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明星節度使--晴空小侍郎 2

明星節度使--晴空小侍郎 2
作者:哲也
繪者:唐唐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09年08月05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410332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童書-小說
規格:平裝 / 312頁 / 17*22cm / 普級 / 部分彩頁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還記得前幾天介紹的「晴空小侍郎」嗎?果然,是有續集的,今天我們就來介紹更精采的續集「明星節度使」吧?

在晴空小侍郎裡面,晴空(有趣的是,他的本名已經完全消失了,說不定這是個梗)留在大晴當他的小侍郎,故事也從他的救妹之旅變更主軸,而延續了第一集裡的大戰,這要打總該有個理由吧!

所以這集就來探討這個理由,而且有了新角色的加入--貓娘烏梅。

烏梅是貓國公主,這擺明是要賣萌的,可憐第一集的晴風不再是女主角,因為這小妮子的個性真是天真到有點天然呆的程度,非常搶眼啊!然後這傢伙的好心腸跟晴空有得比,看著她唱那些天真爛漫的歌,心情都跟著好起來,雖說明知道她身上的惡咒就快發作了,不過你知道的,主角嘛!

與第一集相同的,作者安排了很多兒童容易碰到的問題,但也同時在無形之中給了關於選擇的思考,就是「你覺得怎樣才對」的刺激,就這一點,國內的童書作者,沒幾個能寫道這樣不露痕跡的,或者說,雖然他擺明是要說教,卻一點也不會讓人反感。

我想這跟作者總是把選擇權交給兩位主角有關,於是在置換的體驗當中,讀者可以去同理這些狀況,也更容易讓人接受他所要表達的內容。

這很厲害啊!

本集因為涉及人鬼大戰,連天堂與地獄都出來了,算是精采的大亂鬥,雖說最後兩位主角完成了一件從沒有任何宗教或故事敢完成的超級功業,說真的,下一集要怎麼玩啊?畢竟,地獄都空了。

本書依然把許多的典故放進裡面,而且把現代社會裡的事物逗趣的放進這個千年前的古代。雖說就時代敢而言是錯誤的,但對於要讓孩子接受整個故事架構卻很有幫助,反正是掰的啊!

不過真要吐槽一下,火鶴是非洲與南美才有的,而且跟封面畫的完全不一樣啊!我太太是火鶴控,這可不能亂寫啊!

第二集比第一集更好看,大家千萬不要錯過喔!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