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真實故事True Story

真實故事
True Story
作者:麥可.芬克爾
譯者:李昕彥
出版社:凱特文化
出版日:2016/3/11
ISBN:9789869238854
語言:中文繁體
規格:平裝
分級:普級
開數:25開15*21cm
頁數:320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正式版/出版社贈書

上帝很愛惡作劇,我有好幾次,接到試讀,都正好呼應著社會事件。這本書本來應該上週就收到的,但郵差擺烏龍,居然把書弄丟了,為了這件事情,下班後還跑來我家道歉。還好聯繫出版社之後,出版社同意再送一次,於是我週二收到書,才看沒幾頁,當晚鄭捷就被槍決了,或者說,被政治謀殺了。

是的,鄭捷是死刑定讞沒錯,但死刑的執行有法定程序要跑,今天法務部長隨著自己的喜好(或者說,要掩蓋政府更大型的犯罪,比方說巴拿馬文件的曝光。其實馬政府任內33位槍決,全都跟政治操作有關係,都可定義為謀殺),選擇「違法槍決」,這就叫謀殺。相信520之後會有人用這個去追究她的刑事責任的(是的,不是監察院彈劾違法公務員的問題,而是殺人罪,跟江宜樺一樣)。

如果我是上週收到書,並且看完,那感觸會很不一樣吧!

是的,這本書也是犯罪小說,而且是很「混沌」的那種,因為裡面涉及一大堆真假難辨的謊言。

自己因為負責調解業務,天天看人家吵架,也看了一大堆「民間故事」,有些不比世間情之類的被認為胡來的電視劇遜色,當真什麼鬼都有。

重點在於,什麼謊話都有。

但謊話就真的是謊話嗎?或者是我「自以為」對方在說謊?又或者對方「當真如是想」,只是有了誤會?

當接這個業務,有時候會因為某方的故事而「信以為真」,但雙方一對質,故事整個翻轉,但有時後,這個翻轉,涉及的會不會只是單純的口才問題,而與事實無關?

老實說,這是我接調解業務以來,每天在思考的問題,也因此學會越來越抽離,不然無法客觀審視。

也因此對於動不動在社會案件裡「鬼叫」要感同身受的人,我只覺得你們腦袋有問題,這種事情,最忌諱的就是無聊的感同身受,因為那是徹底不可能的事情,而且也絕不是解決問題的辦法,更不該把這種愚蠢的行為視為道德高尚或者正義,這只是單純的北七而已。

面對社會問題,需要系統性思考,需要以社會整體為出發點,不然就只是個理盲又濫情的蠢蛋而已--當然,這種說法不列入當事人,當事人自然有權發洩,只是社會沒有義務配合而已。

本書涉及四條人命,一位丈夫「涉嫌」殺害自己的太太與三位小孩,然後逃亡到國外去,不過沒多久就被抓回來。

奇怪的是,他在逃亡期間並不低調,反而假扮一位知名記者--偏偏這位記者才因為造假醜聞被開除。

真記者造假新聞被開除(台灣社會如果有這種水準,會剩多少記者?),然後殺人犯假扮真記者,甚至還真的寫文章勒!

被假扮的「前記者」哭笑不得,直接跟被關起來的嫌犯接觸,想挖掘一點東西……

但你如何確定你挖到的東西是真的?

尤其到了最後,是的,有人被殺,當然有兇手,但兇手到底是誰?我們聽到的只是一堆故事,也只有故事,因為所有的證據都已經不存在。在這時候,就算是自白,又能有多少真實性?

而對社會整體而言,重點是什麼?我們要如何預防?兇手的過往,如何型塑了最終的結局?社會有能有哪種預防的方式,避免這種崩潰?

然後我們看見週二晚上,有好多可能讓社會變更好的研究樣本,被政治謀殺掉了。

未來,社會又要付出多少成本來彌補這種愚蠢,而且明明可以避免的謀殺行為呢?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