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值多少錢?

台灣人工資低工時長不是新聞,問題是,然後呢?
這幾天,嘉義是金色的。



前幾天有文創公司用「基本薪資」要聘請「專業翻譯人員」(美其名是聊天「而已」,哼!我要討論職能治療專業的話,用英文沒問題,偏偏聊天我絕對沒辦法,再也沒有比「無限定範圍聊天」更專業的語文測試了)。

什麼叫基本薪資?某方面來說,就代表你做的事情的價值,只有「讓你像狗一樣苟活」的價值。要知道,台灣所謂基本薪資,其實已經是低到非常不合裡的價錢,何況是專業人員。

但負責勞資爭議調處業務之後,就會發現台灣有多少老闆把基本薪資當成「天大的恩惠」,開口閉口就「我都有依法給你最低薪資了還不滿足」的口氣,聽了都快吐血。

別的不談,很多醫療院所就是用這種價碼在聘請護理人員或醫療助理人員的,甚至使用工讀生、沒有勞健保,當真要有多少違法行為就有多少違法行為。

當然,十多年前我還在當治療師的時候我就聽說過這種事情了,當年治療師法要通過時,我也在公會網站大聲疾呼注意薪資結構與非法進用非專業人員的問題,可惜當年的幹部似乎一點也聽不進去,只能說當我們在鼓吹著「全人」醫療的時候,專業人員本身的視野卻一點也不全人,沒有前瞻性也沒有廣泛性。

總之專業人員薪資被嚴重貶低是個很廣泛的現象,想想如果連人命關天的醫療專業人員都能被剝削到這種第步,其他專業證照甚至無證照專業人員,又會是哪種待遇?

最近的體認看來,治療師「還算相對比較好---雖然已經算是壓榨」,整個社福醫療體系,最慘的就是社工,而受害人數最多的當然是護理人員(薪資也被壓到最低),而其他醫事人員也一樣很差,但醫院往往拿「醫院是救人事業」來當五指山,高層卻一毛不拔。

當然,台灣醫師待遇「相較於國外」也不算好,這跟健保整體設計不良有關,但不去檢討制度來做系統性改善,而是反過來用壓榨員工的方式,這樣你好意思跟我說你是救人的專業人員,每次看見那種護理人員領基本薪資的案件,就一肚子火啊!

當然,也有好的醫院主管(看越多案子越發現我很好命),但一個基本待遇要靠好運氣才能獲得的社會,本身就是不公不義該顛覆的。

但另一方面,為何你們要默默接受?醫事人員專業團體又在幹嘛?或者當上頭銜階級,就自動看不見基層人員?

建議全國醫事團體,尤其是護理師護士公會(因為人最多,比其他醫事專業全部人數加起來還多,薪資結構也最低)多針對勞動條件辦些課程,好好檢討全國「所有」、「各級」醫療院所內的勞動條件與薪資結構,然後直接向立法院施壓,先不要管那個健保局了,健保虧損不該用來為勞動條件惡劣脫罪,員工勞動條件是僱主的責任,不是健保局,這完全是兩回事,醫療人員就是卡在這一點轉不出去才會被吃得死死的。

而基層醫師的血汗工廠也不是新聞,可是醫師尚未納入勞基法,要不要考慮一下?管他醫院高層鬼叫什麼醫師行業特殊,特殊不等於剝削有理,所有的受雇者都叫勞工,懂不懂,不管你是挑糞工還是鴻海執行長,你都是勞工啦!

附帶一題,醫護人員常見的「提早上班交接班」,大家知不知道政府已經有規定,「受僱主限制須於工作場所從事工作事項」就叫上班,交接班當然是工作事項,所以僱主不能叫人家「提早上班」,而是「從交班開始就算上班」,「多出來的時間就算加班」。

換句話說,如果醫院是八點上班五點下班(假設上班八小時,午休一小時),然後要員工提早15分鐘到院交接,對不起,如果醫院把他當成常態,那就每天要算15分鐘加班,要給加班費,薪水1.33倍,少在那邊跟我說什麼加班一小時以上才算數,因為你在偷員工的勞動力。

(附帶一題,我知道有某醫院連偷員工一分鐘也好,規定上班打卡一定要打0759,下班則是要打1731,但明明工作規則是0800-1730,只能說一個月入近百的院長這樣偷員工時間,應該直接住進自家精神病房。)

醫院工作的確有交接班需求(其實很多警衛工作之類的也是),但如何排班是你家的事情,總之你不要偷員工的勞動力,務必讓員工準時上下班,不然就乖乖付加班費。

至於很多行業胡搞責任制三個字,這有空再說,只能說責任制是個徹底的謊言,哪個人想合理化責任制這三個字,都是良心被狗咬。

留言

  1. 有人宣稱唐朝的滅亡和亂砍專業人員的薪資有關:http://buzzorange.com/2015/03/27/disrespecting-the-profession-led-tang-dynasty-to-crash-down/

    回覆刪除
  2. 恩,這篇我也有看到,我對那段歷史不大熟,但卻是很合理的說法。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