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條繩子串起來的同樂會

昨天嘉一團12月團集會,對我來說是有點沈重的集會,因為本來想偷懶所以挑這天當負責人,哪知道最後計畫生變,本來可以偷懶的,變成要負責寫教案帶活動。

還好,反正糊裡糊塗的就過去了,而且我還忘記印簽到簿出來,整個蜂團都沒簽到……

因為12月團集會要認明年度工作,雖說大家早有心理準備,但還是有點緊張吧!畢竟這是個親子共學團體,認了工作,表示也要同時負起一大群小孩的教育工作……連自己小孩都搞不定了啊!

所以工作人員設計了一些活動,也讓現任幹部,或已經確定要接幹部的人發表一下自己的感想,這些都讓現場很多人受到感動。

但說真的,只用說的,其實遠遠不夠,要燃起熱情,需要更有動感的東西。



結果沒想到的是,最後居然搬出跳繩來,很長的那種,可以讓一群人一起跳的。

本來是鹿團小鹿在玩的遊戲啦!但我們這群中年人小時候當然也都玩過這些東西,一看見這些小鬼在玩,玩心也跟著然起來,結果一群大人也跟下場跳了。

之後蟻團的小鬼頭加入就更有樂趣了,畢竟他們「顯然沒辦法好好跳」,於是笑料不斷,一整個超歡樂。

有下去跳的人,當然也有人沒下去跳(反正也塞不下)。

在旁邊觀察這個很有意思,當然,不下去跳得原因很多,也沒說非得下去跳不可,不過下去跳的,顯然玩心都還很活躍。

會這樣說是因為在年初去上基訓之前,我可能就是那個坐在上面看得很高興,但就是不會下去跳得那個。

其實這次的分享,不少人提到「身體力行」的重要性,如果你希望孩子活潑熱心,而且願意付出心力,那最好的方式就是自己做給他看,就像11月團集會我跟軍艦鳥說的「你講我就講,你看爸爸那一次沒講話的。」他從小看多了我參加活動都會習慣性發表感言,所以也很自然的會想要分享自己的看法,反正不是考試,個人感覺更是無關對錯,只要說出來就全都是對的,而多說多練習,獲得最多成長得絕對是自己啊!

下去跳繩就有這種感覺,一種回到小時後的感覺,卻又同時是跟自己孩子同樂的感覺,這種感覺是很美妙的,畢竟我經不知道幾十年沒這樣子玩跳繩過了,卻在昨天跟同儕夥伴以及後輩小子一起玩,那種感覺不只像是回到小時候,而是幾十年時光全都在揉一起一般的,有好多層次的感動。

一種類似去上基訓時的感動。

我在二尖山團集會的心得裡有提到,對於與孩子共有時光的珍惜,但其時我還有一點沒提到,就是共享童年時光。

與孩子共同的時光固然珍貴,但基本上,家長孩子之間的分別往往還是很明顯的--不然你試著問問看,當你精心策劃帶小孩出去玩個兩三天回家,然後問他最喜歡旅程哪部份,他的回答往往是大人覺得無關緊要,甚至令人傷心的東西,比方說去遊樂園玩一天,結果最棒的是他有拿到氣球之類的(如果之後他因為氣球破掉開始鬧脾氣家長就更抓狂了)。

但親子團可以給你的是共享童年時光,一種大人小孩玩在一起的純粹。

若是年初以前的我,會忙著拿相機幫孩子拍照,但自己不會下去跳,因為我珍惜的是共有的時光,然後想留下紀錄。

現在的我會選擇下去跳,跟孩子一起玩,我要的不只是共的時光,而是共的時光。

所以很感謝幫忙拍照的夥伴啦!我知道你們也很想跳。

綠繡眼本來不敢跳,直呼太難了,但我就是跳給她看,然後她當然也衝進去--也當然跳不成。

重點倒不是我有跳幾下,反正大家都沒練過,人一多立刻就絆住了。而是衝進去本身,就會給孩子勇氣。

就這一點,至少當老爸的責無旁貸啊!

當然,要擁有共享時光,有什麼比直接當導引員更光明正大的啊!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