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媽再見

昨晚九時三十分,我阿媽永遠離開了。
紐約之旅
我是第一個接到電話的人,因為醫院聯絡人第一個就是我家電話,剛好又是我接的。

阿媽其實年初就被醫院發出病危通知,當時大家都有心理準備,但就是硬又被救了回來。

其實家人心裡是很氣憤的,因為阿媽已經呈現植物人的狀態,全身肌肉早就孿縮變形,只能靠著一堆管子維持生命,大家的決定就是不再急救了,但醫院就是先急救然後再跟你說他們很重視生命,接著就打電話來說要付多少錢……

有關這類惡質醫療行為,改天再來談(這問題非常嚴重,很多醫院努力讓病人「死不了也出不了院,然後狂刷健保卡」)。

總之我接到電話,心裡想的是:「阿媽終於可以休息了。」

晚上我跟爸爸、姑姑趕到醫院,牧師也已經到了。還好有牧師,很多事情都是牧師幫我們處理,因為我們完全不懂,過了三個小時,阿媽已經躺在殯儀館的冷凍櫃裡了。

阿媽是1916年出生的,結婚後最有名的就是「永遠都是大肚子」。因為她12年裡生了16個孩子,當時的日本警察到家裡查戶口,對他每次看見我阿媽都是大肚子嘖嘖稱奇呢!

16個孩子現在只剩五個還在人間,老實說這幾年看了好幾個父執輩的親人離開,不知怎麼聽見阿媽走了反到有種鬆一口氣的感覺,畢竟,這樣的順序似乎才是正確的。

在從殯儀館的回程,大姑姑提起死去的兄妹,似乎是在討論某個鄰居一樣的。

倒不是說無情,應該說是覺悟,畢竟,他們也已經到了「離開並不奇怪」的年紀。

我爸爸幾年前換肝,也等於是從死神面前繞了一圈,我不知道親人在一起的日子還有多久,但,真的要珍惜,因為在怎麼算,都會覺得不夠用啊!

想著我對阿媽最深的印象是什麼,很有趣喔!是我小時後跟她一起看有名的恐怖電影大法師,她因為不識字,要我幫她解釋劇情,這似乎是唯一的一次。也因此大法師給我的印象一直不恐怖,反倒很溫馨……

阿媽再見了,願你在天主身邊平安喜樂。

留言

  1. 祝一路好走.

    話說回來, 這種惡質醫療行為似乎也長期存在於支那的文化裡....
    請參看魯迅的"父親的病"

    "...中西的思想確乎有一點不同。聽說中國的孝子們,一到將要「罪孽深重禍延父母」的時候,就買幾斤人參,煎湯灌下去,希望父母多喘幾天氣,即使半天也好。我的一位教醫學的先生卻教給我醫生的職務道:可醫的應該給他醫治,不可醫的應該給他死得沒有痛苦。——但這先生自然是西醫。

    父親的喘氣頗長久,連我也聽得很吃力,然而誰也不能幫助他。我有時竟至於電光一閃似的想道:「還是快一點喘完了罷……。」立刻覺得這思想就不該,就是犯了罪;但同時又覺得這思想實在是正當的,我很愛我的父親。便是現在,也還是這樣想。"

    回覆刪除
  2. 許多宗教裡充滿了要先人「庇蔭」,避免「作祟」的禮俗,總之就是一堆滿腦子只想圖利自己的想法,在我看來很想吐,人家都已經走了還只想著要人家回來給你明牌號碼。

    回覆刪除
  3. 節哀! 沒想到生了16個,我阿禡生12個我已經很驚訝,我想她們這傳統的偉大女性對社會最大的貢獻就是生養這麼多子孫.好欽佩.

    回覆刪除
  4. 可以放心的安心的離開,
    做完當做的事情...
    這是一種莫大的幸福。

    阿媽現在一定在天堂裡開心趴趴造了呢~~

    回覆刪除
  5. 希望阿媽這次沒有痛苦
    以後也不會受苦了

    回覆刪除
  6. 原來毛毛大是基督徒啊

    回覆刪除
  7. 我曾祖母過世時,可能是因為我跟她感情不深,不怎麼難過,現在想起來卻有點失落,感覺沒什麼共同回憶

    回覆刪除
  8. 我父母親是,但我......我還在到處晃。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