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車與生子

一早看見蘋果日報這篇「兒童乘機車風險高」的社論,還真要吐血。

先是把台灣機車多說成是「台灣早已跨過了開發中國家的門檻,但是在街上隨處可以看見落後國家的景象」,落後國家耶!

然後又把台灣很多家長用機車在孩子上下學與高事故率連結,結論是「一個現代化的社會應該盡量淘汰機車,歐美的街上很少看到機車,很多國家根本不發機車執照,也禁賣機車。中國有些城市從開放以來就禁發機車執照,實在有遠見。」

好個天龍國的晉惠帝思想,難怪蘋果日報被說日漸國民黨化,雖說打一開始我就覺得蘋果很藍。
若不能三貼載小孩,那誰要生第二個?生小孩之前還要先準備買車耶!



先說買車好了,車比機車貴,而貴很多,這是第一點。一般來說,大多數人的第一輛機車,可能都是學生時代就買的,要不然就是畢業後開始上班買的,尤其在人民經濟越來越差,大學生起薪只剩22K(感謝天龍王)的現在,不買機車,不然你要人家買什麼來代步?捷運?你以為每個人都住捷運站旁邊?或者公司在捷運站旁邊?何況,畢業以後沒學生票價可以買,如果加班到半夜,你要人家怎麼回家?

以上還是天龍國的狀況,其他縣市更麻煩,距離更遠,大眾運輸工具更少。

機車當然是首選。

但如果你剛好工作地點很遠,或者常要在外面跑,就算你逃過學貸,可能一工作就要面臨車貸。

我還在當公務員,在台南縣政府上班的時候,一開始想說搭火車還算方便,只是五點起床,七點回家有點討厭,但沒想到我的工作必須常跑外面開會,於是把我辛苦存下來的錢全丟進去買了台1500小車(這下買房要往後延了),於是不到半年就把兩萬公里的保固用光,還曾經一天跑兩百公里,只為了在台南縣三個地方開會。

請問沒車,甚至沒駕照的人怎麼辦?涼拌,搭公車也要自己想辦法去開會,那怕要去的地方一天沒幾班公車。

不然你辭職,管你高考及格。

請調回嘉義市政府,沒錯,離家近,但也曾經一天跑五家餐廳開六個會,有家餐廳早晚各去一次,如果沒機車,你要我怎麼跑?嘉義市公車更是少到可憐,而且大多數地方是沒公車經過的耶!

有車又怎樣,小小一台, 有了孩子以後,放進汽座,一次佔兩個位置,何況有兩個孩子,後座全滿,常有人問要不要生第三個,那我要買什麼車?廂型車?很便宜嗎?

現在小孩上學,晴天用機車,雨天或寒流來用汽車。說機車危險,廢話,誰不知道,何況一次載兩個,那不然呢?我現在在家畫圖,不需要用車,所以我太太去雲林上班把車開去,如果我還在台南縣上班,那家裡要有兩台車才行,還好我住鄉下,如果是市區,光停車費用就能把你搞死。

說到雲林,我太太工作的醫院,現在直接把「駕照與汽車」列為應徵條件了,雖然註明是「有比較好」,實際上是沒有就絕不可能錄取,何時在醫院當物理治療師還要自備汽車了?但實際上就是如此,有很多醫院都有這樣的「暗規」。

蘋果日報與其在那邊嘰嘰歪歪,說些增加大眾運輸工具的風涼話(對需要跑來跑去趕場開會的人來說,大眾運輸工具有個屁用),或者說要減少機車的鬼話(還說中國有遠見勒,有個同名雜誌,其實是「短視」,現在中國快垮了,你當初騙一堆人去中國,要如何負責呢?),還不如提些有用一點的建議。

比方說路權,就說台北,每年有多少交通是故事因為慢車道被汽車佔用而發生的?台北很多人有那種被公車逼到快車道上,結果收到罰單的賭爛經驗吧!

比方說安全帽,與其說五歲以下沒安全帽可以買,不如鼓勵廠商生產吧!(不過我家小鬼不到兩歲就買得到小安全帽,蘋果記者未免太混了)

而鼓勵換買汽車,那停車位呢?若要鼓勵家長用汽車載小孩,那是不是要對於家有小孩的家庭,買車給予優惠,或者稅金減免(但就算如此我還是會用機車載小孩)。

何況現在高齡社會,不光是小孩,方便行動不便長輩上下車的輔具器材(比方說昇降機等轉位設備),政府有給多少協助。

那無障礙環境呢?多少人非把小孩載到門口不可,是因為鄰近交通環境太危險,但大家擠進去卻讓交通更危險。

台灣的機車文化,原因很多,不管是交通環境、經濟環境,有錢誰不想買車,但就算有車,環境又適合開車嗎?小孩上學後還要趕上班,如果汽車被塞住怎麼辦?上班要打卡阿!

何況每個人都有錢開車上班嗎?養車要錢,停車麻煩,不然你要怎樣?

而下班不打卡,但半夜沒捷運,停汽車又太貴,不騎機車行嗎?

再說,因為明星學校的關係,台灣人喜歡跨區就讀,不然你天龍國先廢掉明星學校,嚴禁跨就讀,這樣大家離學校都很近,全都走路上下學(然後路平再害死幾個小孩),你做給我看看啊!就算這樣,還是有很多人著離學校很遠的(我家離最近的國小也要兩公里),不用機車,不然你要用什麼?

只能說,這種天龍文章若是一般天龍驢蛋寫的就算了(比方說某敗家網站上常見的仇視T車一族),若是報社的主編以報社立場發文,那也難怪蘋果日報一直被視為娛樂與玩笑的報紙,難登大雅之堂了。

留言

  1. 我有車但是我還是騎機車,因為停車實在太不方便了。

    回覆刪除
  2. 說穿了就是變相壓榨勞工,叫基層買車再補貼油錢總比單位採購汽車省,結果私家車都當成公務車在用?這種也是公私不分,叫那些不跑外面的長官把公務車提供出來算了!根本不懂什麼叫共體時艱!

    回覆刪除
  3. 雖有補貼油錢,但車的損耗、過路費可沒補助,後來在嘉義市更可憐,因為是市區,完全不補助。

    回覆刪除
  4. 住鄉下更不會想要開車,雖說停車容易,但油錢咧?要下田還得走小小產業道路,白癡可以開車試試...

    回覆刪除
  5. 其實我最好奇的是蘋論裡說有些國家禁止摩托車,哪一國啊?那個國家沒郵差、餐廳外送員之類的?

    回覆刪除
  6. 凡蒂岡?馬爾地夫?XD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