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大黃貓的祕密 - 小偵探歐杜琳 Ottoline and the yellow cat

大黃貓的祕密 - 小偵探歐杜琳
Ottoline and the yellow cat
作者:克利斯.瑞德/圖文
原文作者:Chris Raddell
譯者:劉清彥
出版社:小天下
出版日期:2009年04月28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163238
裝訂:平裝
規格:平裝 / 184頁 / 25k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還記得「邊境大冒險」嗎?這可是我超級喜愛的奇幻小說喔!不過這份喜愛,其實有相當程度是因為插畫的極高水準。

好事來了,邊境大冒險的插畫家克利斯.瑞德這次自己動手,不但畫圖,故事也由他負責,於是我們有了小偵探歐杜琳的故事。

長襪皮皮類似,歐杜琳是個沒有父母親在身邊,獨立生活,而且兩腳老穿不同鞋子的小女孩。

說獨立生活,倒也不完全是,基本上他家算有錢人,所以很多服務都是直接契約承做,連鋪床都是,再加上他有個好友同住,雖說我完全不確定這傢伙是不是人。

而且這個世界,動物是會說話的。

就在這樣一個奇想天外的世界裡,歐杜琳在「閒著沒事」(別忘記長襪皮皮要自己做菜洗衣修房子,甚至養馬)的狀況下,沉迷於解開謎團這件事,尤其是犯罪謎團。

是的,宛如福爾摩斯這類古典貴族偵探般的,歐杜琳拿著他大小姐的稱號,到處東戳西戳的,有時候不免讓人為她捏一把冷汗,因為她未免太好膽了。

不過好膽歸好膽,人家作事情是有計畫的(別忘記她可是好人家的小姐,教養規矩很多的),看書封上那的很有學者氣質的肖像就知道,她可不是好對付的。

本故事非常有趣,就連推理探案的部份,都不隨便馬虎,雖說破案方式相當富有童趣,卻不會流於隨便應付,而是真有邏輯脈絡的。加上每位角色都有不少篇幅來描述背景或生活習慣,讓本書一點都不無聊。

更不用提超精采的插畫了,與邊境系列不同,這次的故事,插畫有很重要的地位,因為很多內容是呈現在插畫中的,沒有插畫,本書完全無法構成。

也因為這點,讓本書更有可看性,作者的筆法非常剛硬銳利,構圖也非常古典,但卻畫出許多活潑可愛的角色,這種衝突,不但不會不搭,反而更凸顯出畫面裡的特色,因為畫面好乾淨啊!

呵呵,為何我沒早一點注意到這系列的書呢?還好我注意到了,這可要優先補完啊!

對了,這本書算是青少年小說,還有注音勒!很適合給孩子當橋樑書閱讀喔!比起來,同樣超級有趣的「偷書鬼」就比較可惜,因為沒注音,不然也很適合說。(不過偷書鬼的創作方式很難用注音表達倒是真的)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