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東京自遊行--嘉義-桃園-羽田-上野

好啦!來講正題好了,但所謂千里之行始於足下,要我寫遊記,絕不會從到達日本開始寫,而是從家裡開始。

首先,因為是晚上11點50的飛機(而且東京時間快台灣一個小時,所以飛機出發時已經算2月2日了……),所以我們下午才從嘉義出發,搭兩點多的火車北上到桃園。



這時服裝問題出來了,嘉義出大太陽……

外套脫掉好處理,不過長褲是刷毛的……還好火車冷氣夠強,不然會受不了。
在嘉義站碰上電視劇拍攝現場,不過部知道是在拍什麼就是了,還在準備中。

諷刺的是,桃園居然下雨,而且「極寒」……雖說還在10度以上,但因為下雨,而且剛從熱帶地區轉換,體感溫度比日本還低(我在日本碰到最低溫是1度,卻不覺得有怎樣),真的冷到受不了,而且濕漉漉的(還好有帶雨傘,不然更慘)。後來想想,整趟行程穿最厚的時段居然就是這一段,還真是ooxx。

好不容易折騰到公車站(一開始還跑錯地方,在雨中繞一大圈,說實在的,我們專的雪地用鞋子,只有在台灣這段時間發揮功用),映入眼簾的是「剛離站的公車」……

這時是下午6點左右,又濕又冷又餓,還好公車站旁就有間小吃店,除了麵,還有肉圓、大腸麵線之類我喜歡的東西,所以就先用餐了。

說真的,肚子餓什麼都好吃,但這家的東西也的確還不賴啦!至少價格很實惠,總之我們吃得很快樂(雖說在火車上也吃了一堆零食),不過所謂福禍雙至,吃完的同時,看見外頭大塞車,然後原訂快到的公車,至少要慢個40分鐘塞進來,然後可以想見的是接著還要塞出去……

想不到往桃園機場的交通這樣惡劣啊!從火車站出來以後,感受到的都是各種的不方便……「國際」機場……

還好,最後上車還有位置,不然在雨中塞車往桃機真的會超級疲勞,因為等到有床可以躺,是24小時以後的事情啊!

到機場時已經八點多,不過離check in的時間還很早,我們還先去領預約的wifi機(櫃台小姐說她生日跟我同一天,真巧),然後帶小孩在機場裡閒晃(他們超好奇的)。

很久沒來桃機,改變不小,比較好改變是有便利商店,這會大大改善機場消費水準……還記得十多年前不甘不願的在機場吃麵,當真貴死又難吃。或許是週一的關係,加上班機時間很爛,人不算多,然後我發現到處都有充電設施,還滿方便的(雖說也大多有人在用)。

等到可以check in,排隊時虎航服務人員發放過年的紀念品,不過不知是不是因為數量準備不足,剛好發到我們家發完,後面的人就沒了,讓後面一對日本母子有點尷尬(孩子一直期待,很好奇的樣子),所以我跟太太就把我們的拿給他們。

之後就是不斷地排隊,先是通關(前面有個大家族,行李一大堆要上機,卻在現場才分裝……在這邊塞好久,不大清楚台灣家族出國玩為何行李會多成這樣),然後往最遙遠的B1R登機門前進……無空橋登機門……好可憐,我只有搭國內線有這種經驗,但是讓孩子親眼瞧瞧機場,不用隔著玻璃也是不錯的。

但是啊!離登機還有一個小時啊!於是我們在候機室打盹……這裡充電座更多,可惜我充電器沒隨身,不然接下來可沒地方充電了(桃機充電處很多這一點倒是很不錯,羽田機場這一點可摳得很)。

附帶一題,桃機有名的漏水,我也遇到了,就天花板滴水,是小型的……不過還是有問題啊!

候機室裡可以讓孩子盡情的看飛機,不過看戶外的風雨,讓我很緊張的一直看著日本氣象,非得確認日本是晴天才安心啊!

因為我們家通常早睡,要孩子撐到這麼晚很不容易,好在他們很興奮,雖然看得出會累,卻還是乖乖的期待著,不會吵鬧,算是很棒啊!

好不容易等到可以登機,往室外移動準備搭接駁公車,發現雨變小了,但依然超級冷……然後公車在坑坑洞洞的桃機跑道上繞一段到達班機停機處。真的很小台啊!不過聯航的飛機就是這麼小,孩子們本來都在看大飛機的,看見小小一台,多少有些失望啊!呵呵,整你們長大再搭大飛機。

虎航的飛機塗裝其實還滿漂亮的,經濟艙座位當然是很小啦!還好我個子不大(矮個子少數好處之一),孩子當然更是沒問題,而且我們花錢選座位,一家四口坐兩排,一排三個座位,旁邊沒人選位的時候,就等於我們每兩個人有三個座位可以坐了,所以空間上是沒問題的(想起當年去美國,我一個人座一整排,於是我可以躺著睡覺,不過這要看運氣)。

起飛的時候(早超過11點50分,隔夜了),明澄非常害怕,他一向怕這類「遊樂設施」,但這次他飛搭不可,所以安慰了好久,還好起飛很順利,等耳朵不再不舒服,他居然開始期待飛機餐了……

其實飛日本時間很短,可以不用訂餐的(很貴啊!),不過選位跟訂餐是綁在一起的,而且想讓孩子體驗看看,所以還是訂了,而且孩子們吃得很高興啊!不過也許是放鬆下來的緣故,吃完孩子馬上就睡著了。

航程很短,3.5小時而以,在飛機上,我把手錶、手機、相機的時間改成日本時間,然後想辦法小睡一下,因為接下來還要玩一整天啊!
降落後,發現外面地面是濕的……

在這就不得不稱讚一下虎航的機師,降落技術超讚的,幾乎無感,堪稱我幾十次搭機經驗裡最棒的一次降落(以前搭過一次超爛的,降落給人的感覺像從電梯裡摔下來)。

降落日本,映入眼簾的是「機場地面是濕的」……心情頓時降到谷底,加上氣溫只有2度……不過從空橋進機場,暖氣迎面而來,其實沒什麼異樣,倒是通關時,因為要孩子自己填入境卡,花了不少時間,其他人都走光了啊!

