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拼湊夢想:貧民區高中生逆襲麻省理工學院菁英(Spare Parts:Four Undocumented Teenagers, One Ugly Robot, and the Battle for the American Dream)

拼湊夢想:貧民區高中生逆襲麻省理工學院菁英(Spare Parts:Four Undocumented Teenagers, One Ugly Robot, and the Battle for the American Dream)
作者:約書亞‧戴維斯(Joshua Davis)
譯者:連緯晏
出版社: 大好書屋
系列名:大好時光
ISBN13:9789862485644
裝訂/頁數:/328頁
版次:初版
規格(高/寬):21*14.7cm
出版日:2016/06/03
閱讀版本:試閱本/A4


美國夢,一個很有吸引力的名詞,看台灣與中國多少權利者拼命壓榨奴役在地民眾,就為了要把自己子女變美國人就知道了。

人家是世界第一強國,可不是沒道理的。

也因此這世界上有太多人拼命要想辦法到美國去生活,而就在美國隔壁,而且相對困苦的墨西哥,自然是大宗非法移民的來源。

故事背景就建立在一個由大量非法移民構成的社區,然後裡面有間「不白」的高中。

在這個標籤滿天飛的世界,在這種地方唸書,幾乎就是沒前途的象徵,但所為人類總是常態分佈,缺乏教育資源、缺乏發展機會,不表示這群人裡面沒有頂尖人才。

實際上,能在種地方生存下來的,更是頂尖中的頂尖。

就這樣,在兩位基本上算有點失意,但依然有教育熱誠的老師挖到寶了。

是的,書名其實就已經把梗給破了,這是個勵志的故事,而且是真實故事,裡面雖然有光輝的勝利,卻有有著種種不堪,尤其故事並沒有在鎂光燈閃耀中結束,實際上,真正的問題是在戴上桂冠之後才被凸顯出來。

其實看看去年歐盟因為敘利亞難民而搞到焦頭爛額,德國甚至因此讓主張貼近新納粹主義的超保守極右派在大選中獲得席次,就知道問題從來都不單純。

更別提之前的挪威大量殺人事件。

移民,其實一直都不是簡單的課題,別的不談,台灣各年代的新舊移民,就一直是台灣族群問題與階級歧視的根源所在,而且「非常嚴重」,只是台灣的狀況是乞丐趕廟工,與歐美的情況相反而已。

本書也沒給我們直接的答案,畢竟,書裡真正算是「刻板人才」的孩子,說起來只有兩位,雖說遭遇是普遍問題,但特例的存在往往只是衝突的引爆點而已。

這不是單純的勵志故事而已,美國夢的背後,其實也是斑斑血淚,很多問題需要我們去正視,由其美國現在有個總統候選人正是那種3K黨想法的傢伙,這種價值觀的抬頭,其實也象徵著社會壓力的累積,已經到了隨人故性命的地步了。

台灣,又要如何面對自己的問題呢?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