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時光之輪全系列套書 The Wheel of Time(1-14全套共31冊)

時光之輪全系列套書(全套31冊)
The Wheel of Time
作者: 羅伯特‧喬丹, 布蘭登‧山德森
原文作者:Robert Jordan,Brandon Sanderson
譯者:李鐳
出版社:奇幻基地
出版日期:2014/06/19
語言:繁體中文
ISBN:4717702086848
叢書系列:魔幻之城
規格:平裝 / 12400頁 / 14.8 x 21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說到時光之輪,這歷史可要往回推上不少,但好不容易全套出完,然後更不容易的是我過年前用幾天之間一口氣飆完最後兩集四本,超過癮的,不留個紀錄就太可惜了。

其實時光之輪,我之前也寫過兩次心得,分別是出到第11集時寫得,還有第12集

1-11是原作者喬丹的作品,因為這部作品被尊為大神的喬丹過世之後,全球書迷引頸期待能有人接棒寫完,於是新一代,同樣有大神美譽的山德森受命代筆,我們還有機會看見這套資訊亮驚人的超級神作。

提個趣聞,過年我重新整理書櫃,在把時光之輪重新上架的時候,發現這套書竟然正好佔滿我書櫃的一格,不多不少,簡直是天註定的。

總之,這套書前前後後我也追十多年了(從最早高寶代理時期開始),雖說不用像國外書迷那樣追幾十年,但想到接觸這套書的時間比我兒子年紀還大,就滿感慨的。

故事完結,而我非常高興他有個極富趣味的結局。

先提一下關於老梗的問題,幾十年前,大事上所謂最後大魔王的結局,就是要被幹掉,基本上那個年代都是這樣子的,不管小說電玩還是電影,反正大壞蛋就是該死。魔戒就是個好典型,但至少有解釋最後大魔王有多可惡,很多故事裡的最後大魔王往往沒發現他有幹甚麼壞事,頂多是想娶漂亮公主,就被抄家滅族了。

漸漸的,最後大魔王的結局不再那樣單純,往往會涉及悔改、回歸、反璞歸真、受到包容,比方說聖石傳奇

這多少跟社會價值取向有關,現在社會比較不會那樣扁平的不去關心社會問題的成因(『比較』而已,說到死刑議題,大多數台灣人價值觀會立即到退回到幾十年前),這當然是好事,只不過就小說來講,一再出現的這種救贖,已經多到變老梗了。

最後大魔王的等級,是惡魔還是殺人犯,其實這是有趣的神學議題,很值得討論的。

這一點大家不妨先注意一下,善惡對立這一點沒啥好討論的,人總不能是非不分,但問題就在這裡,很多人把價值多元跟善惡對立搞混,這一點就很可悲了。這也是好得奇幻小說跟兩光奇幻小說間很明顯的區別。

時光之輪裡對於暗主的結局,打從故事一開始就引起多猜測。但作為一個超級大魔王,要怎樣才超級?

當然是從本質下手,也就是說,他是本質邪惡,還是變成邪惡?

這一點很重要,或者我們這樣說,邪惡的本質,我們要如何面對,不邪惡的本質,我們又該如何處裡?這也是我上面提到的,最後的大魔王,是屬於惡魔還是殺人犯。

其實故事裡花不少篇幅去描寫這種差異,很多壞人,或多或少有他沉淪的故事,有些值得憐憫,有些則是惋惜,總之我們都可以撇見過往有些崇高的東西,只是越陷越深的這些壞蛋,最後只能受到捆綁,然後被幹掉。

至於那個造成沉淪根源呢?他「可憐」嗎?這就是重點,而時光之輪沒讓最後大魔王變成讓主角濫情當好人的笑話,還真是謝天謝地,因為這幾年這種爛貨真的太多了。

真龍最後就是把暗主幹掉了,直接了當。

當然,這也意味著對於世界的一種毀壞,就像邊境警備裡(糟糕,突然發現我沒寫這套書的心得,真是失職)黑暗之王的死亡也讓舊價值重新翻轉。

善惡依然對立,只是有所不同而已,這一點在魔戒裡也一樣,因為米爾寇跟索倫,他們都是「邪惡本質」,而諾多精靈與努曼諾爾人都曾經以為可以改變邪惡,最後都受到邪惡網羅。

我常說,對加錯除2還是錯,而且往往更錯,就是這個緣故。

當然,像聖石傳說這種,邪神原來只是個缺乏母愛的可憐蟲,那最後給他一個抱抱就好了(不妨去看看北斗神拳)。這也是好故事,只是壞蛋等級差很多而已。

追了一套小說十多年,很高興它沒在最後整個崩壞,因為它給我我們一個夠大尾的壞蛋,然後也沒讓那個壞蛋降級成為一個可憐蟲,謝天謝地。

當然,我會把心得重點放在這邊,只是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們該面對該消滅的真正邪惡是什麼?而那些所謂的罪犯,需要的到底是什麼?被消滅嗎?在你消滅這些所謂罪犯的同時,到底是邪惡獲勝還是正義獲勝呢?你可以透過消滅『罪犯』來消滅『犯罪』嗎?

想研究這中間的差異的話,不妨看看聖經,這可是絕佳教科書。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