領完行李,來到入境大廳,只見到每個椅子上都有人在睡覺……時間太早了,凌晨4點,也沒電車,只能找地方睡到天亮啊!好不容易找到幾張椅子,先讓孩子躺著睡,然後我們也想辦法坐著睡覺。
睡機場

開始疲勞了。

不過我沒辦法像小孩一樣睡死,半睡半醒的,而且陸續有班機進來,完全安靜不下來。快六點的時候,電車走廊打開,服務台也開始有人進駐,我跟太太輪流跑去服務台拿資料,剛好又遇到會說中文的,太太從這邊問到好多資訊,非常方便。

而且這邊有非常豐富的「繁體中文」旅遊資訊,甚至還有折價券之類東西,所以後來我們根本只看機場拿的旅遊手冊了(裡面還有各公共區域免費wifi設定指南,照著設定基本上到哪裡都沒問題了。附帶一題羽田機場本身就有免費wifi,一次可用3小時,超過3小時只要重新登入就可以繼續用,像我們這種要在機場過夜的,有免費wifi超方便的)。

因為小孩想睡,我們放棄搭第一班電車,而且決定不先去淺草飯店放行李,而是直接殺到上野,到動物園玩,反正到處都有置物櫃啊!

估算一下,我們其實不會太常搭電車,都是玩定點的,所以決定不買周遊券,只辦電子票券,雖然比較多人推薦西瓜卡,不過他服務中心開門時間硬是比人家晚,最後我們辦了PASMO,不過用起來一模一樣就是了。

離開機場,當捷運從地下突然來到地面的時候,映入眼臉的是高緯度國家清晨的灰藍……那是我很喜歡的藍色調,看起就很清涼,台灣是不可能有這種顏色的。然後也立刻注意到一群黑壓壓的上班族,真的很黑啊!十個有九個穿黑色大衣,另外那個穿得大概也是灰色的,就算是女性也一樣,而且每個走路都飛快,雖說我平常走路也是這種速度,不過看到一大群人這樣走,壓迫感很大啊!總之這些都算文化衝擊,孩子們也都大開眼界,只覺得這群人走路速度好恐怖(孩子沒看過我平常一個人的走路速度),但也注意到東京的市容遠比台灣乾淨多了……小孩只看幾分鐘就有這種印象的話,台灣真的要反省了。

值得高興的是,天氣好極了,雨停了,隨著日出,映入眼簾的是一派晴空,還有東京天際線永不缺少的飛機雲。雖然對台灣人來說這樣的氣溫極低,但就是很舒服,不管怎麼說PM2.5濃度遠比嘉義好多了啊!

但我很快就注意到,雖然日本空氣比台灣好太多,但人家對PM2.5警戒的程度遠比醉生夢死的台灣像樣多了,別的不談,捷運車廂裡到處都看得到「相關產品」的廣告,尤其是口罩。台灣好歹也是口罩生產大國,有沒有人在研發呢?

之後在品川站轉山手線……說起來好玩,這條路線算從小聽到到的超有名路線,所以要搭這個路線,我跟太太都很興奮……說穿了也只是條捷運線啊!總之就是很高興,而也在這站,大概上學時間也快到了,開始出現大量中學生,於是冬天穿短裙的女高生很快就被注意到……真的都不會冷喔?織卉對櫻花妹的冬季短裙印象強到開學作業要畫寒假印象最深的東西,就是畫這個,還不是迪士尼樂園喔!

附帶一題,乘車的話,小孩只要半價,這一點我們一開始完全沒注意到,所以前兩天花了不少冤枉錢,所以花點時間研究一下購票方式比較好喔!不會太難懂。當然,直接過卡速度快很多,買兒童票的話,要花點時間另外購票就是了。
織卉對於女高生的短裙印象深刻

還有,還好我有先準備,我也建議大家準備一下(尤其是日文苦手)。我在台灣就先把我可能會去、或者經過(電車路線其實可以在台灣先查完)的車站名「日文發音」全部確認,這一點很重要,雖說漢字我們閱讀上沒問題,但人家車裡的語音講得可是日文,所以新橋變成「SINBASI」、上野是「UENO」、淺草是「YASAKUSA」,雖說車內螢幕訊息充足,但用聽力協助的話,可以有效減少焦慮。別人不說,就說孩子好了,我事前有稍微提一下站名的日語發音,在車上也教他們看日、英文交互播出的畫面,一開始他們會緊張何時下車(尤其人多的時候,他們會被淹沒),等聽懂了,不但不會緊張,還能說出接下來的站名。

另,服務中心的指引除了有繁中版本可以拿,也有英文的,建議拿一份來看,問路的話,你才知道地名發音。

-----------------------------------
東京遊記:1234567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