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闇夜嘉年華


闇夜嘉年華
作者:雷.布萊伯利
原文作者:RAY BRADBURY
譯者:王瑞徽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07年09月03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3323488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雷.布萊伯利科幻傑作選
規格:平裝/320頁/15*20.8cm/普級/單色印刷/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試閱本/A4/膠裝
入手日:20070823
閱畢日:20070913
##CONTINUE##
  很難說明我對布萊伯利的喜愛。

  第一次接觸布萊柏利是遊目族的兩本作品,尤其是其中一篇,關於太空船墜落,船員受輻射影響變得生命週期極度縮短的故事。那故事裡的絕望與奮鬥讓我深深感動,於是只要是布萊柏利的書我一定買。

  這次有幸試閱,自然是幸福無比的事情啦!

  不過這次皇冠試閱一次來三本,我一截稿順序看,加上中間我重感冒,再加上我發現我居然漏了「圖案人」的書評,所以重看圖案人,結果這本就拖到今天才看完,三更半夜了還在這邊打心得……

  好啦!來談正經的。首先,嚴格說起來這本很難列為科幻小說,如果你對科幻的定義非常的嚴格的話,別怪我沒說。

  對一般人而言,其實好看才是最重要的,而這本可是棒極了。

  布萊柏利的作品有個特點,就是非常優美抒情的筆法。這一點也是我最憧憬的,所以我每每在倪匡科幻獎參賽時,想著要弄出類似的感覺來,但想歸想,沒一次寫得成的,我似乎永遠只適合寫嚴肅作品白濫作品。(其實今年的參賽作品有把我想要的感覺寫出來,但看過的人都嫌……)

  這本闇夜嘉年華也不例外,文章非常優美,但也因為如此,想要把它當通俗文學大口吞下去的人最好要有心理準備,這不是那樣好消化的東西,而是需要細嚼慢嚥的美食佳餚。

  故事背景是一個美國小鎮(布萊柏利很喜歡這種背景),而小鎮裡總有像湯姆與哈克一樣的頑皮搭檔,然後出現了頑皮小孩最愛的馬戲團,故事因此展開。

  講到馬戲團,通常會想起什麼﹖比較刻板的印象有「小丑微笑下的辛酸」、「受虐動物」、「備受歧視的吉普塞人」、「騙小孩的魔術師」、「團結的雜技家族之愛」這類題材,但這本講的是一個三更半夜降臨的馬戲團,是個團裡連個露大腿的美女也沒有的、由一堆怪胎組成的馬戲團。

  一個獵人靈魂的馬戲團。

  所謂好奇心殺死貓,馬戲團帶來的新奇一向讓人神往,小孩子偷偷跑去後台的故事多如牛毛,不是看見之後幻滅、就是剛好看見殺人事件(故事總要一點高潮嘛)。 我的頑皮二人組也是正好看見了不該看的東西,一個逆轉的旋轉木馬(這段總讓我想起吉卜力「霍爾的移動城堡」主題曲「人生的旋轉木馬」)。

  木馬、走馬燈,都是常被用來暗諭人生的景象,電影也常讓角色在旋轉木馬上長大不是嗎﹖總之,這次的旋轉木馬可是玩真的,真到有夠恐怖。

  這是個關於生命的意義追求的故事,書裡不斷出現關於小孩渴望成長、大人懼怕衰老的描述,其中一些父子對話的部分真是經典到不行,勸大家至少要看看這些段落。

  總之,這個馬戲團象徵了人類「不正常的慾望」,而當你給了原力黑暗面這些食物,你麻煩就大條了。

  好在書中給了我們最簡單的答案--笑。

  是的,笑是面對人生唯一的武器--就算你滿腹辛酸也一樣。毀恨的食物來自於毀恨,而毀恨也因此養大毀恨,只有正面、陽光能擊敗。

  而什麼是正面、陽光﹖

  大家自己看書吧!書中父子兩聯手對抗圖案人(是的,這裡也有個圖案人,所以我看一半跑去複習「圖案人」這本書)的部分非常感人,也非常發人深省。

  一言以敝之,就是你趕快去給我弄一本來看啦!好看到不行就是了。

留言

  1. 皇冠當初在訂系列名稱的時候有點 x 殘,沒想到 Bradbury 那一票書只有《火星紀事》和《華氏四五一度》是科幻,《圖案人》算是大雜燴,其他的就都不是科幻啦。

    提到這一本我要懺悔一下,看完全書的列印稿,結果卷末倒毒寫不出來。因為前面 Bradbury 介紹的那一篇就把我想講的話講光了......不過這樣也好,有作者自己現身說法,我可沒那種貓膽趕和 Bradbury 差肩。

    回覆刪除
  2. 還好,我就不用擔心這種事了……

    出版社大概對這些作家沒先安個「類型」頭銜會睡不安穩吧!

    倒是純文學作家或一般這種事,他們的書系都只用作者名稱而已,但推理、奇幻、科幻或這羅曼史作家似乎總難逃這種命運。

    回覆刪除
  3. 匿名14/9/07

    對於皇冠這樣標系列真的是完全不用在意,反正上網搜尋一下就知道,還是有一大票人分不清奇幻和科幻。我在某些論壇,只要看見在標題號稱自己是寫科幻的,就一定會點進去看看是在科什麼幻。

    結果說自己在寫科幻的,九成以上點進去會看見魔法師丟火焰球,說自己是寫奇幻的則在……(消音)

    所以出版社亂標無所謂,反正很多人都一頭霧水,重點是肯買就對了。

    (喂!這是惡性循環吧?)

    回覆刪除
  4. 匿名14/9/07

    很多小說網站上,大部分認為自己在寫奇幻的,通常其實都是在……唔,好想點明,但似乎會過度以偏蓋全啊。


    奇科幻不分實在是個麻煩啊,認為納尼亞跟沙丘魔堡是同個種類的人我就遇過,實在有點頭痛,到後來,我要跟身邊的人解釋兩者差別時就直接用最簡單的二份法:『奇幻就像魔戒,科幻就像星際大戰。』萬無一失啊。


    不過,雷老的作品真的好看的很過分(容許我引用這句話吧XD),目前想再看看十月國度的說。

    回覆刪除
  5. 就我所知,遊目族當年出的那兩本似乎有缺章節,不知道皇冠有沒有打重出。

    R.C.M:
    十月國度很好看,快去弄來看吧!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