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潛進世界中心的我 (La mujer que buceó dentro del corazón del mundo [Me, Who Dove into the Heart of the World] )

潛進世界中心的我
(La mujer que buceó dentro del corazón del mundo [Me, Who Dove into the Heart of the World] )
作者:莎賓娜‧貝爾曼 Sabina Berman
出版社:大塊
出版日期:2012
閱讀版本:試閱本

仔細想想,這好像是我第一次閱讀墨西哥小說家寫的小說,雖說我也分不大出來有和不同就是了。

本書題材算是近年還滿常見的,由一位異於常人的角色出發。本書主角是位高功能自閉症患者,尤其是近年常見的主角。

不過這本有一點很特別,是採取第一人稱的方式進行。

自閉症患者的世界,跟常人是很不一樣的,這一點現在有越來越多研究發表,但也因為這樣,其實也漸漸發現,一般人裡面其實也有很大量的自閉傾向人格存在。

我自己有個弟弟是自閉症,我自己在很多測驗裡也呈現同樣狀況。本書主角凱倫的智力測驗呈現相當極端的結果,其實我也是,只是沒極端到這種程度(我的各項子測驗常模分布在30-40,以及95-99這兩個地方,沒有中間值,而且我的高分項目與低分項目,都跟本書主角雷同)。

其他像討厭眼神接觸、解讀他人表情有困難、異常專心之類的,都跟我一樣,不過我被社會化的比較好就是了。

在這種情況下看這本書,其實還滿有意思的,有點像是在看自己的書一樣。

故事從凱倫受教育開始,某方面來說,凱倫的自我也是從這時候才開始。

從理解代名詞開始。

帶過孩子就知道,孩子要能理解代名詞,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命名是人類一種辨識環境的基本能力之一,但對周遭人事物以代名詞來稱呼就不那樣單純了,因為他要能體會主體與客體(尤其是「我」跟「你」兩個),偏偏這一點對自閉症患者而言是很複雜的問題。

若能理解這一點,才能解釋凱倫之後的種種行為。因為對她而言,世界就是「自己」跟「其他」,別人口說「我」對她而言是沒意義的。這個沒意義不是只有語言上,實際上也是如此。

所以,她會注意到一般人沒注意到的東西,因為她是徹底客觀的在看待事務。殺牛的路徑是牛要走的,她就變成牛。抓魚的路徑是魚在跑的,她就變成魚。

這個觀點經過適當的行銷包裝,竟然還很有賺頭勒!不過那也跟她無關就是了。

但也因為這個無關,讓資本主義的誘惑在她面前不起任何作用,因為賺錢從都不是她的目的,那不過是解題罷了。

弔詭的是,不管她拿多少人道屠宰的獎狀,其實她出發點跟人道也沒什麼關係,甚至連感同身受都算不上,她只是「變成那樣」而已。

話說回來,全世界殺鮪魚最惡名昭彰的,恐怕還是台灣,還好我們鮪魚不賣美國,光賣日本就不夠了。如果真能成功繁殖量產黑鮪魚,那還真是了不起啊!

本書因為是以第一人稱觀點來敘述自閉症患者的言行,所以閱讀起來偶而會有一種特異的感覺(如果連我都會,其他人應該會更強烈),因為她的思考路徑,大概都可以被視為激發創意的觀點(或拿到「這傢伙有病」的評語),說真的,是創意還是有病,是看接收訊息的人怎麼想的啊!

多一點寬容,會好很多的。

留言

liker