稍瞬即逝的金黃--黃金風鈴木

這幾天,嘉義市八掌溪兩岸全是金黃色的。
這幾天,嘉義是金色的。

作為城市的顏色,黃金風鈴木有它搶眼之處,但不得不提,黃金風鈴木在嘉義市已經栽種多年,每年都會開花,但就是今年引起矚目,原因其實還滿悲哀的,因為看看兩排金色花海中間那條溪就知道了。

因為乾旱。

這還滿機車的,因為太乾,就生物學來說,就是「垂死掙扎要多生一點後代」……這簡直跟KANO裡的木瓜一樣悲劇……

但不管怎麼說,這幾天的嘉義市超級美麗。只可惜花期很短,而且豐水期的話就沒這樣壯觀的景緻了,但是政府跟民眾當然不希望對手是乾旱,所以這種景觀是可預不可求,碰碰運氣囉!

順便看看幾年前在嘉大拍的照片:
嘉大

不同樹種,色調不同,黃綠給人活潑快樂的感覺,黃黑則有著華麗卻又低調的衝突。

加上同樣開黃花的野薑花是諸羅山這個古名的原義(諸羅山在平埔語裡就是薑母寮的意思),用明黃色來當嘉義市的城市主調色,似乎也不錯,總比拿香港市花(豔紫荊)當市花有意義多了,何況豔紫荊是高過敏原,根本不適合當行道樹。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