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第十三個故事(The Thirteenth Tale )


第十三個故事The Thirteenth Tale
作者:黛安.賽特菲爾德
原文作者:Diane Setterfield
譯者:呂玉嬋
出版社:木馬文化
出版日期:2007年10月13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973505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木馬文學
規格:平裝 / 416頁 / 25K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試閱版/25k/單色印刷

第一次看這本書,我只看了三頁。

因為一口氣收到好幾本試閱本,有些還滿趕的,所以這本我想說翻個前面看看就好。

看了三頁,我發現事情不對勁,所以趕快合起來,然後跟我太太說:「這本書才看一頁我就迷上了。」接著跑去拿別本截稿日期比較近的書來看。

我知道再接下去看下去我非看完不可。

「第十三個故事」就是這樣的一個故事。

故事涉及一位作家的生平,而為了描述的的生平,把一位傳記作家的生平也拖下水,而為了考據真實性,最後把一堆人的生平也拉了進來,成了這本「第十三個故事」。

這本小說結構扎實、內容嚴謹、筆法引人入勝(相信譯筆亦功不可沒)……這樣形容還真是膚淺,不過大抵上這本書很適合這類正經的評語,因為這真的是本四平八穩的優良小說,非常的古典,連書裡引用一大堆維多利亞時代的書名或作者都呈現這種氣質。

對了,這本書裡也出現了二手書店,跟去年賣到翻的「風之影」一樣,而且同樣都在描述過去與現在兩段人生的成長。不過比起風之影的瘋狂氣質(我承認我對風之 影這部分評價並不是那樣高),第十三個故事裡那種英國式的正經讓人看得非常舒服,就像書裡的綠雕庭園一樣,故事的氣氛是慢慢雕琢出來的,細看有細看的味 道,連貫起來之後又有連貫起來的氣勢,但基本上的脈絡卻環環相扣,一目了然,絕不會有搞不清楚的地方。

這本書基本上是由一連串的故事串聯起來的,所有的故事都是由書裡的角色口述,因此呈現許多不同的觀點,這一點非常有意思,因為像飄翎故事這樣也是用說故事 來串起來的小說,通常故事是用來說教或預言某件事情用的,觀點會比較一致。但這本書用許多不同的人來說故事,而這些故事通常也有一些因果關係的時候,觀點 就很重要了。

主要觀點源自於情感,書中被描述的主要對象溫特女士-愛蜜琳-小鬼魂的情感非常強烈,但因為故事裡她對於瑪格麗特的信任程度嚴重的影響她情感所透露的信 息,所以身為讀者的我們也跟著被操縱。我一方面跟著瑪格麗特的心情起伏,一方面照我自己習慣來猜劇情,然後發現我被誤導了……

這也是這本書精采絕倫的地方,我根本猜不到最後竟然是這樣的(雖然某方面來說巧合也未免太多了,但這是慣例的主角威能,不算過分)。

書的最後一章篇名叫開場。是的,一段故事的結束就是另一段故事的開始。人生是一連貫的故事所組成,或者說,人生只是一段故事,又或者說,時間只不過是一段故事。至於這個故事要如何進展﹖如何被紀錄﹖如何詮釋﹖我們能著力多少﹖

要再多想想。




附帶一提,小說封面非常持漂亮,值得嘉獎。

留言

  1. 這本書聽說要出續集……第十四個故事?

    回覆刪除
  2. 匿名1/10/07

    這是真的嗎...?
    第十四個故事...冏

    回覆刪除
  3. 當然是我亂猜的,書名應該不會那麼遜吧!

    回覆刪除
  4. 這本書真的特好看~
    我就快看完了......^^

    第十四個故事
    就是讀者自己的故事~哈哈~^____^

    回覆刪除
  5. 很可能是馬格麗特又要去寫別人的故事……

    我也不知道這本書為何能寫續集,

    http://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jason080&f_ART_ID=1018167

    反正好看最重要啦!

    回覆刪除
  6. 匿名2/10/07

    個人覺得這本書融合了夏綠蒂和愛蜜莉勃朗特姐妹風格.
    形成一本起伏平穩,內容有些怪誕,卻也細膩的書.

    回覆刪除
  7. 裡面是很多怪咖沒錯……

    但過也因此戲劇性比較高,雖說感覺上也比較唬爛。

    回覆刪除
  8. 匿名14/3/08

    結局令人嚇了一跳
    有些地方看了人很不舒服
    不過書真是很好看,很喜歡

    回覆刪除
  9. 是阿!真的很好看,所以很期待續集。

    回覆刪除
  10. 匿名21/3/08

    這本書真的是太好看了

    回覆刪除
  11. 匿名7/5/08

    這本我看過
    一開始我覺得還好
    可能是有點摸不著頭緒這本書要表達什麼
    看著看著就一定要看下去
    結局出人意料

    木馬一系列的小說都不錯看

    回覆刪除
  12. 這是選書的人厲害阿!

    回覆刪除
  13. 匿名8/5/08

    書評寫的真不賴,
    看完真有去買來看的衝動。

    續集是「第十四個故事」不遜阿,但真的用這個書名的機會不大。

    這樣太便宜想書名的人了,因為這樣的邏輯比較像是雜誌第幾期第幾期啦。

    回覆刪除
  14. 反正作者是老大,名字隨他取,依照他這本的表現,下一本不管哪種書名我都會買的。

    回覆刪除
  15. 匿名11/8/08

    第十三個故事 好看!滴滴!!

    回覆刪除
  16. 匿名19/8/08

    這本書我是去年11月多買的,
    我一開始是只翻幾頁就晾在書櫃,
    但最就又翻來讀...
    誰能想到?這本書是如此吸引人,
    才三天我就看光光了!!(這是我個人最高紀錄啦...(羞))
    看完的時候,
    作者筆下的故事還一直留在我心中...
    真的是很棒的書!

    回覆刪除
  17. 其實我對期待的就是謠言中的續集,有夠讓人好奇阿!

    回覆刪除
  18. 匿名22/9/08

    您好:
    不好意思,沒有事先告知就引用這篇文章!
    祈勿見怪。
    謝謝~
    (我也覺得這本書很好看!)

    回覆刪除
  19. 有補就好,沒關係。

    回覆刪除
  20. 匿名25/12/08

    這本書在我看了試閱本的第一頁,就決定在他開賣的第一天去買了,果不其然,他沒讓我失望,整天抱著這本書,直到看完了,都還意猶未盡呢!

    真的是很值得收藏的小說

    回覆刪除
  21. 匿名30/9/09

    我剛看完這本書
    十分認同你的觀感「被誤導了」
    尤其那個「我」的出現
    個人覺得是本書最精彩的轉淚點
    作者是「高手」阿!

    對於「風之影」我也有相同的看法
    兩本書的結局很很令人「傻眼」
    但「風之影」相對遜色「個人覺得啦」

    m520

    回覆刪除
  22. 結果等續集等那麼久啊……好急啊!

    回覆刪除
  23. 匿名22/6/11

    請問從何處可以得知溫特女士是愛蜜琳呢? 她不是那個鬼魂,亞德琳和愛蜜琳的表姊妹嗎? 大火發生的那晚不是這第三者拉著不知是亞德琳還是愛蜜琳逃出火海嗎? 請問轉折點在何處可以曉得溫特女士就是愛蜜琳而不是那個鬼魂(她們的表姊妹)? 希望有人能指點迷津, 我會非常感激!!!

    回覆刪除
  24. 匿名22/6/11

    承上, 我的E-mail: tra_yingge@kimo.com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