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ONE PUNCH-MAN 一拳超人 ワンパンマン(連載中)

ONE PUNCH-MAN 一拳超人
ワンパンマン
作者: ONE/原作, 村田雄介/漫畫
譯者:吳勵誠
出版社:東立
語言:繁體中文
叢書系列:少年系列
規格:平裝 / 36k / 11.5 x 18.9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你對超人有哪種想像?

超人這種題材,在最近十多年有很大的變化。古時候的超人,反正就是很厲害,然後幹掉大壞蛋,而且故事充滿白人精英的想像。

漸漸的,這種只能玩攻擊力從LV1升級LV99的故事大家覺得很煩了,開始玩內心戲,反正他就是社會適應不良,滿肚子委屈,只能靠痛扁壞人發洩。

然後我們開始有社會性的想像,比方說超好看的「內戰」(絕不是光看預告片就讓人很失望的電影版喔!)。

還有其他的嗎?於是我們有了這本一拳超人。

故事是這樣的,有個凡人立志當超人,然後在漫畫第一集翻沒幾頁,我們發現他已經變成「絕對無敵」超人了。我說他絕對無敵不是亂講,他已經強到所有敵人都能一拳解決,不管怎麼被打最多臉有點髒而已,完全超出任何常識之外了。

是的,當你成為一個強到沒有任何對手的絕對者的時候,會發生什麼事情?

這一點很有趣,故事裡超人像大拍賣一樣的滿地都是,然後怪人、外星人、瘋狂科學家也是滿地都是,每隔幾話就有一個城市全毀(不過沒看見半個死人),動不動就有隕石砸下來,這樣惡劣的環境居然還能發展人類文明,實在是了不起。

然後主角因為太多怪物,決定鍛鍊自己變成超人,哪知道一「不小心」就變成最強,而且是超出好幾個級數的強,簡直像是作弊一樣的。

於是,這種太過不可思議的強,被大多數人裝作不存在……因為主角長得「太不超人」,實在是有違主角公式,而直接被無視了。

有趣的是,似乎也因為如此,主角反而在社會性人格上「比較正常」(或者說,已經到了太過遲鈍的程度),相較於故事裡一堆為了追求強大而身心失調的超人(變態),主角那種「魯夫呆」(其實是日本作品常見的熱血主角呆,已經幾乎變成公式了)可愛多了。

但那也是因為他「看起來」根本沒在努力的緣故,是說,他一個人住在無人區,也看不出有在工作,然後他還能繳得出房租來,你難道不會懷疑他的經濟來源是什麼嗎?好歹蜘蛛人還要去送披薩啊!

有這樣一個人存在充滿競爭意識的超人排名裡,當然會變成大家賭爛(或崇拜)的對象。於是「正常人」社會裡常見的種種態樣,我們在故事裡看見加強版的超人故事。

這真的超有意思的。

一拳超人算是讓超人故事有了很不一樣的風貌,一種從宅男觀點出發的故事(獨居、社會連結弱、「表面上」不大關心周遭環境、失業之類的),但卻也平反了他們內心的熱血。當然,內心的熱血,如果沒有搬出來實做,那依然很廢啊!這一點崎玉一再告誡啊!想想他提出來的各種變強方案,都是「很實在」的「基本功」,卻沒人相信(含他徒弟)啊!大家想的都是裝備升級,或者中樂透、買到飆股、炒房之類的,反正就是不願意踏實的努力。

當然不願意啊!大家看看感覺上比較老實在鍛鍊的,除了S級的老頭以外,大多在C級,其他A跟B的,大多是變態而已啊!

靠,反推到我們的社會來,你就會很賭爛這些賺投機財、黑心財或靠爸的白爛啊!

因為我們是老老實實在貢獻社會的人啊!

回到漫畫本身,其實這部漫畫的分鏡很棒,動作感十足,用來描述超人與怪人之間的過激對決,真的是非常有臨場感,加上各種變態(?)的出現,讓這部作品不管在嚴肅還是搞笑方面,都有很傑出的表現。

很值得一看喔!

感謝我老弟推薦,不然我還真沒注意到這部作品。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