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幸福假面 Absent in the Spring

幸福假面
Absent in the Spring
作者:阿嘉莎.克莉絲蒂
原文作者:Agatha Christie
譯者:黃芳田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2年11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3270546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心之罪
規格:平裝 / 256頁 / 正25K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試閱本

還記得前一陣子我介紹過的「未完成的肖像」嗎?這是同一個系列的第三本(第二本我還沒收到,等收到再看),主題也同樣是有關女人,與「未完成的肖像」之間最大的差異在於「未」裡是以第三人觀點來轉述女性故事,本書則大多數篇幅屬於女性腦海裡翻轉的過往記憶。

我提過,「未」書以單純小說觀點來說,不算很迷人,必須是對作者生平以及其他作品有些理解,才會感覺到意義。但本書可不一樣,這本「幸福假面」本身就是一本絕佳的女性小說,尤其適合中年以上的女性閱讀,要不然就跟我一樣是個已婚中年男子,這可不是普通的觸動人心啊!

怎樣叫幸福呢?其實光要定義這個名詞,恐怕就足以讓哲學系掀起學術革命了。最簡單的辯證就是,「無知就是幸福」與「知識創造幸福」這兩句話要怎麼解。

另外,「幸福」的主觀與客觀要如何區別,幸福的「存在時間」也是一個問題,一輩子都很幸福,和喝到一口好咖啡的幸福如何比較?

「最終的幸福」又是一個問題,好命一輩子,最後卻被癌症折磨致死。或者痛苦一輩子,最後卻在溫暖的擁抱中滿離開。這樣誰比較幸福?

故事是關於一個「自己覺得很幸福」的女人,在旅行的孤獨當中,如何受到「魔鬼誘惑」的故事。

我說「魔鬼的誘惑」,可不是什麼不健康豔遇之類的,而是心魔。正如書中提到的,有如耶穌單獨在曠野中四十天時所受到的試煉,尤其對忙碌的現代人,恐怕受到的衝擊會更加巨大。

一個「自己覺得很幸福」的女人,說真的,這也稱不上是什麼壞事,反正你高興就好,一個人如果能自我感覺良好的過一輩子,說真的,也不會造成什麼危害。

當然,這要看人處在哪個職能角色裡,若當總統的自我感覺良好,那可是天大的災難。因為,自我感覺良好,差不多就等於沒有反省能力的意思,通常,這對身邊的人實在算不上什麼好事,比方說,當你是個家庭主婦,那麼你的先生、兒女就會是最親近的受害者。更糟的是,你還以為自己幹得好勒!

這位女性叫做鍾恩,已婚,丈夫是個成功律師,育有三個子女,都已結婚離家,而且都離很遠,最遠的要花好幾天搭飛機、搭船、搭火車,再搭其他交通工具才找得到。

然後她遠嫁巴格達的二女兒出事了,於是她匆匆的趕去幫忙,忙完之後,又急著又回家,偏偏二戰前的交通尚未發達,一個人被困在土耳其邊境的沙漠荒原裡,只得在那裡無聊的消耗幾天時光,唯一作伴的是「階級跟他差很多的三位下人」,這實在稱不上什麼作伴,因為根本沒話可講,所以她只能在自己腦袋裡面唱獨角戲。

偏偏,在她受困之前,她遇到了一位老同學,一位她曾經崇拜的同學,她崇拜的的美麗大方,但最崇拜的,是兩人之間個性的差異,雖然她不自覺,甚至予以輕視。

這位老同學真的老了,歷經滄桑,跟她好命一輩子可是大不相同,但這位同學並未被擊倒,甚至氣勢變得更加強盛卻又同時內斂。

這是好聽說法,其實就是一個男人換過一個,人老珠黃了還在世界遊走。這在那個年代,可不是什麼能讓人抬頭胸的處境,偏偏她的同學就是這樣。

在他看來,這是不知恥,偏偏這個不知恥的女人,讓他在受困荒原的時候,用來對比她的人生,結果她發現了很多讓她難以面對的假象。

接下來就請各位自己看了,因為這部份真是超級精采的,那種心理轉折居然能寫得這樣細膩,要說作者沒有類似經驗,我還真是不敢相信,不過有一點很重要,心裡想的東西再合理,終歸是心裡想的,而記憶真是如此可靠?

於是,在我最後這句話裡面,女主角的老公說了「老天保佑,但願你永遠不會知道這點。」

呵呵,到底怎樣才幸福呢?這可是大哉問啊!

這本當真超級好看,說真的,看完要不開始胡思亂想也很難啊!因為書裡有段話是這樣說的:「要是沒別的事可想,只能一天又一天地想自己的話,到頭來不曉得會從自己身上發現什麼……」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