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勇敢小媽咪

勇敢小媽咪
作者:
凱薩琳˙阿諾蒂
譯者:張嘉慧
出版社:輕舟
出版日期:1999 年 11 月 11 日
語言別:繁體中文
規格:精裝 / 176頁 / 21*14.7c/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
ISBN:9578411898
出版地:台灣
##CONTINUE##
  這真的是一本非常值得推薦的好漫畫。

  通常我不會說得那樣白,不過這一本的確夠格讓我我這樣講。

  文化於女性最大的限制之一,就是把生育跟道德連結。

  某方面來說我不反對適度的來做這種連結,因為文化對於牽扯到另一個生命(尤其是人)的事情上頭,總會多加一些限制。而懷孕既然牽扯到肚子裡的生命,對這件事情做嚴肅一點的對待並不為過。

  但這並不表示要對「非標準程序懷孕」做出有罪判決,尤其當男人根本就不會受到這種責難時(畢竟不管婚前婚後,不管跟多少人發生性關係,男人都不會因此肚子變大),這種不公平變得更明顯。

  而當這種不公義的事情發生時,當事人要如何面對?旁人又該如何應對?有心協助的人要該如何是好?

  這類書其實還不少,但通常長得像教科書。當事人無心閱讀,旁人沒有動力閱讀,有心協助的人就算讀過也很難表操課(通常充滿社工術語)

  更糟的是一些很雞婆的傢伙(尤其宗教情操很高的那一種),表面上是提供協助,實際上只是拿宗教裡的道德枷鎖一道一道的往當事人身上加,讓人除了已「站在道德優越感裡施捨別人」來定義其行為之外,實在想不出其他解釋方法。

  這本書不會這樣,它提供當事人思考方向,也提供旁人一個切入點。

  這些人要的很簡單,只要「一點點」的協助,那種亮度跟沙漠裡的星星是一樣的耀眼,同時能打入心裡,讓人溫暖起來。

  畢竟面對陽光,我們只能閉起眼睛。

  幫助別人最不需要的就是在身上掛滿道德燈泡,那玩意點在心裡就好。

  另外要強調的是,這本書的作畫水準也很高,有童稚的樸實,但動感十足。

  再推薦一次,這本書真的非常棒,絕對值得買回家收藏(也不要忘記分享)。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