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地、機會、收入

中午接孩子,剛好碰到架意識立委參選人李俊俋在分送紙風車劇團的傳單,因為週六晚上在嘉義有一場表演,兩個孩子已經期待好一陣子了,紙希望感冒快點好起來,因為上週本來要去看黃俊雄現場演出的史豔文,結果感冒……

中間李委員有跟我提到,他打算建議將舊市府(民生北路那個更舊的)整修作為藝文展演場所。

這一點我很贊成,畢竟那種舊大樓現在是用來當倉庫而已,對了,這是「更舊的」市府,不是這幾年讓前後任市長傷腦筋的那棟。

檢視較大的地圖

這棟大樓真的有點年紀了,所以旁邊的樹木都很茂盛,而大樓本身卻老舊不堪,不過要修也不是沒辦法就是了,總之這裡要當一個表演場地,基本上還不錯,一來這裡停車還算方便(走個幾分鐘距離內),二來雖然是市中心,但又不是精華鬧區,比較不會有鬧區公部門在夜間變成商業熄火點的窘境(這一點在嘉義市影響滿大的),而且如果增加一些夜間展演活動,搭配鄰近的夜市、百貨商圈,其實還滿有看頭的。

但這是硬體部分,而我比較有意見的,其實是其他東西。



我們想看藝文活動,或者說國家想要發展藝文活動,除了提供場地之外,還有更重要的,而且也是最現實的,就是藝術家也要生活。

這一點在我辭去公務員工作開始畫圖之後變得異常現實--我已經半年沒收入了。

我是因為有些準備才敢這樣胡來,但實際上從事藝文創作的人,還真是非常極端化,最簡單的對比,你直接看賴聲川和紙風車就好。

台灣文化政策有一個很嚴重走偏的地方,就是文創「產業」,我不是說文創產業不好,而是說文闖產業在文化發展裡其實扮演的是一個「政府相對之下比較不需要擔心」的區塊,因為都說是產業了,真正重要的是商業機制,換句話說,你要健全的是產業政策,但文創本身,卻剛好是最忌諱用產業模式來對待的。

既然叫產業,有幾個重點,首先是大眾品味,再來是實用性,因為這樣才能賺錢,偏偏文化創意需要的是更極端的小眾革命。

梵谷的文化創作很有創意,但在成為產業以前,他已經死了。

簡單說,文化創意「產業」本身對於培育真正能夠產生絕佳「創意」的工作者來說,不但沒幫助,甚至是一道枷鎖,因為藝術家的創作,往往是從沒意義的東西開始的,但產業導向卻從頭阻斷這個可能性。

所以,除了提供場地,政府更迫切的,反而應該是機會,我說的不單是展出機會,因為現在展覽已經簡單道誰都可以去申請。

我說的機會是「創作轉變為收入」的機會。

因為這是最現實的問題,只要你沒收入,立刻就要開始打工,或者乾脆轉行,然後我們失去一個創作者。

我上面提過,文創「產業」的話,其實只要你的東西有「賣點」,自然有廠商會找上門,政府只有多些曝光管道給這些人,自然有機會媒合,若再加上一些創產補助,甚至對本國創作多採取一些保護措施(如協助申請國專利、協助跨國法律服務),其實就很多了。

但純粹的文化創作呢?我們這幾年有很多在國外拿設計大獎的文創工作者或廠商,或者氣球創作、魔術表演者,請注意,這些作品是屬於可以輕易商品化,或者複製以及教學的創作,所以他可以成為一個「產業」,也就是你創作完了,接下來就是複製、生產、販售,甚至教學(這也可以賺錢)。

那新的音樂觀念呢?新的繪畫思想呢?新的文學風格呢?

沒有,因為,在國內有本事作這種事情的人,只有兩種,一是已經非常成功的老鳥,二是不怕死的菜鳥,但前一種通常會拼命複製舊有的成功,後一種則通常在挫折中覺悟離去。

結果就是我國面臨嚴重的文化人才缺乏,非常嚴重,我說的不是藝術教育或者學院訓練的師資,也不是商業工作室的經營團隊,而是純藝術創作者。

這幾個月關注了不少繪畫拍賣會,這個現象還滿明顯的,一些名畫家都有明顯的「個人風格」,簡單說,他們開始複製舊有成功經驗,除了少數幾位,大多數給我的感覺就是「十年前的圖跟現在一樣都沒變」,是的,他們已經轉變為「產業」,而不是「創作」了。

簡單說,一年戰爭的鋼彈是創意,鋼彈W是產業。

產業很賺錢當然是好事,但從這幾年舊作重拍的電影一籮筐,就知道創作已經出現嚴重瓶頸,只好投身產業……

我想新政府上台之後,在這部份還得多用心,不然以台灣海洋文化納百川的特性,只有產業的文化政策,會很快把自身文化消耗殆盡的。

留言

  1. 任何新產業一開始一定是先燒錢
    燒多燒少不一定
    燒了一定就賺嗎?沒這回事
    但是不燒連打平都不可能
    那種不用投入、馬上就能開始賺錢的產業已經沒有了
    詐騙集團也要買一堆設備和名單
    賣春人士不好好打扮能下海嗎?

    政府唯一的責任就是創造研發環境,千萬不能自己下海
    出錢是民間財團做的,政府下去就變成獨佔壟斷,
    然後搞出自肥的大怪物,等著另一波新趨勢把這個產業賠死

    回覆刪除
  2. 所以政府應該發展的是環境,比方說讓文化有環境,自然產業會出現,如果一開始目標就放在產業,最後就是市儈的山寨,會者純實用主義的產品,但回歸到最根基的文化美學,還是要靠國外輸入,那很可憐的。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