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生命的神秘配方:兩位治療師談人生的精采與安靜

生命的神秘配方:兩位治療師談人生的精采與安靜
作者:黃錦敦,哈克
出版社:方智
出版日:2015/10/26
ISBN:9789861754086
語言:中文繁體
語言:中文繁體
規格:平裝
分級:普級
開數:25開15*21cm
頁數:240
出版地:台灣

這本書是我擔任南育三基工作人員時獲贈的,有好幾本可以選,大致上翻閱了一下之後,我選了這本書。

選這本的理由很單純,因為封面提到敘事治療,而這玩意我以前在精神科帶活動時就做過類似的東西了,不只是文章,連畫圖、肢體動作甚至戲劇之類都可以玩,算是範圍很廣的治療工具。

其實因為涉及醫療法規,一般市面上比較常見的說法是「治療性寫作」,不過兩位作者因為都是科班人員,直接說是治療倒也沒什麼問題,這一點算是有點關聯的題外話,是說如果是非專業人員想自己這樣玩,用詞就要注意一下了。

不過單論「敘事治療」與「治療性寫作」,範圍還是有些差距的,總和起來,治療性寫作的範圍還會更大些,不過這就扯比較遠了,先不談。總之,看見自己以前上的專業課程變成一般讀物,還滿有意思的。

本書事由兩位作者合寫,有點像交換日記,一人寫完,然後給另一個人看完之後延伸寫作,很有趣。

基本上內容都從生活出發的,只不過旅行的份量很重,重到讓覺得他們日子很爽……

這部份我到要延伸一下了,坦白講「有錢有閒」去參加敘事治療工作坊這玩意,其實經濟階級性是很強烈的。我很清楚以前還在當任治療師的時候,那種「專做自費」的金字塔上層療程規劃有多少吸引力(或者說,是廉價健保剝奪了患者原本應有治療內容),又或者把感覺統合治療轉變成「專做資優」有多搶手。當然,每個人生活狀態都不一樣,只是針對旅行這回事,我反而要鄭重推薦大家可以用綠活圖的方式好好的創作自己的生活地圖,甚至是生命地圖(把時間畫進去),而不要只是專住在你跑多遠這件事情。

也因為有個體差異,所以以前看完「作家談寫作」這本書的時候,我說「作家談寫作,讓我一瞥名家心中小宇宙。」,因為我看見了多元的差異性。

本書作者也同樣呈現了不同的創作樣貌--要跑去荒郊野外才能專心寫作(作家談寫作裡也有幾個人是這樣的),但作為一個需要為五斗米工作過日子的人,我們早演化出不同的創作模式了,正如好友伍薰一樣,他也說過,要在壓力大的時候創作慾望才會湧上來。

更別提我是個荒野人,跑到荒野去我根本沒辦法專心,因為有太多東西可以看了。對我而言,那不是一個靜下來創作的場域,而是雷達功率全開,拼命蒐集資訊的地方。

我覺得這是重要訓練,因為我們一直跑出國去玩,但對於自己生活的土地,又有多少感覺?我們追求異地不同的色彩、味道、聲音,好滿足我們再沒有未來的工作中累積的貧乏。所以你到異地去,為的是讓自己重新開機,或者只是用更強的麻藥麻醉自己呢?

不過兩位作者已經練就了細微的觀察能力,還有掌握了足夠的表達能力。不愧是專業人員啊!

我認為這是關鍵,只有表達能力卻內容空洞,與現實脫節,甚至胡說八道、有害身心的文章,可以去看看洪蘭、龍應台或李家同的。而只有觀察能力,表現力卻跟不上的,則是大多數人的困擾所在。

成人寫作班就是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才流行起來的,倒不是說人人都要變成作家,而是不能好好表達自己的感覺,其實是對自我的一種傷害。如果你要愛自己,真的至少要學會一種藝術表現方式,至少一種,不是說專業,而是自得其樂,這能相當有助益於身心平衡的。

至於書籍內容,則建議大家自己看了。因為兩位作者是好友,超好的那種,然後價值觀也非常相近(所以不大是互補型的),所以本書內容很一貫,也許比較沒火花,但也因此四平八穩,看了只覺得心情愉快。

其實除了旅遊,本書也提到家庭、工作。當然,作為一個關心社會的激進暴民,還是比較希望大家睜開眼睛看看周遭的不美好,而且永遠不要逃避人人與生俱來,至死方休的政治責任。但也絕不反對大家找機會休息喔!而這本書,的確是在提供大家一個休息的方式,很值得參考。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