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點感慨

這是前幾天的新聞了,是件好事情,也恭喜當事人,只是反省到社會狀況的時候,還是會發現到很多問題。

新聞是這則:「單親女錄取台大 學費也存好了

好啦!擔心家庭經濟壓力大,孩子努力讀書爭取獎學金,現在進到台大當我學妹,而且連學費也都先存起來放了。這當然都是很正面的好事情,也鼓勵大家向這個孩子看齊。

嗯……看齊哪個方面?

向她懂得未雨綢繆看齊、向她體貼家庭經濟困境看齊。

這都沒問題,而是社會出了問題。

這依然顯示了台灣階級流動方式僵化,以及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階級思維。

我在「職業歧視」文中就提過,同樣是在社會中的一分子,工作就不該有高低貴賤之分,所以薪資所得也不該有太離譜的差距,這樣才是社會資源的分配正義。

當然,書讀多不見得就能讓「階級上升」,在台灣也許用加入國民黨、賣黑心產品、舔中、開廟店或加入慈濟之類方式會快一點,但我們可以明顯的看見,這種所謂階級的劃分,用的標準是金錢(或獲取金錢可能性的權力)。這種大家至少在道德良知上還能理解是不正當手段,寫作聞得時候絕不會老實回答,所有就先不談。

回到讀書這件事情。

先說好,我們很清楚經濟弱勢會造成學習機會不均等,於是很多富二代廢柴念名校(台灣就算了,國外很多名校靠得就是富二代廢柴學生捐款在經營的,比方說哈佛,別以為念哈佛就真的很厲害,先問他是怎麼進去,又是怎麼畢業的),窮苦人家只有頂尖的人才有機會(也只是機會而已)。

這是顯而易見的社會不公義,卻少有人去反省社會制度該如何改善這種狀況。

當然,新聞裡的女孩提到念南女太花錢,不過念嘉女呢?當然,念嘉女就不會像私校那樣給她優惠與獎金,而補習費又是一筆開銷,所以念願意提供保障的私校反而比較好,但有趣的是,能給予保障的反而是私校,理當提供國民受教權保障的公立學校反而不行,我說得保障不是只有學雜費減免或營養午餐這種,而是確保完整受教權利--這一點在病態的台灣所代表的是,可能還要去補習才算完整。

當然這樣一來就還要討論台灣變態的補教文化(其實東亞幾乎都有這種病態文化),而這種文化又進一步強化經濟弱勢的困境,目前政府在算生活成本的時候,都把這些東西排除,其實這是很惡質的方式,因為這很現實的是一種在台灣未來生活經濟保障的相關因素(非絕對)。

其實整個問題一環扣著一環,講起來我都變行政院長了,就此打住,只是每年都有這種新聞,結論都只是要大家向這些學生看齊努力唸書,但有多少人成績「只差一點」於是就失去機會了?政府制度要如何去重新分配資源,實現公平正義?

這才是新聞真正重要的價值所在,不然就跟放煙火一樣,反正明年還有別人,一個縣市一年只要確保有一個這種學生可以上新聞就好了。

這樣很不長進啊!

留言

  1. 唉 講到台灣教育 是怎麼講都講不完
    版主提到私立學校+獎學金卻是優秀弱勢學生最根本的依靠
    讓我常常想到 真正厲害的學生 真的放到哪都是厲害
    反覆考試練習出來的考試機器 最終也是考試機器而以
    反而在準備考試那種制式化的練習當中
    把自己僅存的一點創意等優勢殺死了
    與其花大筆錢去補習 創造一個充滿補習的痛苦童年
    倒不如去找個球隊或樂團加入 至少有個第二專長
    還會有比較像樣的的青春期

    補習班也是個永遠的病態
    不是補習不好
    而是前段的學生都要去補習才是問題
    原本應該提供後段 需要比較長時間學習的同學加強的機會
    已經轉變成基本款 前端繼續領先
    中段持續落後
    而末段的連一點點翻身的機會都沒有

    損失最大的還是孩子啊 應該全面發展的童年青春期 就這樣過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說台灣教育很變態阿!

      刪除
  2. 說真的,要做到不向錢看齊真的頗難的,我即使知道但還是脫不了這種想法。
    就如我的例子,在我學生時代,還看不出差別。但進社會幾年之後,發現許多進入有名公司的同學個個開名車買好房,這種差異感就變得很強,話題也漸漸沒了。到最後,我甚至變得不太能跟他們正常相處了,要說釋懷這種感覺,我到現在還是沒法辦到~
    偏我又不是很想跟風的進這所謂的好公司,當然現在進去也太晚了。現在也只能好好走自己想走的路,先不與同學聯絡,未來有一天想通了,再好好聯絡囉~

    回覆刪除
  3. >當然,書讀多不見得就能讓「階級上升」,在台灣也許用加入國民黨、賣黑心產品、舔中、開廟店或加入慈濟之類方式會快一點
    這讓我想到在台北市長選舉的時候,我對柯文哲固然不滿意,但是更不能接受連勝文這種傢伙選上。

    回覆刪除
  4. 凡平日記:不向錢看的確不容易,至少在反射層面是如此,但不表示事後在檢討的時後還要繼續這樣阿!我覺得媒體的層次不該停留在鄉民等級,反而該檢討一下有多少「成績非頂尖」的弱勢家庭孩子因此失學。

    Jerry:柯是個爛人,只是他比國民黨好一點,如此而已,只是好一點,別以為他及格。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