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我們最幸福:北韓人民的真實生活(Nothing to Envy: Ordinary Lives in North Korea)

我們最幸福:北韓人民的真實生活(Nothing to Envy: Ordinary Lives in North Korea)
作者:芭芭拉.德米克
原文作者:Barbara Demick
譯者:黃煜文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11年06月05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207896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不分類
規格:平裝 / 392頁 / 14.8*21.0 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寫這本的心得,該說是應景嗎?

其實這本書剛出沒多久我就看了,但一直沒寫心得,因為北韓的隔絕,總給我一種距離感,每方面來說,他像個笑話,雖說北韓人民的悲慘是真實、北韓帶給全世界的威脅也是真的,但就是很難讓我認真起來,畢竟台灣自己也沒有好上多少,我們同樣有個自我感覺良好的白目政權、有個不顧人民死活的總統、有個專門圖利自己人搞階級社會的政黨,更慘的是,比起北韓,我們的統治階層更不顧國家主權與尊嚴。

但我們贏在一點,我們有民主制度,以及過去曾有八年的民主生活,近三年多更讓我們知道愚蠢的政府可以搞出什麼飛機來。

是的,都自顧不暇了阿!

這本書出版的時候我剛辭職,生活壓力剛開始壓下來,所以看這本書,根本是用來紓壓的,不過現在在重新檢視這本書,那可完全不同。

對於國家機器洗腦造成的傷害,我寫過很多文章,最近的一篇就是「鐵票悲歌」(這篇點閱率超乎我想像的高阿!希望大家理解國民黨獨裁政權統治下的這些可憐人,如果我們對這些人有敵意,那就真的中了國民黨的分化之計阿!),總之,洗腦有很多層級,盲目的力挺是一種,但如果你看過1984,你就會知道,就算你學會觀察與思考、懂得要去反抗威權,你還是會現在對全世界的恐懼當中--這種人甚至日子更難過,因為你對國內是頑劣份子,對國外卻又是個保守到讓人瞧不起。

最明顯的例子就我在「中國人的心結」裡提到的許多中國人,他們對國內不滿,希望中國民主自由,但一提到台灣,立刻就張牙舞爪,立場與中國官方一致。

相對開放的中國都這樣了,北韓可想而知。

生活在現代社會裡,資訊真的是最重要的關鍵,因為如果你的資訊來源完全受到控制,你有再強的思考能力都是枉然,就像我太太在榮民之家工作,長期被迫只能看中天,結果她偶而回家會問我,今天民進黨怎麼又『XXX』,是真還是假?結果當然就是假,只要我上網開幾個其他新聞連結,尤其是新聞事件完整影像、當事人完整說法,就會知道中天這種專門斷章取義、扭曲意見、捏造事實、隱瞞真相的惡質洗腦媒體有多可惡。

所以如果你「只」看聯合、中時,專看中天、T台、東森之類鬼東西的話,說你是個北韓人,其實也沒差太遠了。

留言

  1. 匿名21/12/11

    我個人是沒啥偏好的媒體
    不管藍媒綠媒
    除了政治立場不同以外
    其實都一樣低能
    政治新聞也會兩方說法都看看
    媒體只是提供資訊
    如何消化吸收還是在個人

    不過最近統媒真的讓人看不下去
    平常會假中立一下
    現在連裝都懶了
    由此就看出馬英九選情有多急
    連我的藍丁老媽都罵52和56很藍了(現在才知道還不晚)
    從馬迷轉而支持宋
    這倒真的要好好感謝神掌了
    救了一位陷入深淵的馬迷

    回覆刪除
  2. 所以說「只」看一種媒體,還不如乾脆不要看阿!

    但老實說,像我爸那樣晚上遙控器拿著周遊各政論節目,還真是強大,因為2100之類的垃圾,看得下去真要有強大自制力阿!老實說真的很佩服主持人可以腦殘到這種程度。

    回覆刪除
  3. 匿名21/12/11

    只看一種媒體就算了
    那是個人的自由
    最沒水準的是還不准別人看別台的中間選民
    像我家周末親戚都會回來吃飯
    所以每到禮拜六家中必定藍藍路
    除了台灣演義和戲說台灣可以看綠台外
    看政治顏色不對一定被電到飛天

    回覆刪除
  4. 這種人不少阿!我前幾年就提過,台灣根本不需要像中國政府那樣設網路長城,很多人會自我審查阿!就是有人會賤到這種程度。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