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閣樓裡的小花 (Flowers in the Attic)

閣樓裡的小花 (Flowers in the Attic)
作者:V. C.安德魯絲(V. C. Andrews)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15/12
閱讀版本:試閱本

話說我在申請試讀得時後,壓根沒想要注意這本是什麼樣的書,看書名我還以為是哪種感人的故事(只能說,過往的印象造成強烈的錯覺,這一點真的很恐怖,可以看見先入為主的謬誤可以有多強大的影響力,真的要小心),甚至在看前頭的時候也沒想太多,然後才發現我錯得離譜,恐怕還是我接試讀幾百次以來最離譜的一次……


故事是這樣的,有個看起來非常樂幸福的標準美國中產階級家庭(也許比中產階級再更好一點),一對夫婦有四個小孩,小的兩個是龍鳳雙胞胎,看起來一點問題也沒有,直到老爸意外身亡。

總是要有悲劇,故事才能繼續下去。首先,雖然生活富裕,但那都是分期付款來的,於是泡沫化來臨,一家人瞬間一無所有。

這時,媽媽突然開始責怪自己太愛花錢,因為她出身富裕之家--超有錢那種。接著開始談起老家,還有從不曾談起的父母,孩子們的外公外婆。

有個老家可以依靠,聽起來還不賴,畢竟老媽沒辦法忍受「不夠爽」的日子,而孩子,只能乖乖跟著媽媽。

但媽媽對孩子說出了奇怪的警告--有些母親,不值得你去愛--畢竟她也不愛你。

這是怎麼一回事呢?於是,故事翻沒幾頁,我們發現一個因為亂倫而崩潰的家族,而這個罪惡的詛咒,將延續好幾代。

故事從這邊開始變得可怕阿!我們看見一個拿中世紀宗教觀來箝制人權的恐怖家族--當然,出問題的不是宗教觀,而是中世紀,跟護家盟那群一樣。當然,孩子們的父母犯了任何國家法令(或者生物學常識)都不允許的禁忌,但某方面來說,正因為這種扭曲的價值觀,才更容易製造出這種困境來。

於是詛咒被複製,而變態家族不知反省,甚至下手要除掉小孩。

接著我們看見了--「有些母親,不值得你去愛」的自證式預言。

真的是太恐怖了啦!雖說最後三個孩子(是的,雖然一開始有四個)逃出了牢籠,但新裡的陰影又會怎樣?我是說,後來我知道這本書居然還有續集,而且詛咒開始蔓延……

這本書真的超級不健康,卻也因此非常有吸引力啊!我是說,故事從小羅莉第一人稱的眼中很「天真爛漫」的描述出來,這種反差更恐怖,然後他們的世界一次又一次的崩解,唯一可一靠得男人卻是自己的親哥哥,而他們可是青春期的年輕人,被囚禁在一起,被迫互相依靠……

總之這是本有著黑暗吸引力的故事,如果你對不道德的東西非常過敏的話,就別傷害自己了,但如果你對於極端環境下的扭曲人性有興趣,這本絕對能滿足你胃口啊!

然後這本搞不好有人會出來鬼叫要禁掉,不過我先提醒,這種人大概就跟書裡的第一代一樣,本身才是問題源頭。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