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能治療環境與國內政局



簡直像是週期性症狀般的,職能治療相關網站隔一段時間就會出現醫療道德與商業化的爭執。
##CONTINUE##
爭執點通常是這樣的(不是每次都從頭開始,但順序是這樣):

1.有人會跑出來說他賺很多錢。

2.有人問他怎麼賺的,有人直接說他一定亂做。

3.賺很多的方式就是一次做一堆患者,並強調他治療技巧高明,不會影響品質。

4.被回唸一次做一堆品質一定很爛。

5.回敬:注重品質是假清高,什麼時代了還在談醫德。

6.反擊:把醫療當商業,本身就是可恥行為。

7.要談品德就會餓死。

8.沒品質治療才會餓死,還會拖累其他人。

9.我賺的錢比你多。

10.這是黑心錢。

11.你咬我啊!

......

有時候爭執起點會換成「治療人員要不要注重臨床研究」或「治療人員要不要積極進修」之類的。總之就是一派人為只要賺錢就好,一派人認為要注重品質追求醫德。

同樣狀況其實醫師團體裡面更嚴重,這種狀況在我看來真是可恥。

何時要求道德追求品格變成一種奢侈?何況是醫療人員?

以前這種論述在職能治療師團體裡甚至還是主流,只要提出要注重品質醫德就會被「取笑」。不過自從我用真名直接挑戰,對著那些想法醫療轉成生產線的傢伙破口大罵之後,這種聲音逐漸消失,偶而出現的白目大概也會有其他人(不少人也用真名)出面公幹,不見得要我出面了。

不過跑去看看其他醫事團體人員網站,媽的,還是那種賺錢至上的論調為主流,有些「失意OT」也跑去那邊跟著起鬨,甚至反過頭來請人家「教訓」OT,這種出賣自己人的傢伙還真多哪!

更有趣的是,這些人還會反過來說他們賺錢才是有品格的,因為他們行、會賺錢,才是上流,其他沒辦法賺錢的人只是「小咖」,甚至跑出「你們只配去鄉下工作」這種論調。

標準只要有錢賺,娘親皆可拋的小人心態。

這跟目前國內政壇差不多嘛!貪腐敗德的集團反過來抹黑人家貪腐?

還好OT界白目比例上少些,我還能起一些影響力(最近很多跟人家戰到無力的人都會找我出面),基本上被我砍過的人都不敢再造次,頂多酸我死公務員之類的。

酸我是沒差啦!阿扁總統被那樣抹黑都沒關係了,我怕什麼?

重點在於,有越來越多人出面反對醫療商業化,這很值得欣慰。重點不在於人變多(我相信這些人本來就反對),而是他們願意站到台前來反抗不公不義(面對財大氣粗的集團,的確有一點覺悟,比方說他們有媒體--真有人自己搞新網站打對台,比方說他們掌控司法--健保委員裡大多是「有錢名醫」)。

我當初在OT網站下的願望:「讓大家注意公共議題」,第一步是成功了,為此我還在公會季刊專文呼籲哩!

接著是第二步,「凝聚未來發展共識」,這一步初步看來也是成功的,只是反對意見地下化的程度不清楚,但至少成功把這些只想賺錢的人塑造為「該罵的人」。

真能這樣就好了……

留言

  1. 匿名26/3/07

    我一直覺得,賺錢跟個人品格倒不是相互消長的關係。

    甚至可以說,越有品格,才越有獲利的機會。

    在國外,已經有越來越多企業投身進入公共議題,如雅芳在防治乳癌上的成就,可說是有目共睹。
    品格創造價值,價值提升品牌,進而獲利。

    商業最終仍然是基於人性化的考量。醫療體系也是為了幫助傷病的人而存在的,關心照顧服務絕對
    是優先,賺錢只是附加價值。只是想要賺錢卻拋棄人性,根本就是本末倒置。

    回覆刪除
  2. 所以我一直很痛心在連營利為目的的企業界都在講求"企
    業的公共責任"時,醫界居然還想要轉形成老式的賺錢機
    器,看了就想吐.

    你可以看看這幾年的醫療新聞,"成本"這兩個字出現的
    頻率比"滿意度"還要高......

    回覆刪除
  3. 匿名26/3/07

    為什麼國中要努力唸書, 因為要考到第一志願
    為什麼要考第一志願, 因為才能選擇好的系所 - 法律, 醫學, 外文...
    為什麼要選擇這些系所??
    因為要服務人群??

    在一個功利的制度之下, 出來的人除非有反骨性格,
    否則我們一定可以預期他們是什麼模樣

    而這些有著反骨性格的人, 卻才能成為社會的一股異流, 改變這個世界....

    回覆刪除
  4. 反骨會變烈士啦!

    回覆刪除
  5. 匿名26/3/07

    這也是沒辦法的事...
    就是因為有烈士...
    我們才有傳奇和偉人故事可以看:P

    君不見那些奇幻小說, 人都是要死了才會被懷念:P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