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蟲林鎮系列:精綴師 The Finisher


蟲林鎮系列:精綴師
The Finisher
作者:大衛.鮑爾達奇David Baldacci
譯者:廖素珊
出版社:奇幻基地
出版日期:上冊-10506、下冊-10507
閱讀版本:試閱本/PDF檔

這本很棒啊!是我喜歡的架構。


是這樣的,我特別喜歡那種「特異世界」的故事,所謂特異,指的是巨大差異。當然,奇幻小說裡面總是一堆奇怪得東西,但通常主角還是不脫人類,或者精靈、獸人之類「常見種族」。所以像「深邃林系列」的設定,我就會特別喜歡,然後這本也一樣。

是這樣的,故事裡的角色「不被稱作人類」,當然,我要先說明一下,其實外文版的封面,主角看起來就像個人……換句話說,只是改個名稱而已……不過這樣也算有氣氛啦!何況裡面很多其其怪怪得東西,總之怎麼看都是個危險到莫名其妙的地方。

對,這種莫名其妙,很有史帝芬金的恐怖味道,不過本書一點也不恐怖,但他給的謎團太過於「超乎常理」,已經到了黑塔的等級,這很過癮的。

不過,莫名其妙的架構,跟胡說八道不同,這要先強調。莫名其妙,讓你感覺後面有看不見的手(作者)在操弄,那依然是有個脈絡或邏輯存在的,這可不是胡說八道亂寫一通啊!

總之,本書就架構而言,還滿有味道的,可以很快的把人拋到那個非常末世的場域,那怕它看起來一派和平。

故事主角是位女孩,叫薇嘉.簡,她在因緣際會之下,接觸了某些東西、喚醒了一些東西,然後把一切得天翻地覆,最後拍拍屁股走人……我是說,故事真的是這樣,我只是省略掉很多東西而已,比方說她參加飢餓遊戲、人家說不能去的地方她全去了,還有故事裡很多好人跟壞人其實你搞不大清楚。

這樣構成的情節很刺激啊!畢竟女主角在故事裡也才剛過15歲生日,根本就只是個小孩,其實也沒有多懂事啦!

但你要這樣的小孩承擔多少重擔呢?我是說,她取得的力量已經遠超過通常奇幻故事裡會給這種年紀小孩擁有的,然後外面一堆想把她吃掉的妖魔鬼怪,故事會如何進行下去呢?很讓人心急啊!

好啦!這本書畢竟算是是青少年小說,所以架構上比較輕薄一點,雖然看得出作者的野心,但總不能寫得跟颶光典籍一樣壯觀,也因此步調上一如其他這類小說的常態,是比較快速的那種,但至少還不至於像超能冒險那樣用飆的,算是掌握得比較好的那種。

當然,這本書就青少年小說來講,厚度也算挑戰級了(還分上下冊),我能一口氣看完整本也算是好命了,因為上下冊切開的點還滿巧妙的,氣氛差很多啊!

然後,接下來故事要進入另一個世界了(這幾乎是第一頁就註定的命運,也是這類小說的鐵則),世界的謎團正等待解開,然後下一集連個影子都還沒有勒……

期待喔!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