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熊與山貓

熊與山貓
作者:湯本香樹實
原文作者:Kazumi YUMOTO
繪者:酒井駒子
譯者:米雅
出版社:小天下
出版日期:2010年09月06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165652
裝訂:平裝
規格:平裝 / 52頁 / 24*18.6cm / 普級 / 全彩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涉及死亡的議題,對小孩子來說都不是那樣好處理的,如何讓孩子理解無可避免的離別、尊重生命的進程、學會面對未來與承受未知的恐懼,其實對大人來說都很難承受了,何況是孩子。

以前介紹過騎車到岸邊,就是這樣的一本,但那本比較隱晦一點,今天要介紹的這本則很直接了當,一開始就讓你知道小熊的好友死了。

騎車到岸邊採取的是一種「人會離開、但愛會存在,而生命也會繼續」的觀點,她並沒有告訴你要怎麼辦,總之時間會解決一切問題。

這本則是教導一個態度,簡單說,你要暫停你的生命,好緬懷你的哀傷,還是繼續向前進,讓新的愛在心裡成長。

我分兩個部分來說好了,就繪本本身,這本的圖畫真的棒透了,簡單的鉛筆畫,讓圖面有了淚眼朦朧的感覺,而黑白則卻如期分的表達了悲傷的感覺,可是最後的體認卻有因為黑白的色調有了很宗教性的莊嚴。

圖畫部分我可以給五顆星。

故事的進程則又是另一個精采之處。本書登場的角色全是不同動物,比方說一開始熊的死黨是小鳥,之後新的搭檔是山貓,打一開始書裡就不把別離侷限在人與人之間,而是擴及一切兒童概念可以理解的事物。

小孩的依附行為很多樣的,對象可能是父母,甚至是寵物、布偶,哪怕只是一條小毛巾(我真認識這種小孩),但面對遲早要面對的別離,該用何種態度呢?

大家不妨看看這本書,很溫馨喔!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