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禧塔塔加

  看標題就知道這是老古董回憶了。

  時間是2000年12月31日,我們全家出發往塔塔加,為的是看2001年的第一道曙光。

  老實說最近十億年來陽光長的都差不多,特別挑這一天看實在沒什麼特別意義,不過想想我這輩子又能好好看起次日出?有機會還是把握一下比較好。
##CONTINUE##
  塔塔加是全國我最喜歡去的地方之一,總之在那裡我就感到很舒服。比這裡好的地方只有玉山登山步道沿線,不過那不是簡單的肌肉酸痛可以解決的,所以塔塔加是折衷後的最佳地點。

  因為季節是冬天,雖然知道塔塔加這幾天不會下雪(下雪就不敢過夜了),該準備的抗寒武裝還是不能少。老爸準備了帳棚(九二一後採購品,一直沒用過)、一堆睡袋、每人份兩條大棉被,再把衣櫥裡最厚重的傢伙拿出來,全塞進借來的T4裡。

  老媽則是準備大量抗寒食品(主要是冬季最佳良伴──泡麵,還有辣死人的薑母茶),再把一大堆廚具全都把包好,最後加上兩大桶的清水。

  後就殺上山去了。

  白天我們就跟一般觀光客一樣,徜徉在塔塔加美麗山林之間,一邊用力的把稀薄的空氣收進肺裡,一邊努力把山下的廢氣牌進高山當中。到了傍晚……

  先聲明,整個塔塔加的停車場都是禁止露營與野炊的,以下事情全都是違法的……追訴期過了啦!

  傍晚有不少人還賴在寒冷的停車場不走,大概有十車吧!總之這種人一看就知道是想露營的,不過國家公園警察偶而還會來巡邏。

  好不容易,警察下班了,大家還再觀望時,我們一家人拿出最強戰鬥力(因為越來越冷),在極短時間內把帳棚組裝完成,接著把各種保暖物品就定位,開始起火煮泡麵了。

  看見我們家的行為,其他組的人員也開始動作。哈!很多一看就是生手,嗯……第一次露營就挑塔塔加,有膽識,讓我們幫忙吧!

  所以我們還幫了不少人搭帳棚。

  這時開始發生狀況了。首先,有人帳棚太小……這可是大問題,這種帳棚在平地用OK,山上這樣小的帳棚很難有效禦寒。我們一家五口用的可是十二人份帳棚哪!裡面堆滿了棉被,底下則是兩層的露營墊跟鋁箔墊。東西雖然又多又麻煩,但進到帳棚裡就知道這是值得的。

  這是第一個問題,接著還有,就是吃的問題。

  國家公園禁止用木炭之類的東西生火煮食,所以我們自備瓦斯爐,一來比較能確保火力,二來也比較環保。

  偏偏有人肖想在山上烤肉,哈!煮得熟我敗給你,光生火就是個大問題,天黑以後氣溫逼近零度,看不少人打火機擦到手套都快破了,木炭還是一樣黑……最後 還是跟人家借瓦斯爐燒木炭。其實借了也沒多大用處,烤肉還是一樣烤不熟。溫度低,熱力傳沒到烤網上就不見了。離火太近又會烤焦,也不行。加上寒風一直吹, 沾醬一下就乾掉,想也知道很難吃……反正不是我要吃的。

  第三個問題比較困擾,就是衣服。

  大家是對低溫沒概念還是怎樣的,棉被不夠還說得過去,衣服不夠就太扯了,尤其是小朋友,凍到哭出來的有好幾個,這些人當然是提早下山去了。

  好啦!能留下來的大概都是準備充分的,所以整晚沒出什麼事情,不過有帶泡麵的成為大家羨慕對象到是真的。

  講到這裡就不得不提一下我們隔壁那一組人。

  那一組是四個年輕小夥子,兩男兩女,應該是情侶。四人開了輛小嘉年華已經夠擠了,帳棚也是四人份,最後決定兩人睡車上解決(這樣問題更大,稍後再講)。而且他們帶的食物叫「麻辣鍋」。

  雖然有帶瓦斯爐,不過想在這種地方吃火鍋?你也太強了,他們光滾高湯就滾不起來,所帶食材又全是生食,尤其是豬肚之類要煮多久?

  我也不記得他們晚餐是如何解決的,總之他們自己帶的東西全都不能吃就是了。

  好啦!隔壁的慘狀跟我沒什麼關係,夜晚的星空才是重點,北半球的冬夜星空可是絕景,超讚的。在空氣清澈的高山上看起來更是過癮。我這個前嘉中天文社觀測組組長當然不能放過這次飽覽群星的機會。

  不過畢竟是太冷了,所以很早就鑽進被窩裡,結果睡過頭了,直到聽見大家跨年倒數才醒過來……我的跨年倒數是在帳棚裡過的。

  之後開始有人放炮,這我就有意見了,這可是嚴重污染環境的行為(我真的非常非常討厭燃放鞭炮這種行為,我連結婚都只意思意思買兩支環保無屑鞭炮應付一下──不過那種炮好貴),總之這些人在我滿嘴「冷死好了」的詛咒聲過了新年第一夜。

  天快亮時大家很自然的都醒過來。當然啦!要看日出嘛!一群人用手電筒擠到觀景台去,欣賞美麗的日出。

  不過這一段實在沒什麼印象,反正就日出。朝陽與綿延的雪山真的是美極了,不過玉山我看太多遍了啦!而且人好多,總之我喜歡獨樂樂討厭眾樂樂。

  回到停車場,我媽已經煮好泡麵了,不過發現是隔壁車的年輕人在吃。咦?怎麼只有兩個,而且,嘉年華不見了。

  原來這就是我昨晚隱約聽見的哭聲來源。睡車裡的女生實在是冷得受不了了,冷到哭出來,所以她男友載她到阿里山找旅館睡。留下來的這一對也沒有比較好過,因為沒東西吃又穿不夠暖,顯然感冒了,所以我媽煮泡麵給他們吃,當然還有請他們喝滾燙的薑母茶。

  從呼吸聲中可以聽見昨晚感冒的人不少,閒聊中知道有不少人沒睡覺的(因為冷不敢睡),哈哈!我們還睡到嫌熱哩!

  吃飽之後我們迅速清理現場,一點痕跡也沒留下,然後下山回家。一路上聊的都不是日出美景,而是有哪幾車的人鬧了什麼笑話……這反而是印象最深的東西啊!

  想在寒流來臨時上山露營的,先看過這篇再去啊!

--------

補充一點,晚上有很多人大聲喧嘩。

雖然不比放炮過分,但原野需要的是寧靜才不會打擾自然生態,想唱卡啦
OK請到山下的專門店去(在家唱也是很缺德的,基本上我這輩子沒聽過有
人唱起來好聽的,只要再我不想聽的時候唱,全都是噪音,而我可以保證
我從來沒有興趣在音樂廳或教堂以外的地方聽人家唱歌).

到郊外去請記得輕聲細語。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