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抱抱我(Hug Me)

抱抱我(Hug Me)
作者: 西蒙娜‧希洛羅
原文作者:Simona Ciraolo
譯者:黃筱茵
繪者:西蒙娜‧希洛羅
出版社:三民
出版日期:2016/01/10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1460949
叢書系列:iREAD愛閱讀
規格:精裝 / 32頁 / 20.3 x 28.9 cm / 普通級 / 全彩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試閱本/PDF檔

擁抱是很有力量的喔!

大多數人,一出生的第一個體驗,就是抱。

不管是婦產科醫師、護理師、助產士、媽媽、爸爸,或者其他任何人,總之,我們出生一個體驗,就是被人抱著。

當然,對嬰兒來說,那是一個模擬子宮的回憶,讓第一次接觸到乾冷空氣的嬰孩有熟悉的體驗,一個捲曲的肢體,以及聽到心跳的聲音。

這是被人懷抱,一個被動的體驗。

但漸漸的,我們有能力「抱回去」。

我們有了擁抱的能力。

只是,我們不見得能獲得擁抱,或者有機會去擁抱別人。

甚至,自己選擇不再擁抱。

我們聽過太多刺蝟的故事,甚至我們心底也都有著一隻刺蝟,只是跳出來張牙舞爪的頻率不同而已。

更叫人難過得一點是,往往是對於最親最愛的人,那隻刺蝟更容易跑出來撒野,那怕是含著淚水,他就是硬要出來,然後才又跑去角落哭泣。

所以聖經裡這樣說:「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聯合,二人成為一體。」

終究,我們靈魂的伴侶會是另一個離開父母的靈魂,因為我們有互補的傷口可以接合,成為圓滿。

往往,過去教育講求要把人的陵角磨萍,成為福特主義的工廠成品--不質問、不追尋,當一個稱職的螺絲丁。

很多人依然推崇這樣的價值,要求人們「安分」,並以成為螺絲釘為榮。

但明明我們每個人都是CPU,為何要當螺絲釘?為何我們要成為社會這部大機械的螺絲釘?不是伊甸園裡獨一無二的花朵?

這本可愛的繪本從仙人掌家族開始。

當仙人掌是錯的嗎?顯然不是,他還是個龐大家族,而且自得其樂勒!只是,「傳統」仙人掌家族是很獨善其身的,這也沒啥不好,能把自己顧好本身就是件很難做到的事情了,的確值得驕傲。

問題在於,如果我不想要傳統呢?我想當一個可以盡情擁抱他人的仙人掌呢?

故事很有意思,若是傳統儒教的思考方式,人目標非得遠大不可,你必須「擁抱全世界」……老實說儒教老要求人們有種辦不到的理想,藉此給予挫敗敢,真的很糟糕。

其實你只要能抱一個人,也在其中體驗到受造物的美善啊!畢竟我上面也提到,能把自己顧好就很了不起了,學著兩人三腳走下去可是更加困難,何況是一群人,甚至全世界。

這是本篇幅很短的繪本,卻相當感人,他不訴求什麼偉大的目標,只告訴你,去找,就會得著。互相依偎並不可恥,而是上帝所看做好的。

推薦給大家,這故事很美喔!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