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旭日之丘的改版

旭日之丘換新裝,不知道大家喜不喜歡,這次改版,其實是我去年請育嬰假之前就開始想做的事情,但懶病一發作就是半年……
跟樂樂一起玩
總之這次是因為八正文化Joky告知我的blog在IE下顯示單篇文章會有問題,我才發現事態嚴重,一查流量,果然,這問題已經有一個半月以上了,流量暴減的兇手出來了(連排名都掉了50名),而因為IE使用者根本無法留言告訴我這件事情,不用IE的人也不會知道這件事情……

所以不改不行了,於是我趕快上網搜尋模板,最後在Blogger Templates找到Citrus-Pink這個版似乎不錯,就拿來改了。

附帶一題,Blogger Templates這個站超讚的,根本是寶庫啊!

總之我就是拿人家的版來改,畢竟已經改過好幾個了,對整個架構還算熟悉,應該不用花太多時間才是……才怪,結果我改了好幾十個小時啊!
##CONTINUE##
這次架構上最大不同是footer變成三欄,這是我一直想改的東西,原因很簡單,因為我塞了一大堆小元件,都快沒地方放了,雖然像凱特那樣用一堆tab的方式也不錯,但我其實是希望「不用去按也可以看到」,而且有些小元件最常使用的人應該是我自己,就全塞到最下面好了……

架構確定了,接下來是裝飾。

以往我為了載入速度快一點,總是用純色配置,但我發現,真正讓速度變很慢得東西其實就是那些小元件以及有的沒的hack……加上我已經有了心愛的G1,又好拍了很漂亮的日出照片,而且剛好買了旭日之丘這張CD,封面很漂亮啊……

總之我就是一直想要讓我的擁有這樣的配色基調,但問題來了,如果我用純色,其實會很沈重,感覺上反而像傍晚的感覺,不過放照片當底圖,上面的元件一遮不就什麼都沒有了,所以非想辦法讓底面的圖片可以被看到不可。

結果就是半透明。

不過半透明問題很大,簡單講就是--我不會用。

所以我上網找解決方式,有很多人提到用CSS去製造半透明,但那會連文字一併變半透明,你開我玩笑?這怎麼可以。

後來想到可以用半透明的圖檔當各元件的底圖,不過問題來了,一般圖不是用jpg就是gif,jpg不能做出半透明效果,gif則是會有網點(因為是用交錯式的顯示來做出半透明特效),怎麼看都不對,我這可是要用來放文章區塊的,主顯示區耶!一定要漂亮才行。

我想了好久,才突然想到好像還有個png,雖然我沒用過這種檔案類型,不過似乎在不少網站上看過,我也看過png檔的icon,的確有透明背景……也許可以喔!

所以我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用png檔當各區塊的背景,Bingo!答對了,就是這招。

說穿了簡單到不行,但我因為查不到資料,自己一個人想破頭才試出來,還真是……真的很爽,覺得很有成就感,畢竟我完全是在網路上搜尋資料自學的,這自己想出答案來還滿高興的,雖說對高手來講這可能只是常識……

不過png檔在IE6以下無法顯示……不管了,IE6是個爛東西,快點丟掉吧!

所以結果就是目前各位看到的樣子,不過Citrus-Pink這 個版原始檔有些寫法跟blogger標準不同,所以有些我以前用的Hack全都不能用了(主要是留言的Hack,比方說留言者大頭照跟留言編號),這部份 還要研究研究,但能不能研究出來還很難說,畢竟我的研究方式是自己一個人盯著程式碼亂改亂試,大多數時候都是失敗的……

改完以後最大的感動是流量,因為瀏覽人數恢復以往水準,想想最近一個多月流量少了三倍耶……真悲慘,看廣告收益就知道有多可憐了,一天兩塊錢……現在一天有二十塊錢。

我現在正在整體可供下載的原始樣板,還準備把可以修改的地方做些教學,希望能協助想改造blog又不知如何下手的人一點忙,畢竟我搞了幾十個小時,但想通以後,我現在只要兩三個小時能改好一個站了(指完全相同的改法,別以為我有多厲害,我完全是土法煉鋼的)。

那真的是靠一股傻勁在改啊!不然早抓狂了。

現在還有一些連結要修改,此外標頭的圖不大好看,應該會重畫,總之剩下的都是微調部份,慢慢來吧!

總之有了新妝,還拿掉一些會拖慢速度但又少用的功能,希望能帶來新氣象(比方說中頭彩之類的最好啦!),歡迎大多來交關喔!

留言

  1. 我的部落格用IE也沒辦法看,就不理它了

    回覆刪除
  2. 但會嚴重影響流量啊!

    回覆刪除
  3. 美麗很有質感的版面啊,右上角的RSS圖示也很特別~

    回覆刪除
  4. 那個是網路上抓來的現成貨。

    回覆刪除
  5. 這樣子的顏色感覺很不錯喔
    不過背後那些稻穗稍微有點干擾到文字的閱讀

    回覆刪除
  6. 咦?
    又不見了@@!

    回覆刪除
  7. 毛大,
    你改版後的稻穗底圖,
    果然還是鄉下才拍的到~

    另外我自己的版面(我是指blogger和其他網誌)
    也不敢放太多外掛小東西,
    光用無線網路就知道會吃流量,很不受用!
    此外,我基本上除了用pcman之外(BBS+部分網頁),
    大多數時間都用ff,那真的是好物,
    可以看出IE語法有多糟糕XD

    回覆刪除
  8. 毛毛牙:
    我的不太會影響(羞)

    回覆刪除
  9. 影響閱讀是嗎?那我顏色再調深一點看看好了。

    對了,那不是稻穗,而是單純的雜草,是我家陽台一些我爸丟著不管的花盆裡長出來的,這張照片是從我家陽台往外面已經休耕等著領補助的芭樂園(也都是雜草)拍得……很像一回事對吧!

    回覆刪除
  10. 哈,我發現問題了,我預設的中文字型是微軟正黑體,如果電腦裡沒這個字型就會變新細明體,而新細明體有襯線,容意跟背景混淆……

    新細明體很難看啦……不要用啦!

    回覆刪除
  11. 麻衣17/7/09

    哈哈,雜草在漂亮光線拍攝下,
    照樣會變的很好看呀~

    回覆刪除
  12. 能讓各為誤認我也很高興阿!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