做電玩的阿宅是不會太重視美工的。

現在上課其實也有類似問題,第一堂課畫蘋果,就已經發現很多人連蘋果比例都抓不好,然後對於光影變化抓不準。

其實這都是素描的問題。

等畫到人像的時候,那就有點慘了,這還是看著照片畫的狀況,若要他憑空畫東西,沒素描底子真的是一籌莫展。

當然,電腦可以幫很多忙,比方說可以很輕易的製造出複雜的畫面,然後素描有問題的部份可以獲得掩飾。

或者更賊的話可以用合成方式--雖然老師教大家老老實實的畫,我知道業界很多圖畫是拿明星照片改造而已(這在紙筆年代就開始了,二十多年前就有人這樣做,用影印照片去改圖,
還是業界名人),真要他自己創作就爆了--不過人家還是可以出道。

只是改照片跟畫圖還是不同的,而只要涉及畫圖,問題還是會回到素描。

當然,我沒正式學過素描,我只是畫很多而已,所以還不至於太離譜。

不過看教室裡的狀況……只能說,很多東西,基本還是跑不掉,就像你想玩電子音樂,也還是要學會看譜一樣。

總之,若要我說老實話,真要學「電腦」繪圖,還是應該先去上個一期素描課再來,不然去上PS可能會比較實用一點。

相反地,如果你有素描底子,再來上電腦繪圖課,真的就超歡樂了,因為可以胡搞啊!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