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活用一輩子的筆記術

活用一輩子的筆記術
作者:奧野宣之
譯者:張秋明
出版社:大田
出版日期:2011年10月28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792286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CREATIVE
規格:平裝 / 224頁 / 14.8*21 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其實我對筆記術這類的書,一直都很感興趣,雖說我沒用筆記本的習慣,那是因為我幾乎都做在電腦前面,什麼都可以直接記在電腦上。

但我還是有兩本筆記本(一大一小),專門用來記錄我的點子用的,比方說繪圖的主題、構思、小說題材、文章概念,或者突然想到的一些短句,基本上就是為了「轉移到」電腦或者畫布用的東西。

不過漸漸的,我越來越重視筆記本上的東西,原因很簡單,畫布跟電腦上是要進行完成品用的,但創意全在筆記本裡,比方說現在筆記本裡就有數十張繪畫的題材,甚至連布局、配色都先在筆記裡規劃好了。

所以我一直很喜歡筆記術的書,在書店裡常翻,買回家倒是第一次就是了。

筆記術市面上一大堆,不同流派有不同風格,比方說最近很流行的東大筆記,或康乃爾筆記,要不然就是貴死人的Moleskine,都有出書在介紹特別的筆記應用方式。

筆記基本上就三種用途,一是記錄,二是整理,三是規劃。

像東大筆記這種,大概就是整理,用來應付考試或挑戰,基本上我不是學生,也沒在從事競爭型工作,這種筆記術對我而言用處不大。

規劃類型的話也不大適用,因為我又沒在負責什麼大型企劃,就算之前當公務員,承辦一些活動,大致上也都是有官方規格在限制與引導,不需要搞什麼創意思考(又不會因此增加收入,誰要拼命)。

所以我較需要的是記錄,而這是這本「活用一輩子的筆記術」在講的。

這本書基本上是走「什麼都記,把人生記下來」的路線,我想筆記狂人會最愛這本,手帳控更是適合走這條路。

不過如我上面提到的,我因為整天都在電腦旁邊,絕大多數東西都直接上網解決,所以對這種Lifelog的需求比較低,但這本書提到的一些觀念卻很有意思。

對我尤其有用的一點就是「什麼都可以記」,理由很簡單,我現在全職在從事創作,尤其是藝術創作,這表示我不能受到任何侷限,而全面性的紀錄,正好讓我可以從生活中挖掘創作靈感。

所以我現在也開始「觀察生命」,雖說還沒到什麼都記的地步,卻也因此有很多微觀卻巨大的觀察體認。

總覺得,有機會這樣觀察自己,也是一種幸福,至少,會覺得我不是被社會公式淹沒的無助者,對自我也更有信心啊!

有興趣記錄自己生命嗎?試試看這個比日記更刺激的Lifelog吧!

留言

  1. 我十分贊同筆者所寫!!!
    我也是第一次這麼衝動就買下跟筆記術相關的書
    讀完後真的學到很多,馬上就開始使用這方法
    真的會有種滿足感呢~感覺人生頓時豐富起來
    奧野宣之真是位好作家!

    回覆刪除
  2. 是啊!這本真的很有趣。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