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玩火的女孩(Flickan som lekte med elden)

玩火的女孩(Flickan som lekte med elden
作者:史迪格.拉森
原文作者:Stieg Larsson
譯者:顏湘如
出版社:寂寞
出版日期:2009年07月24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8461444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Cool
規格:平裝 / 25K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試閱本/A4/單色印刷/221頁
##CONTINUE##
這本書是千禧三部曲的第二部,第一部是龍紋身的女孩,這本書我當初試閱沒入選,雖然排進待買書單,但因為書單太長,至今還沒有看……這果然是一個錯誤,因為這本續集真的是太精彩了,所以不看第一集真的很對不起自己。

所以我本來想說等我看完第一集「龍紋身的女孩」再一起發心得,結果我今天才拿到書……誠品網路書店訂書效率還真是……有待改進啊!

雖然書介上寫著莎蘭德被當通緝犯追捕,有趣的是,其實這是書本已經進行1/3以後的事情,前面花了不少篇幅在構築整個社會故事裡的人際關係。也就是說,其實沒看過第一集,也不會構成障礙就是了(但會讓你很想看第一集)。

社會通常是這樣的,只有「特殊」才會受到矚目。殺人已經不稀奇了,就算你殺了三個人又怎樣?但如果嫌犯是個女的,這就容易被媒體注意。如果又是個有案底的精神病患、長得又很幼齒,那狗仔不全都抓狂才怪。

莎蘭德就是在這種狀況下受到注意,至於案件本身,已經不重要了。這是書本給人最明顯的感覺--跟台灣很像。台灣也是檢調系統亂七八糟,媒體又跟著胡搞瞎搞,社會大眾又非常暴民化的跟著媒體的操弄搞民粹啊!

總之,在這種狀狀況下要能熬過追殺,不單是技術能力要夠好,抗壓性也要夠強才行。

所 幸我們的主角莎蘭德不是普通人,她是……照書裡的講法,她可能有亞斯博格症,這讓她在面對這一連串社會壓力時能夠有抽離的冷靜,繼續專注在自己想做的事情 上面,而她想做的,洗刷冤屈反倒是其次(她其實不會太在乎這種事情,甚至有意利用這種狀況),她要的是正義,雖說那是她自己的正義。

但因為讀者是跟著莎蘭德的角度看事情的,她的正義(不能見容於社會的)卻成為我們的「痛快」。

受到國家機器宰制,人權受從小受到全然忽視的小孩,長大以後會如何的反社會?如何的採取報復行動?如何才能感到「痛快」?

是的,反社會的行為不見容於社會,但卻常常能夠挑起我們的情緒,希望「如果有也敢(能)這樣做的話有多好?」

但在這之前的,是莎蘭德背的黑鍋--三條人命,而且是「受社會敬重的人士」,這很反射性的,殺這種人的一定是壞人,殺了三個的一定是瘋子。

當我們追究社會殺人動機的時候,是否思考層面太過於膚淺--只思考犯罪者的動機,但犯罪者動機的來源又是如何,卻比較少去著墨。

用精神異常來歸類動機是很簡單的事情,但同樣「受人敬重」,但這種以職業來概括的評價是否真能呈現每個人的各各面相,也就是說,這個死者是否真的值得敬重?

這又扯到另一個問題,就是「不受人敬重的人被殺就沒關係嗎?」又,殺人的瘋子就不需要人權嗎?

所以我們有男主角布隆維斯特。

許 多小說或電影,記者都給了不少負面的形象,比方說不尊重隱私、漠視人權、遊走法律邊緣、濫用公器逞私之類的,實際上也差不多啦!但偶而會出現一種讓平常小 老百姓很欣賞的記者,他不畏權勢,敢查敢寫,十足是個伸張正義的光明騎士……東常這種角色都是準備受死用的,這樣主角才能替他報仇。

但這本沒有這樣搞,很多時候布隆維斯特的思考邏輯很能澄清一些價值,不會讓這本書變成「只要殺到爽」就好的故事。

作者敘事功力相當驚人,詳細到有點龜毛的描述方式也創造出相當的真實感,尤其是後面這一點,作者拉森永遠不會只寫「電腦」,而是「Power Book」、「G7」之類的,連品牌規格都寫德一清二楚(連記憶體跟硬碟容量都在寫)。桌子永遠不會只是桌子,而是IKEA的,甚至連類型都寫。這一點還 真是有趣極了,尤其是Mac之多,讓我相當懷疑作者是有收廣告費用,或者是對MS的獨霸感到反感啊!

因為我沒看過第一集,所以不知道這本算不算稱職的續集,但我卻能保證這是本極為精彩的小說。我覺得如果你還在想要看什麼書打發暑假的話,這本是絕對不會後悔的選擇喔!

留言

  1. "反社會的行為不見容於社會,但卻常常能夠挑起我們的情緒,希望「如果有也敢(能)這樣做的話有多好?"

    這句話一語道破為什麼水滸傳這種塞滿惡逆非道流氓(殺跟自己沒仇的人,為了女人背叛上司,砍不相關的人出氣+試刀,動不動就殺人一門老小,吃霸王餐還要燒他全家打他媽媽)的小說,可以成為支那經典書的原因,這些惡霸流氓還可以自稱好漢。

    偏偏在支那的3000年成文歷史中,大部份的時間都是兵匪一家的,這些兵以國家暴力,匪以私人武力在幹的事,與水滸"英雄"幹的事並無二致。而倒大霉的永遠是沒錢沒拳的死老百姓。於是只好聽小說說書,妄想一下那種手握權力的快感。諷刺的是,當被欺負的老百姓成了兵或匪,往往又比之前的兵或匪更加的兇惡。(相關情節請參看沈從文的小說)

    這該說是暴力的輪迴嗎?

    回覆刪除
  2. 其實如果你看這本書的話,就會發現女主角的反社會行為其實是因為社會先對他不義啊!

    其實看檢調媒如何追殺扁家就可以知道這種事情有多令人作嘔了。

    如果有人去把馬英九一家老小全宰了,這當然是犯罪,這當然是反社會,但卻是大快人心的事情不是嗎?畢竟這叫做正義伸張啊!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